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一多点开花上海变脸 男排联赛军沪领跑四队紧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10: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赛季男排联赛打到第10轮,前六名的积分差距还呈现胶着状态,后来获得冠、亚军的上海、河南队当时分别只排在第四、六位。到目前为止,本赛季男排联赛也进行了10轮,位居前两名的八一、上海男排均9胜1负,超出第三名江苏队3个胜场,依此领先多达5分、4分,俨然成了领跑的“第一集团”。

  八一新老结合多点开花

  自第五轮跃居榜首位置后,八一队第八轮曾以2:3输给了占有主场之利的山东,但前半程积分依然高居第一。19日的第10轮争夺,他们主场迎战排名第六的浙江队,第一局以23:25失利。之后该队及时换上了老将、主攻武晓江,场上局面随之改观,从而连扳三局,夺得本赛季的第9场胜利。

  是役,八一队场上五名攻手,有四人的得分达到了两位数,年轻副攻徐静涛也得到9分,火力点的分散使得其进攻达到了高效率。

  以往的八一队二、四号位拉开进攻偏多。原辽宁主帅李海运接过帅印后,该队的三号位快攻明显增多。李海运教练上赛季便将年轻主攻仲为君、接应刘庭蔚推上了主力位置,本赛季又在副攻、主攻位置上启用了22岁的徐静涛、18岁的赵祎辰,从而形成了两名老将――二传李春、副攻郭鹏为核心的新老结合的阵容。

  由于国手仲为君、刘庭蔚都经受了上赛季和11运会的磨炼,两人本赛季的发挥可圈可点,成为本队防反得分的主要火力点。上海男排本赛季仅输了一场比赛,就是第三轮客场以1:3不敌八一。能够拿下这场关键之战,军旅两年轻“炮手”仲为君、刘庭蔚功不可没。当时,他俩均打出了高水平,分别拿下23、21分,列全场得分第一、二位。

  赵祎辰是八一队首发七人中的“小弟弟”,本赛季表现忽好忽差。李海运教练有意每场比赛都让他首发,若其出现起伏则以31岁的武晓江取而代之。这样做,既调动了赵祎辰的积极性,也确保了本队进攻的整体发挥。

  自男排联赛实行主客场制以来,八一男排还从未获得过冠军,其最好成绩是2000年到2001年赛季的一次亚军。上个赛季,该队第10轮排第二,最终获季军。本赛季前10轮的形势,让他们看到了首次登顶的希望。

  上海兵多将广频“变脸”

  第10轮对排名垫底的湖北队,上海队排出了一个与前九轮不尽相同的首发阵容,沈琼、杨剑彬、李春晖等全部坐在替补席上,担任首发接应的是方颖超,这是本赛季该老国手第一次首发登场。

  作为卫冕冠军的上海队,本赛季前三轮便经历了波折。前两轮,他们连胜湖北、河南;第三轮客场却输给了八一;从第四轮开始,则实现了七连胜。

  前三轮争夺,上海队几乎派上了一个全新的阵容。七名首发中,除了副攻杨剑彬、自由人任琦是11运会夺冠的主力,两名主攻分别是18岁的戴卿尧和20岁的黄彬;副攻由杨剑彬与18岁的陈龙海打对角;接应二传分别是22岁的李春晖;二传则由21岁的詹国俊、27岁的陈嘉豪交替出场。这是一个平均年龄只有22岁左右的年轻阵容。

  联赛伊始,上海队冲劲十足的年轻阵容打得还算顺手,特别是第二轮主场迎战国手崔建军领衔的河南队,其三名年轻强攻手戴卿尧、黄彬、李春晖得分全部上双,全队整体火力明显压倒了对手,并得以直落三局拿下了比赛。

  第三轮客场挑战八一,年轻队员一传不稳定、关键时失误多的毛病就开始有所暴露,以致于沪军在先胜一局后连丢三局。从第四轮开始,人们发现国家队队长沈琼又不时出现在上海男排的首发阵中,该队并没有受第三轮失利的影响,状态迅速得到恢复。

  不过,第四轮之后上海队频“变脸”,12原战将轮番上阵,几乎每场的首发阵容都不尽相同。前10轮比赛,该队场场均首发的仅有两人:主攻戴卿尧和国手、自由人任琦。

  能够在10轮比赛中派出多种不同搭配,说明上海队确实兵多将广,也使得更多年轻选手经受了锻炼。但首发阵容在一届联赛中经常变动,很容易影响关键比赛时队员之间的配合。随着联赛逐渐接近尾声,也许沪军的人员搭配会趋于稳定。

  “第二集团”四队不甘落伍

  目前,江苏、山东、河南、辽宁队分别排在第三到六位,形成了联赛的“第二集团”。本赛季联赛的规程不同上届,按照规定,主客场双循环积分排前四者,均可以参加交叉淘汰赛,胜者进入冠、亚军决战,所以,“第二集团”的队伍都还存在进入四强、乃至争夺冠军的希望。

  作为上赛季季军的江苏队,本赛季的发挥并不理想,他们能够排在第三,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新赛季新的计分办法。

  新的积分办法规定,一支队伍即使输掉了一场比赛,只要拿下一局或两局,还可以得1分、或2分。江苏队前10轮6胜4负,所输四场比赛累计还胜了6局,所以累计积分达到24分,排名竟然超过了7胜3负的河南。按照以往的计分办法,该队只能位居第四。

  本赛季,山东队冲劲十足,前四轮曾保持不败,排名第一;后来连续输给北京、上海,第七、八轮又依此胜河南、八一。特别是第八轮以3:2打破了八一队本赛季的不败金身,说明随着几名新人的冒尖,该队已经具备了冲击强队的能力。

  山东队前面6场胜利,均系主场作战,而4次客场悉数败北,后面的8场比赛,他们有5次是客场,包括挑战上海、河南、八一、江苏等队。能否在后面的客场比赛中有所作为,将决定他们能否维系目前的靠前位置。

  上赛季前十轮,河南队5胜5负排名第六;最终越战越勇获得亚军。本赛季10轮过后,该队7胜3负,仅排第五。第10轮战北京,河南队国手、主攻崔建军只是以替补身份短时间出场。从第11轮起,该队将陆续碰上海、八一、江苏等强队,届时,崔建军的发挥将是他们能否拿下比赛的关键。

  辽宁队本赛季启用年轻队员也比较多。从第五轮起,该队老国手袁志出现在首发的主攻位置,且逐渐找回了感觉。怎奈辽军已经输了5场球,后8轮比赛又多为客场,本赛季跻身前四难度已非常困难。(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