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猛:解说乒乓球旋转最困难 沙拉拉伤害了中国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4日11:07  燕赵都市报

  1990年,我进入中央电视台解说乒乓球,20年了,最难说的还是乒乓球的旋转。

  乒乓球旋转突出,上旋、下旋,侧旋,又衍生为侧上旋、侧下旋,旋转种类很多。球类项目都有旋转问题,如足球的香蕉球、排球的飘球,和速度、力量、落点相比,旋转不显重要,属于线路型的。乒乓球则属于智慧型,运动员做假动作,这一晃就学问大了。这给说球者带来巨大挑战。

  为了让观众能看清旋转,我们加入了高速摄影,比如长胶,球碰倒胶粒后,反拨产生的效果,球怎么转,观众能看得更清楚。这种镜头穿插在比赛中,有助于观众更好欣赏比赛。

  乒乓球,作为转旋最强、技巧性很强的项目,这项运动的挖掘空间很大,它的商业元素还没彻底开发出来。

  沙拉拉限制奥运名额的提议是好的,但他伤害了中国队,乒乓球项目,本来就有强队和弱队。中国队为世界乒乓球的发展有目共睹,去年金融危机,欧洲许多比赛没人接,中国主动接了两站国际公开赛,因为是国球,中国认这东西。另外,我们的U17青少年比赛也搞得很好。

  □蔡猛(央视著名乒乓球评论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