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巅峰PK验出中国两最强主攻 各有千秋他人难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15: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4日男排联赛第12轮的焦点战――河南主场迎战上海,可以说是国家队两位主力主攻:河南队的崔建军、上海队的沈琼的直接对话。该场比赛,豫军3:1获胜,但无论崔建军、还是沈琼,整场比赛的表现表现都可圈可点。

  沈琼:一传到位率超63%

  主攻,顾名思义就是一支队伍进攻的主要火力点。其实,衡量一名优秀主攻的条件大致有两条:一是特长非常突出,即使不算十分全面,但四号位的进攻实力超强;二是技术全面,既具备较强的进攻能力,又能够保持稳定的一传到位率。

  受自身条件所限,国内男排主攻中难言“进攻实力超强”者,有不少年轻主攻身高达到两米左右,也具备了一定的强攻实力,但下三路技术不过关,尤其是一传太差,成为一大软肋。作为国字号的老将,沈琼的特点恰恰是全面。

  24日与河南的比赛,沈琼发球直接得2分、扣球得11分,还成为本队主接一传者。四局比赛,上海队共82次接对方发球,沈琼独占52次,超过六成;而且无论本队场上形势如何,他的一传始终非常稳定,总到位率超过63%。

  在落后两局的不利形势下,上海队第三局能够以25:18扳回,第四局也只是以26:28惜败,沈琼无论进攻、一传都起了非常大的作用。第三局,全队14次一传,他承担了9次、6次到位,到位率达到66%;第四局全队23次一传,他接了13次,9次到位,到位率更是高达69%。

  比赛中,沈琼除了在后排三轮时频频接对方发球,转到前排时还经常后撤接一传,跟着再快速跃至网前参与进攻。

  沈琼具有1米96的身高,弹跳也不错,是一名很有实力的主攻。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进攻威力有所下降,这一点在去年的亚锦赛等比赛中暴露得比较明显。

  本赛季全国联赛,上海队因为立足培养新人,前12轮比赛,沈琼累计只出场了五次。可能与“劳逸结合”有关,本赛季比赛中人们发现他无论发球、还是前后排进攻的威力都有所恢复。加上更加稳健的一传,可以说,28岁的沈琼仍是国内最优秀的主攻之一。

  崔建军:再次荣膺“得分王”

  上赛季,河南、上海两队共有五次交手,河南队除循环赛阶段以3:2胜过对手一场外,其他四场全部输给了对手;其中冠、亚军决赛的主客场三次对抗,全部不敌上海。本赛季的第三轮,上海主场又以3:0战胜河南。刚刚结束的第12轮争夺,豫军之所以能够3:1胜对手,除了主场因素外,崔建军的出色发挥是一大关键。

  这场比赛,崔建军将自己移动迅速、进攻点多、下手果敢、发球攻击性强的特点展示得比较充分。他发球直接得1分,进攻拿下20分,再次成为全场比赛的“得分王”。

  除了进攻,崔建军还是本队接一传和防守的中坚力量。全部四局比赛,他累计18次接对方发球、11次到位,到位率超过60%;特别是后三局,一传到位率更高。

  河南队素以善打一攻著称,与上海的这场比赛,他们的防守反击也毫不逊色于对手。比赛中,崔建军就有多次鱼跃救险,为本方赢得反击机会的出色表演。

  本赛季,崔建军因为有伤在身,前11轮只参加了9轮比赛,但只要出场,他总会有非常抢眼的表现;9场比赛中5场成为“得分王”,另有3场是本队得分最多者。第五轮河南3:2胜江苏,崔建军发球得2分、进攻得23分、拦网得1分,累计为本队贡献了26分;第九轮碰浙江,又独得29分,创河南队办赛季一名球员得分之最。

  为了准备第11轮主场与上海队的比赛,第10轮碰北京,河南队有意“雪藏”了崔建军,其只是短时间登场热了热身。五天后与沪军的比赛,他果然没有辜负全队的期望,为战胜对手立下头功。

  自从被周建安教练召入国家男排后,崔建军的进步有目共睹。他身高只有1米92,却以“快枪手”的姿态牢牢地占据了中国队的主力位置,去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亚锦赛、东亚运等,均是国家队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本届联赛中的崔建军,再次证明自己是国内主攻中最优秀的。

  年轻主攻:均有明显差距

  除了沈琼和崔建军,本赛季男排联赛各队中,几名年轻主攻,像八一队的仲为君、上海队的戴卿尧、江苏队的张晨,也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仲为君、张晨都是现役国家队员,戴卿尧前年也曾入选国家队,显然,他们都是国家队主攻位置上值得期待的“潜力股”。

  三人中,本赛季最值得关注的是20岁的仲为君。他身高两米、扣球高度达到3米56,无论发球、四号位强攻、六号位后攻均具备较强杀伤力。由于上赛季便开始担任八一队主力,加上在国家队的磨炼,仲为君本赛季显得“少年老成”,比赛中很少起伏,已经成为本队最值得信赖的两大火力点之一。

  仲为君以往的一传问题较多,本赛季有明显提高,在国家队,他已被视为沈琼未来的接班者。不过,就技术的全面性、特别是一传而言,仲为君与沈琼、崔建军还有相当差距。

  张晨已经多次进入过国家队大名单,去年亚锦赛之前,又被周建安召入入国家队。他之所以难以在国家队站稳脚跟,不是因为自己的进攻实力不足,而是一传能力不足的问题长期未见改观。

  本赛季,江苏男排的进攻主要依靠主攻和接应。作为主攻的张晨弹跳好,四号位强攻力大势沉,每场比赛的得分几乎都达到了两位数。对22岁的他而言,只有下决心突破一传的“瓶颈”,今后才可能会有更大作为。

  戴卿尧只有18岁、身高却有两米05,是三人中年龄最小、也是国内主攻中身材最高的。他打过接应,去年开始改打主攻,本赛季一直担任上海队主力。刚刚结束的与河南队的比赛,他进攻、拦网分别得13分、8分,均列本队第一。

  比赛中,戴卿尧也参与接一传,与豫军的这场比赛,他全场10次接一传,4次到位,到位率为40%,显然还有待提高。(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