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原因驱使马拉松选手作弊 负责人称将加大赛事监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04:03  扬子晚报

  2010年厦门马拉松赛组委会在前天宣布,在1月2日进行的比赛中,少数参赛者由于利益驱动而导致了作弊行为,目前多数作弊者已被查找出来,并被取消了成绩和名次。同时,明年起厦门马拉松赛将从计时、赛道、成绩确认等方面加强监控。据悉,2小时34分是男子马拉松一级运动员的标准,而达到这个成绩便能在高考中加分,而这就是一些选手在此次厦门马拉松中作弊的主要原因。

  事件

  马拉松比赛惊现作弊

  据介绍,早在比赛结束之初,组委会就发现比赛中存在个别违反竞赛规则和规程的行为。例如:有的选手一个人佩戴两块甚至更多计时芯片,替人参赛;有的参赛者则费尽心机偷乘交通工具,以获得更好的成绩,或拿走双份纪念品等。虽然这些行为是极少数人的行为,但均对厦门国际马拉松金牌赛事造成了不好的负面影响。

  此外,该竞赛部负责人还透露,今年厦门马拉松赛的参赛规模首次达到5万人,但裁判只有200多人。今后,为了保障赛事的公平、公正,组织者将加大投入,增设计时、监控设备,由专人进行终点抓拍等,从计时方式、赛道监控、成绩确认等多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对赛事的监控。

  据悉,厦门市体育局及相关部门正在调集录像、照片及相关资料,通过技术手段,核对作弊人员。同时,将通报作弊者所在单位,调查其出于什么目的作弊,并在中国田径协会的指导下进行处理,公布结果。  

  原因

  作弊者为了高考加分

  记者在厦门马拉松赛官网上看到,男子组前100名中有30多个成绩被取消,被取消的成绩大多在2小时34分以内。这个成绩是男子马拉松一级运动员的标准,达标的中学生参加高考可以加分,专业运动员达标则可以申请国家运动健将。

  据组委会介绍,录像显示8900号选手冲线后,竟然出现了两个成绩,拥有者分别是8892号和8897号,而8900号的成绩没有出现。8892号和8897号运动员都来自山东省东方中学,他们第23名和第24名的成绩已经被取消。

  这段时间来,组委会公证人员一直通过照片、录像等多方进行调查取证,并对前100名成绩中的作弊者做出了严厉的追查,希望揪出所有作弊者。目前,多数作弊者已被查找出来并取消了参赛成绩、名次。

  据悉,截至目前,多数作弊者已自己或通过单位,向厦门国际马拉松组委会做出了道歉。但是,仍有少数作弊者没有意识到作弊的错误及对赛事的伤害,态度不配合,如山东某地一运动队。对此,厦门国际马拉松组委会竞赛部负责人昨日表示,对于这些没有端正态度的作弊者,今后厦门马拉松将把他们列入“黑名单”,不再接受他们的报名。

  跑友

  强烈要求“净化”赛场

  厦门马拉松赛作弊事件一出,网上一片哗然。在被称为“中国最大的跑步及马拉松运动社区”的跑吧论坛上,众多网友兼跑友纷纷留言,强烈要求“净化”马拉松赛场。对于作弊行为很多跑友表示“愤慨”,作为一项极限运动,在诸多跑友的眼中这项运动更大的意义在于对于自我的一种挑战,如今厦门马拉松出现作弊现象无疑也玷污了这项神圣的运动。

  这种现象在国外进行的马拉松比赛中也很罕见,业余选手加籍华人洪志宏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此前也参加过多次国际马拉松比赛,在国外根本不会出现这种事情,“大家是因为喜爱这个运动才来参赛,而受某种利益驱使的参赛,就已经脱离了这项运动本身的意义,”洪志宏表示。

  网友ccswy表示:2006年跑“上马”(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的时候,除了起点、终点有计时地毯外,起跑后不远的地方和30公里处也有红地毯,而且在折返点还有工作人员记录号码,到终点还有人在统计你穿什么牌子的跑鞋。防止作弊很大程度是组委会想不想去做!而这些言论的唯一的目的便是——净化赛道,拒绝假跑。   赵晨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专题 

更多关于 厦门马拉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