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详解厦门马拉松作弊:1人冲刺6个成绩 七旬老人完赛

  一位选手冲线,竟然出现另外两个选手的成绩——这种奇怪的现象频繁出现在今年1月2日举行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甚至还有1个人冲刺却同时出现6个相同成绩的怪事。

  昨天,记者从比赛组委会了解到,本届厦门马拉松赛现已查出多起作弊事件,包括“枪手”替人参赛,还有偷乘交通工具等。目前,男子组前100名中有31人被取消了成绩和名次。

  网友发帖爆料:有人“代跑”马拉松

  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与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并称我国两大马拉松赛事。从2008年至2010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连续三年被国际田联评为“国际田联路跑金牌赛事”。今年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一共有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人报名参赛,创历史之最。

  1月6日,厦门马拉松结束后的第四天,一位叫“白鹭三角梅”的网友在跑吧论坛发帖质疑厦门马拉松有参赛人员作弊。在“白鹭三角梅”发帖后两天,就有网友“厦门光辉”在跑吧论坛发帖《2010厦门马拉松,3小时以内作弊分析报告》,首次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对厦门马拉松赛3小时以内的成绩进行分析。他以冲刺录像结合选手成绩对比,发现了更多涉嫌作弊的人,其中很多来自山东。

  厦门马拉松采取“一枪发令,各项目同时起跑”,不管是专业选手还是业余选手,男子选手还是女子选手,都统一出发。同时,比赛采用电子计时,“各参赛者必须佩带计时芯片”,计时芯片将记录每位参加全程比赛者的成绩,每名选手只能佩带自己的芯片。而问题恰恰就出现在芯片上。

  据曝光,在第40名到第49名共10位选手,其中有6位选手的成绩相同,而从照片上看,只有鲍某一个人在冲刺,惟一的可能是他佩戴了其他5人的计时芯片。此外,在2小时32分30秒到2小时32分32秒之间,短短2秒钟,竟然出现了第39名到第49名11个成绩。还有,录像显示8900号选手冲线后,竟然出现了两个成绩,拥有者分别是8892号和8897号,而8900号的成绩没有出现。

  取消31人成绩:有作弊者为高考加分

  在网友举报后,厦门马拉松组委会也在第一时间对作弊事件做出了反应。记者了解到,目前男子组前100名中有31个成绩被取消。据组委会介绍,厦门马拉松赛的少数参赛者由于利益驱动、高考加分等原因违反了比赛规则。例如:有的选手一个人佩戴两块甚至更多计时芯片,替人参赛;有的参赛者则费尽心机偷乘交通工具,以获得更好的成绩,或拿走双份纪念品等。

  组委会竞赛部部长何玺昨天对记者说:“1月6日,组委会在赛后整理成绩时,就发现了问题。加上群众举报的情况,我们当即就根据竞赛做出了处理。那些犯规的人,该取消成绩的都已经取消了成绩。”对于作弊的大量出现,何玺有些无奈地说:“我们也不希望看到这些情况,对于赛事组委会来说,只有加强防范。具体的手段我们也想到一些:比如说全方位的监控比赛,增加裁判的力量,改进确定成绩的办法……”对于成绩有问题的选手,会不会追加处罚,何玺说:“从组委会的层面来说,我们只负责这次比赛,将会取消有问题选手的成绩。至于其他处罚,我们做不了。”不过,组委会将把最终的调查处理结果上报中国田协,看是否追加处罚。

  由于被取消的成绩大多集中在2小时34分以内,而2小时34分是男子马拉松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标准,这就意味着,多数作弊者是冲着国家一级运动员来的,而达标一级运动员的中学生参加高考可以加分。

  本报记者 杜娟

  “揭黑”者讲述作弊现场:中途偷上厕所 还能继续参赛

  从“跑吧”论坛发帖到媒体关注,最后厦门马拉松组委会宣布正式取消31个成绩,第一个拿出证据站出来“揭黑”的网友“厦门光辉”坦言没想到自己“一时冲动”引发了这么大的连锁反应。昨晚,记者辗转联系到“厦门光辉”马东(化名),他在电话中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厦门马拉松现场亲历的“作弊现场”。

  一个蹊跷的“拎包老人”

  成都商报:网上有传言说,最早揭露厦门马拉松集体作弊的网友“厦门光辉”是赛事裁判?

  马东:我就是“厦门光辉”,我从2007年开始,以参赛队员的身份参加厦门马拉松比赛,并不是裁判员。

  成都商报:也就是说,你在比赛中就知道有这么多人集体作弊?

  马东:虽然在比赛期间,听说过有人作弊,但是几万人参赛,哪能看得清楚?当时我只是怀疑“拎包老人”的成绩——说来搞笑,一个70多岁的老年人,能跑出2小时30分以内的成绩?通过查看对比一些论坛上放出的许多关于此次比赛冲刺时的照片。后来,我才慢慢发现,这其中不单单只是“拎包老人”一个人的问题!

