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改革让老外受损更严重 早晚失去乒乓球魅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11:26  体坛周报

  国际乒联的新提案无疑是乒乓界最近的热点话题,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国家男队主教练刘国梁。

  国际乒坛近几年经历了多次改革,现在关于伦敦奥运会参赛名额缩减的提案,您又作何看法?

  这个提议很明显就是针对中国来的。我认为变得太多了、太大了,按以前4年一个周期一般都有一些小变化,但最近几年小球变大球、11分、发球无遮挡、无机胶水,包括奥运会上双打变团体,单打3人到2人,这些改变很明白,就是限制中国包揽。这个可以理解,但也应该通过一些正确的途径,乒联一改革,波尔啊,老萨啊,都不会打球了,像在横滨世锦赛上,他们还有柳承敏都爆冷出局了,你说谁来和中国打?老外也有很多优秀的运动员要培养,如果2个人参赛,很多运动员一辈子都将和奥林匹克无缘,还提什么梦想啊!

  其实每一次改革后反而是中国的优势更明显……

  一个项目的发展是需要很多辈去共同完成,一个队员的成长也是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去培养,国际乒联不断地从规则上进行改革,很多队员的前途很可能因此断送。每次改革对所有人都是全新的,无论中国还是其他协会。但我们身后是一个强大的集团军,后备人才很多,但老外出一个天才运动员不容易,所以我们是好上加好,别人是日趋萎缩。

  那现在这个局势,是不是无形当中加大了您对于选拔人才的难度?

  肯定更难了,这不就是选冠军吗!对运动员来说不公平。打了6届我们拿了3届,我们的概率是50%啊!我们的人力物力,付出的比其他国家要多很多,他们为什么不去看看我们背后付出的这些?!再者,这样会埋没太多的优秀人才。你说像马琳、王励勤,他们很有愿望实现自己的梦想,包括许昕、张继科,正往上走,一看就2个名额,对他们都是影响。日本也一样,好不容易培养出来水谷、岸川、松平,结果只能参加2个,你说他怎么锻炼?还有德国,波尔,奥恰,苏斯,鲍姆,你说哪两个不参赛?

  会不会因为一些国家拿不着奖牌就失去对这个项目的兴趣了,所以才导致国际乒联这次这么改革?

  我觉得也有可能,但这毕竟是少数,6届奥运会上中国才一次包揽,这是偶然现象,而且还是本土作战,下次伦敦我们不可能三块全拿。如果他不老改革,没准我们中国还拿不了这么多。你看跟老瓦那会小球时代,我们竞争其实是很激烈的,输赢差不多。现在给我们改的这么强了,又返回来掐我们的人。真想把乒乓球这项运动做大,就得让更多人参加奥运会,参赛人数越多、项目越多,大家的关注度才会越高。

  这需要更多的推广乒乓球运动,你怎么评价国际乒联在这方面的动作?

  作为乒乓球强国,中国乒协始终认为自己有能力有义务推动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所以我们才推出“养狼计划”,邀请其他国家的选手来我们这里一同训练,我个人感觉国际乒联在这些工作上的努力做得还不够,在这个推广上没使多大力度。你说我们这么大力度推广让他们来训练,就报了2个还是3个人,那你说怎么练啊?我们也希望外国队员变得强大,但不能说想让他们拿金牌,我们就去让球,就去改变规则,这样下去早晚会失去乒乓球的魅力。(刘国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国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