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速滑部长:男子冬奥夺牌不易 于凤桐缘何“低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3日03:51  华奥星空
速滑部长:男子冬奥夺牌不易于凤桐缘何“低迷”

速滑部长肖华接受专访

  华奥星空北京1月22电 (记者 康少寒)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滑部部长肖华近日接受华奥记者专访时表示,由于领军人物于凤桐正饱受腰伤困扰,中国男子项目想在本届冬奥会上夺得奖牌,实现历史性突破困难很大。

  提起中国的男子速滑,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一哥于凤桐。他不仅有着两届冬奥会的参赛经历,还摘得了08-09赛季世界杯总决赛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捧起象征着速滑至高荣誉“金冰刀”的男运动员。由于上赛季战绩突出,人们也对这位26位的小伙子充满期待。

  不过,速滑部部长肖华却难言乐观。她说:“于凤桐所在的男子500米历来竞争激烈,成绩之差在0.3之间的今年就有十个运动员,于凤桐在这十名运动员中排第十位。发挥好了,这十名运动员都有可能摸到奖牌,发挥不好就是十名开外。”

  肖华说,“上赛季于凤桐整体表现确实很好,拿了世界杯总决赛冠军,全运会也打得不错,不仅水平有提高,滑行技术和节奏也都很清晰。但大家不要忘了,奥运年的时候国外选手都会有一个很大的飞跃。这些选手平时上学的上学,打工的打工,参加比赛都是有选择的,但奥运年他们会放弃一切,把全部精力都用在备战上。而我们的队员打完大冬会打全运会、打完全运会又打奥运会,连续作战是很难一直保持较高竞技状态的。”

  最让肖华担心的是于凤桐的腰伤,“他的腰上上赛季就伤了,主要是腰椎间盘突出,另外他的半月板也有问题。老塞(荷兰籍外教塞吉)08年刚接手这支队伍时,于凤桐练力量时还不能把杠铃扛在肩上蹲着,恢复了两三个月后才能蹲。”

  肖华说,“两年多来,塞吉和体能外教在于凤桐的伤病问题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在一些保护措施和训练节奏上也弥补了一些东西。尽管如此,本赛季于凤桐的腰伤还是出现了反复。受腰伤影响,他的很多训练计划都没有办法连续完成,很多东西也无法练到。”

  本赛季很多人都觉得于凤桐状态低迷,“翻看已经结束的四站世界杯成绩,他的名次虽然大多在十名开外,但个人最好成绩与上赛季都是基本持平的。只不过国外选手都在提高,他没有提高所以显得落后了。其实在我们看来,他能在腰伤这么严重的情况下维持住去年的最好水平已经很不容易了。我们也很感谢两位外教,如果不是他们如此精心地帮他恢复,于凤桐的情况可能更糟。”

  内困外扰下,肖华表示,“中国男子项目想在本届冬奥会上夺得奖牌难度非常大,我们的目标是力争个人最好水平和名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速滑 于凤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