  成都商报:有没有想过,向组委会揭发这些作弊队员?

  马东:你恐怕不知道“拎包老人”的故事吧?去年,这位拎着包就参加比赛、最后还拿到2小时40分成绩的老人就引发了作弊争议。有人把这事反馈到组委会,结果组委会以没有证据为由驳回了取消老人成绩的要求。今年比赛,这位老人不仅继续拎包参加比赛,还取得了比去年更好的成绩!联想到这里,这次我一发现问题,也没想过把证据交给组委会,只想发到论坛上,让经常在一起跑步的朋友了解这些真相。后来,媒体的介入让组委会终于作出反应,这是我事先根本没想到的。

  中途上厕所,也没人阻止

  成都商报:你是通过什么方法找到这些人作弊的证据?

  马东:虽然看起来很复杂其实操作起来很简单,只要对比官方公布的比赛成绩,再在转播录像视频中找到相应的时间点,谁作弊谁没有作弊,一目了然。

  成都商报:这些作弊的选手在比赛中就没露出马脚?

  马东:有些队员的作弊行为很明显,其他参赛选手多多少少也看在心中,至于他们为什么没有露出马脚,或许你应该换个问法。其实参加过比赛的选手都感觉,比赛的组织很混乱,选手违规的情况根本没有人监督。这种混乱到了什么地步,我给你举个自己参赛时的例子:大概在比赛中途人少的赛段,我趁着没人注意悄悄跑到赛道外一个小树林中如厕,完事后又钻回赛道内继续比赛,这中间没有任何人阻止我,当然更没人取消我的成绩。

  成都商报:网上就有很多网友跟你的说法很一致,他们认为“拎包老人”就是利用这样的方法取得第26名的不可思议的成绩的,你的看法呢?

  马东:就像跟帖说的,他就是将志愿者服装放在包里,然后在一个人少的隐蔽地方换上衣服,再利用交通工具“提前”到达终点前,最后脱下衣服出现在比赛前列,这个方法操作起来简直跟我如厕如出一辙嘛。

  高考加分、提高收入

  成都商报:这些选手作弊能得到什么好处?

  马东:我们就不提那位神奇的“拎包老人”了吧……这其中影响最直接的莫过于那几名高中生了,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就能获得相应的“国家二级运动员”、“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他们在高考中就能获得额外的加分。至于有两名当地大学的体育生,或许比赛成绩对他们的奖学金和毕业成绩有直接影响吧。

  成都商报:作弊者不乏许多已经获得证书的专业运动队队员,你怎么看?

  马东:我知道的专业运动队中, “二级运动员”与“一级运动员”之间的收入差距十分明显。对于那些已经入选体工队但是还未能拿到“一级运动员”证书的年轻队员来说,这类大型比赛的成绩能够改变他们的收入水平。无论如何,这些作弊者的心态只有他们自己清楚。本报记者 刘逢源

  “揭黑”者图解真相

  在“跑吧”论坛中,“厦门光辉”也就是马东用帖子《2010厦马3小时以内打假分析报告——15人作弊,3人嫌疑》,详细分析了他最先发现的、已有图文证据的作弊者。

  在第一组两人名单中,“23名,8892号选手陈瑞清,来自山东省东方中学,成绩为02:29:01;24名,8897号选手刘思源,同样来自山东省东方中学,成绩也同样为02:29:01”单看成绩,这两位来自山东省东方中学的选手,应该是在2小时29分01秒时同时携手撞线。

  然而在从央视体育频道的转播中可以看到,当2小时29分00秒一位外籍女运动员撞线出现在电视转播镜头中时,仅有“8900号选手”随后撞线并出现在空旷的画面之内,并没有出现获得2小时29分01秒成绩的两位山东东方中学选手——更为诡异的是,这位“8900号选手”的成绩甚至直到最后都没有出现在官方成绩表上,难道“8900号选手”消失了?还是全国的观众都眼花了?——唯一的答案,就是他帮两位中学生完成了比赛。随后跟帖网友还找到了这位“枪手”左、右脚分别挂着两个计时芯片的照片。

  第二组名单为“26名,7989号选手,吕良柯,成绩为02:29:54”这说的就是那位“拎包老人”。有网友称,这位老者去年同样“拎包”参加了比赛,他包中为何物没有人清楚。只不过去年当他以2小时40分左右成绩完成比赛后,他便成为了当地“名人”,甚至有人还建议为这位七十多岁的老人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然而今年的成绩甚至比去年还要好接近10分钟,这位老人的表现甚至引起了组委会的介入调查。第三组名单中也是在只有五人连续撞线的情况下,出现了8人成绩相同或相近的情况。第四组则更加“疯狂”,6人撞线11人同获成绩……

  本报记者 刘逢源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专题 

更多关于 厦门马拉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