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马拉松集体作弊事件追踪:厦门把球踢给田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10:03  新京报

  足球打黑渐入佳境,田径界却爆出作弊案例,已连续3年被国际田联评为“路跑金牌赛事”的厦门马拉松近日陷入尴尬。一批受利益驱动者,导致这一赛事出现大规模作弊。在接到网友举报后,目前男子组前100名选手已有30余人成绩被取消。

  ■ 事件回放

  一人参赛多人获益

  厦门马拉松赛享有盛誉,与北京马拉松并称为中国两大路跑赛事。本月2日,厦门马拉松盛装开赛,创历史之最地有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多人报名参赛。当时全国大部分田径记者都在关注世界冠军白雪的临阵退赛,并把这一事件与朱凤玲竞聘失败联系起来。谁也没想到,比这更严重的事情已悄然发生。

  完赛4天后,有网友开始在论坛发帖质疑厦门马拉松有参赛人员作弊。2天后,又有网友发帖《2010厦门马拉松,3小时以内作弊分析报告》,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对厦门马拉松赛3小时以内的成绩进行分析并得出结论:有人涉嫌作弊,主要手段是一人佩戴两块甚至更多计时芯片,或偷乘交通工具以骗取更好的成绩。

  眼见事态愈演愈烈,厦门马拉松组委会最终出面宣布,目前已查出多起作弊事件,男子组前100名中已有30多人被取消成绩。

  ■ 官方声音

  业余选手很难管理

  厦门马拉松赛竞赛规程规定,参赛者须佩戴记录成绩的计时芯片,问题恰恰就出在芯片上。根据成绩单显示,2小时32分30秒到2小时32分32秒之间,短短2秒钟内竟有11人通过,而现场录像显示只有6人通过,这意味着有选手携带多个参赛芯片。

  据厦门马拉松赛事组委会竞赛部主任何玺介绍,本次比赛一枪发令,各项目同时起跑,起跑线上并没有电子芯片相关的计时设备。这意味着选手佩戴的芯片在起跑和途中没有任何作用,只是在终点记录成绩。没有从起点开跑的选手,如能在中途进入赛道,成绩就会快许多。“这也是很多业余选手和女子组冠军一道撞线的原因。”何玺说。

  参赛者有5万之众,裁判员只有200多名,何玺感慨业余选手难以管理,“对于业余队员,组委会很难有能力、财力保证全程监管,只能靠大家自觉。”何玺说。

  ■ 分析原因

  高考加分专业晋级

  后奥运时期,强调全民健身,却在群众基础最雄厚的马拉松赛事中发生大规模造假行为,这一现象与高考加分、专业晋级又有诸多联系。

  目前查出的作弊选手中,最高排名仅为第19名,可见作弊者并非为奖金而去。2小时30分到2小时34分之间是作弊重灾区,由于2小时34分是国家一级男子马拉松运动员标准,加上作弊者多为学生和体工队队员,不能不使人联想到高考加分和专业晋级。

  据何玺透露,作弊者全部来自“非中国田协注册运动员”这一部分,而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的考生,可在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高等院校考试中获得便利。

  这不是首次发生马拉松造假案例,2007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北京体育大学男选手田磊携带女选手刘雅楠的芯片参赛,使刘雅楠的成绩高于全程女子冠军的成绩,造成排名错误。

  ■ 解决问题

  厦门把球踢给田协

  群体舞弊对这一赛事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一些马拉松爱好者表示,跑步本是单纯快乐的事,他们对这样的作弊事件很失望。

  何玺透露,厦门马拉松赛组委会将在中国田协的指导下进行处理并公布结果。“现阶段公示成绩并非最终成绩,还要通过各种检测来最终确认,最后发送到中国田协的成绩册才是最终成绩。”何玺说。

  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透露,作弊者可能会受到中国田协的追加处罚。冯树勇表示,国内马拉松赛可借鉴国外著名赛事的做法来杜绝作弊行为,比如每隔5公里设立计时装置;折返点有专人记录选手号码;成绩证书上打印运动员照片等等。这些有效措施都可以移植到北京、厦门和上海马拉松赛中。

  何玺表示,现有情况下无法彻底杜绝作弊,只能尽量减到最少,不会因这一作弊事件而限制下届比赛参赛人数。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范遥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厦门马拉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