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能战士要成中国的阿奎罗 誓用爆发重返女排国家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2:32  中国体育报

  本赛季女排联赛,要说上海队得分最多的队员,无疑是司职接应二传的张磊,几乎每场都是名列榜首,风头甚至盖过了一些明星国手。

  这个有点帅气的姑娘,留着假小子头,场上灵活的跑动,快速的扣球,表现十分抢眼。随着老队长何晴的退役,张磊戴上了队长袖标。2001年,当时打主攻的张磊年仅16岁,身高只有1米81,扣球高度达到3米16,拦网高度则为3米08。由于力量不强,强攻不出彩,被迫从主力位置“下岗”,成为板凳球员。2003年,善于识才的张立明教练看到,张磊虽然强攻特点不突出,但步伐灵活,擅长跑动进攻,便让她改打副攻。三年后又大胆地把张磊放在了接应二传的位置。扬长避短,多次改行,使得她在队里有了“全能战士”的雅号。

  经过多年的磨砺,张磊在上赛季联赛中脱颖而出。她的优势在于脚下移动速度快,步伐灵活敏捷,大范围跑动能力突出,常在前排与副攻打出令人眼花缭乱的快攻,时而在三号位交叉突施冷箭,时而在二号位扣出背快绝杀。她的跑动牵制作用,盘活了整个队的进攻节奏,行家评价她颇有周苏红的打球风采。

  张磊的排球之路走得并不平坦。去年联赛中崭露头角,成为新一届女排的热门人选,可在集训50天后,遗憾地“牺牲”在主帅蔡斌打造的新战术体系面前。尽管有点失落,但性格爽朗的张磊很坦然,言语执着不愿服输。“离开是暂时的,我还会争取再回来。在中国女排训练生活,收获很多,也看到了和其他队员的差距。”

  是金子总要发光的。回到上海队,张磊埋头苦练,进步很快,今年又戴上了队长袖标。23日与天津队比赛,全队配合不佳,无奈告负,但张磊一人独得14分,稳定的发挥,得到了主帅张立明的首肯。此前与北京队的比赛,她的表现也令对手感到头疼,称对张磊的进攻没有办法,几乎所有关键球都是通过她来打,根本抑制不住。虽然教练始终没谈新赛季的目标,张磊自己的目标倒很明确,带领众姐妹争取打进总决赛。一位行家指点,张磊的一传不够过硬,一传到位率偏低,要上新台阶,技术上还需精雕细刻。

  张磊说过,自己的偶像是意大利女排接应二传、“黑珍珠”阿奎罗。“阿奎罗的身高才1米77,年过三十还能成为意大利女排的核心队员,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中国的阿奎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