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马拉松作弊丑闻曝光记 网友一口气揭露15人作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15:02  中国青年报

  男子组前100名选手中,有31人被取消成绩!这是1月2日举行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创造的一项“纪录”。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国内马拉松比赛中,运动员作弊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这个“公开的秘密”在有国际“金牌赛事”美誉的厦门马拉松赛中被率先揭穿并成为最近的公共话题,应该归功于网友的举报和媒体的报道。

  厦门大学教授挺身打假

  1月3日,也就是赛后的第二天,《厦门日报》刊发的一则报道称,今年,厦门日报读者队中跑得最快的是教练兼队员杨威风,这位现在的集美大学学生、曾经的国家队队员仅仅用了2小时30分14秒就跑完了全程,这个成绩在包括特约外国高手的所有运动员中排名第28。

  对此,厦门大学体育部群体竞赛教研室主任黄力生副教授率先提出质疑。他说:“我对本地很多运动员的水平都很了解,因为我还是厦门日报读者队和厦门长跑俱乐部的总教练。”

  黄力生先是以“美女忽悠”的网名在厦门日报“百家村”论坛发帖:“杨威风教练身穿厦门日报读者队非常显眼的‘4593’号红色战袍,成绩是2小时30分14秒;而本届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女子冠军埃塞俄比亚的贝萨·爱赛德的成绩是2小时28分53秒,女子亚军中国队孙娟娟成绩是2小时34分12秒。杨威风的成绩就在本届比赛女子冠亚军之间,电视直播应该是很清楚的啊,我怎么就是找不到他呢?”他在网上求杨威风的冲刺照片,“大家反而攻击我,要我拿出证据来”。    

  于是,黄不得不在网上现身,用实名发帖。“我们热爱厦门马拉松,为了维护马拉松运动员的体育道德和厦门国际马拉松金牌赛事的诚信,所以我才站出来!”

  黄力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1月4日,“我找了当地多家媒体,他们都不敢报,找市体育局也爱理不理的,所以我就打市长专线,终于引起重视。”

  随后,黄在网上发帖说,杨威风“把他的马拉松芯片绑在专业队运动员的脚上,请人代跑”。“经查实,该运动员的成绩已被厦门马拉松组委会取销了!我们真诚希望最美丽的赛道,也是最纯洁的。”

  1月6日,在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官方网站上首次公布的成绩表上就没有出现杨威风的相关信息。

  网友质疑七旬老人跑进前26名

  在官方公布成绩的当天,网友“鹭岛三角梅”在“跑吧”上发帖质疑一位73岁的老人居然以2小时29分54秒的成绩获得第26名的事。他在帖子上写道:“大家还记得去年这位老人提个大包包经过终点吗?我记得很清楚,他跑在3小时以内。最后议论纷纷,他的成绩在官网中消失了。”    

  “鹭岛三角梅”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去年我对这个老人就很怀疑了,并且向大赛组委会举报,后来组委会不声不响地取消了他的成绩。没想到,今年他又来比赛,而且成绩比去年更离奇,超过了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标准。

  这位老人名叫吕良柯,是厦门本地人,曾多次参加厦门马拉松赛。有网友跟帖说,吕的成绩,2006年好像是5个多小时,2007年是4个多小时,2008年是3个多小时,2009年是2小时40来分,这次是2小时29分。此人的最大特点是“每年都拎着一个袋子”。网友猜测吕的作弊的方法可能是:比赛前将志愿者服装放到提包中,比赛时拎着包跑。在没人注意的情况下,换上志愿者服装乘车到终点前,然后换上比赛服装携包撞线。     

  一位网友在1月7日跟帖说,今天上午看过成绩单,我立即给赛事组委会打电话投诉,接电话的小妹说,“我们成绩是以芯片计时的,你说作弊有没有证据?不然没法更改。要不你给我们处长打个电话吧!”

  这位网友认为,“其实,要解决问题很简单,只要实行起点计时、半程计时、终点计时即可,缺上述任意一点计时,成绩无效。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杜绝类似的欺骗行为。”

  还有网友表示,作为“国际田联金牌赛事”,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居然连起点地毯、分段时间地毯都没有,难以理解!

