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何玺:问题都出在业余选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11:08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石磊磊

  本报讯 高考加分,利益驱动,作假的魔爪伸向了马拉松运动。在今年1月2日举行的厦门马拉松赛上作假形式层出不穷:73岁的老者跑进2小时30分,成为国家一级运动员;有选手带着他人的比赛芯片参赛。目前,前100名选手中已经有30名被取消了成绩。

  昨天,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何玺透露,可能还会揪出更多的作弊者。

  违反常理 73岁成国家一级运动员

  “一般来说,73岁的运动员能跑到2小时30分以内,是不可能的,除非他有非常特殊的身体素质。”———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

  从2007年开始,C先生就参加了厦门马拉松赛,四年来,他对一些选手的成绩一直很怀疑。今年的1月6日,C先生在跑吧论坛中发帖,质疑7989号选手,一名姓吕的老年参赛者。去年,吕的参赛成绩跑到了2小时41分左右,而今年他又把自己的成绩提高了10分钟多,达到2小时29分54秒(2小时34分是男子马拉松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标准)。C先生打电话给组委会举报此人,组委会表示需要C先生提供证据。事后,C先生表示,只要相关部门让吕跑个10000米测算一下成绩,就能很容易推算出吕是否具备实力。

  利益驱动 6人冲刺完成11人成绩

  “今天在网上看到一张一群人冲刺的照片,一时兴起就去查了查成绩表,结果可以证明至少有6人作弊,目标显然是骗个一级证书。”———网友厦门光辉

  论坛中,有一张6人同时冲刺的照片,赛事官方网站第一时间公布的结果中,竟有11人在这个时间段冲过终点,其中5人“全部隐身”。这11人中有7人来自山东省济南市体育工作大队,1人来自青海省,3人只注明了是中国。现在,这11人在厦门马拉松赛的官方网站上只剩下1个人的名字了。2小时34分钟的成绩是男子马拉松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标准,如果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对于一名中学生来说,在高考时就能获得加分或者免试入学的机会。

  昨日,记者从厦门马拉松的官网上看到,包括吕姓参赛者在内,前100名到达终点的选手中,有30人的成绩被取消,其中大半选手来自山东省济南市体育工作大队和山东东方中学。

  更令人惊奇的是,当记者拨打济南市“114”和山东省体育局的值班电话查询时,二者均表示,不存在济南市体育工作大队这个机构。

  监控困难 200裁判管5万选手

  “今年厦门马拉松赛的参赛规模首次增加到5万人,但裁判只有200多名。”———厦门马拉松赛竞赛部负责人

  目前最普遍的作弊手法有二:一是抄近道;二是让优秀选手带两块芯片跑,成绩较差的选手带着弃权者的芯片跑。

  据C先生介绍,国内外马拉松赛都有作弊现象,对付抄近道作弊,最好的方法就是增设计时点。对于带两块芯片跑的选手,则需要录像和照片的比对。厦门马拉松官方也认同了上述做法,他们表示,今后为了保障赛事的公平、公正,厦门将加大投入,如增设计时地毯,增加监控设备,专人进行终点抓拍等,从计时方式、赛道监控、成绩确认方式等多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对赛事的监控。

  举报漫长 组委会保护作弊者隐私

  “我们赛事邀请的优秀运动员没有任何问题,问题都出在业余选手中。我们觉得业余选手应该以锻炼为主,不应该被利益驱动。”———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何玺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厦门体育局副局长何玺。

  对于厦门马拉松赛存在的问题,他谈了自己的观点:“比赛一结束,就有选手向组委会投诉,我们组委会也进行了调查。事发半个月后公布有两个原因,一来赛事的相关工作没有结束,比如归还芯片,领取衣物;二来,调查取证需要时间。”何玺表示,厦门马拉松赛不单单是竞技体育,也有群众体育的内涵,半程和10公里马拉松是不计算时间的。真正参与竞技的优秀选手是清白的,而业余选手被利益驱使,何玺认为要区别对待:“对于不配合调查的选手,我们不欢迎他们继续参赛。至于主动认错的选手,我们要保护他们的个人信息。”

  总局等汇报 作弊者恐遭禁赛

  “处罚主要分成两类,对于业余选手,我们在一段时间内不让他们参赛。至于专业选手,特别是注册的运动员,国家有相关的条例对他们进行处罚。”———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

  “按照厦门马拉松赛的相关规程,我们对作弊者最多能做出的就是取消成绩和名次,其他处罚,不属于我们的范畴。”何玺回应了一些网友的质疑。厦门马拉松作弊事件被《人民日报》曝光后,不少网友觉得对作弊者处罚力度不够,他们表示组委会有意隐瞒作弊者的信息。

  昨晚,记者又拨通了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的电话。王大卫表示,田管中心正在等待厦门方面的汇报。与厦门方面不同的是,王大卫表示,会给作弊者适当的禁赛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专题 

更多关于 厦门马拉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