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家军上演黄金一代重聚好戏 多少老将迎来第二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21: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郎平率领恒大女排以全胜战绩荣膺B组冠军轻松冲A成功。恒大模式在给职业化程度不深的排球联赛带来推动的同时,该队阵中多名老将的稳定表现也为如何延长老运动员的运动寿命提供了更多的经验。“黄金一代”三主将周苏红、冯坤、杨昊依然有稳定表现,殷茵、王莉等曾经在联赛中叱咤多年的老将也有精彩亮相。

  “黄金一代”亮相关注度高 表现稳健构建核心力量

  “黄金一代”三名大将冯坤、周苏红和杨昊的集体亮相是恒大女排的又一亮点。三人作为“陈家军”的绝对主力帮助球队两夺世界冠军,告别国家队后冯坤、杨昊双双“留洋”在意大利联赛中闯荡一个赛季,周苏红则一直效力于浙江队。在职业生涯末期,三人有机会携手加盟恒大再次在同一球队中聚首实属难得。作为恒大女排最受关注的球员,三名老国手也凭借出色的表现构成了恒大女排冲A的核心力量。

  作为一支临时组建的球队,二传的水平高低对恒大能否加速磨合、稳定发挥水平将产生重要影响。冯坤的加盟成为郎平在本赛季率队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技术、经验俱佳的冯坤效力过多支球队,其适应能力在二传中首屈一指。扎实的技术功底、出色的应变能力让冯坤成为恒大当之无愧的组织核心。不但和老队友周苏红、杨昊配合默契,她与首次合作的两大副攻哈默托和尹萌的配合也较为流畅,特别是哈默托能够在多场比赛中成为球队的“得分王”与冯坤的有力支持密不可分。

  周苏红无疑是恒大女排最为倚重的老将,她也是国内众老将中唯一一个在十二场联赛中全部首发登场的选手。即使是在连冯坤都获得休战机会的主场对阵积分垫底的河北队的比赛中,周苏红也是首发亮相,其核心作用由此可见。作为恒大女排攻防转换中的关键人物,周苏红的稳定发挥令人印象深刻,她不但在一传、防守上作用突出,其关键时刻的突破以及破坏性极强的发球都成为恒大的得分关键。

  主攻杨昊是恒大女排诸位名将中表现起伏相对较大的选手。虽然杨昊在开赛初期就成为恒大的主力选手,但是其低迷的竞技状态一度备受非议,串联失误多、下球能力差使得她多次被队友换下。随着联赛的深入,杨昊在进入2010年后状态大幅度回升,对阵福建等队连续成为球队的“得分王”,甚至可以说达到了其近两年的最佳状态。

  殷茵发威尽显强将本色 王莉杨洁各具特色

  除了“黄金一代”的三名主将表现备受期待之外,恒大女排本赛季所引进的其他内援的发挥同样受到各方瞩目。已经36岁的“妈妈级”选手殷茵、来自联赛冠军天津队的老将王莉、杨洁等人在比赛中均有不错的表现让老队员的价值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后全运时代各队普遍弃用老将,大力“扶植”年轻选手之时,恒大女排不但为这些老队员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的空间,也为如何进一步延长老将的运动寿命做出了有益尝试。

  已经36岁的殷茵是国内联赛中唯一的“妈妈级”选手,她的打吊结合成为恒大女排强攻线上最有力的得分保障。殷茵自第四轮比赛对阵劲敌广州建龙顶替发挥欠佳的杨昊出场并有抢眼表现之后竞技状态迅速回升,直至第八轮比赛对垒云南已经进入球队的先发阵容。在意大利联赛闯荡多年,在浙江队需要之时毅然复出表现不俗,如今来到恒大的殷茵再次实现了自我价值。与年轻时候技术相对粗糙更多凭借力量下球相比,现在的殷茵打球越来越聪明,比赛意识有明显提升,日益成熟的心态也让她在球场上洞察力更强。

  从天津转会而来的王莉、杨洁和于静均是在A组联赛中征战多年的名将,前两人更是天津队数次夺冠的功勋球员。此番加盟恒大女排,王莉和杨洁虽然登场机会相对有限,但是二人稳定的表现还是彰显了老将风采。恒大主攻线虽然拥有殷茵和杨昊这样的强将,但是在开赛初期二人状态低迷之时,王莉及时顶上帮助球队成功渡过难关。有了队友的鼎力支持,加盟恒大后的王莉在得分能力上甚至比前两年有所提高。外援哈默托和实力派战将尹萌的加盟让杨洁首发亮相的机会极为有限,但是她依然表现出了应有的风采,进攻中打吊结合得心应手,串联中表现稳健作用突出。

  对于诸位老将而言,能够在职业生涯接近尾声之际有机会加盟恒大女排实属难得。老将在联赛中所展现出的扎实的技术功底、良好的心态和兢兢业业的态度都值得年轻选手学习。如何延长老队员的运动寿命,让她们真正实现对年轻选手的“传帮带”也是联赛组织者应给予重视的问题。 

  (高加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关注“郎平之队”冲A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联赛 郎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