  记者注意到,在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官网更新的成绩表上,已经看不到吕良柯的信息。

  网友一口气揭露15人作弊

  掀起打假风潮的是一位叫做“厦门光辉”的网友。1月8日深夜,他在“跑吧”发布了“2010厦马3小时以内打假分析报告”,一口气就指出有“15人作弊,3人嫌疑”,其中作弊者“山东11人,仰恩学院2人,厦门拎包者1人”。

  他的分析方法是:首先筛选出成绩相同的,然后应用照片进行对照。比如,8892号选手陈瑞清和8897号选手刘思源的成绩分秒不差,都是2小时29分01秒,分别列23名和24名,两人都来自“山东省东方中学”。而此次女子冠军、黑人选手的成绩是2小时28分53秒。“厦门光辉”通过照片发现,紧随黑人冠军冲刺的只有一位男选手,号码是8900。然而,在官网上却找不到8900号选手的成绩。“厦门光辉”就此判断,8900号选手充当枪手,携带了8892号选手和8897号选手的芯片,替他们骗取成绩。   

  最为夸张的是,在2小时32分30秒到2小时32分32秒之间,短短2秒钟,竟然出现了第39名到第49名11个成绩!“厦门光辉”通过那个时段的照片发现,当时只有6个人冲线,却出现了11人的成绩。在这组不正常的成绩中,“山东省济南市体育工作大队”的选手就占了7个。他的分析结论是:这是涉嫌作弊最疯狂的一组。除了一个非山东籍选手应与本案无关外,其他5人一人带一个别人的芯片。    

  1月14日晚,有网友在“跑吧”上发帖称,官网中重新给出所有选手的排名及成绩,前100名中有31人的成绩已经被删除,19、20、23、24、26等共31个名次空缺。绝大部分是打假分析报告中揭穿过的号码,不过也有4个是之前没有曝光过的,分别是第19、20、94、95名。  

  网友是通过比较官网上前后两次公布的成绩表得出上述结论的。此时官网上没有公布被取消成绩的31人名单,也没有解释取消他们成绩的原因。正如一位网友所说,组委会修正错误,是悄悄进行的。

  媒体介入壮打假声势

  把厦门马拉松作弊事件引入公众视野的是人民日报记者曾华锋。他本身是一位马拉松二级运动员,曾参加过6次马拉松赛,并以3小时6分41秒获得2009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第303名。

  曾华锋几乎每天都上“跑吧”看看。他根据“跑吧”上网友们提供的证据,采访了厦门市体育局官员。1月20日,他在《人民日报》上独家发表了题为“跑马拉松居然也作弊”的报道,揭露了厦门马拉松集体作弊内幕。

  在《人民日报》披露厦门马拉松丑闻的当天,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竞赛部部长何玺约见厦门当地两家媒体的记者。何表示,早在比赛结束之初,组委会就发现了比赛中存在个别违反竞赛规则和规程的行为。例如:有的选手一个人佩戴两块甚至更多计时芯片,替人参赛;有的参赛者则费尽心机偷乘交通工具,以获得更好的成绩,或拿走双份纪念品等。虽然这些行为是极少数人的行为,但均对厦门国际马拉松金牌赛事造成了不好的影响。这段时间,组委会公证人员一直通过照片、录像等多方进行调查取证,并对前100名成绩中的作弊者做出了严厉的追查,希望揪出所有作弊者。目前,多数作弊者已被查找出来并取消了参赛成绩、名次等。对于一些较明显的替别人作弊的参赛者,组委会也在进行调查。最后的调查及处理结果,组委会还将上报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   

  接着,曾华锋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追踪报道——“厦门市体育局正在一一核对作弊人员”、“网友呼吁公布作弊者名单”、“七旬‘拎包者’险超女冠军”,并发表了多篇评论——“高考体育加分须严管”、“赛道须全程监控”、“马拉松要淡化利益驱动”。

  紧接着,其他媒体纷纷跟进,并发现了新的作弊者。新华社在视频报道中称,女子组第19至21名的成绩相同,都是3小时11分07秒,但这一时刻只有两位女选手冲刺。而涉嫌作弊的两位女选手都是来自“山东省东方中学”。

  至记者发稿时,涉嫌作弊的女选手仍出现在官网的成绩表中。记者注意到,尽管舆论一再呼吁,但官网上至今仍未公布被取消成绩的31名作弊者的名单。

  本报福州1月26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马拉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