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濛王牌强项写4年不败神话 冬奥冲4金1冠几无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09:11  新浪体育
王濛王牌强项写4年不败神话冬奥冲4金1冠几无悬念

王濛引领中国短道队冲击四金

  新浪体育讯 四年前,在都灵冬奥会的官方网站上曾经有过这样一句评论:如果说在冬奥会上有一块金牌已经事先决定的话,那一定是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的李妮娜。如今,温哥华冬奥会的战火即将点燃,我们大可再次引用这段评论的假设,但结论则可以改成:那一定是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的王濛。

  在都灵,初出茅庐的王濛表现抢眼。她不但在女子500米比赛中为中国短道速滑队夺得了那届冬奥会上的唯一一枚金牌,同时还在1000米与1500米比赛中收获一银一铜,当之无愧地成为继大杨扬后,中国短道速滑新一代领军人物。

  经过四年时间的磨练,现在王濛可谓更加强大。在传统优势项目500米上,她几乎创造了四年不败的神话。除08-09赛季保加利亚站半决赛中起跑摔倒,丧失金牌之外,在这四年里,但凡是有她参加的500米比赛,其他选手只能对金牌望尘莫及——无论是内道出发还是外道起跑;无论是单兵迎战还是集体配合,冠军都无一旁落地归属于王濛。在确立了自己该项目霸主地位之后,王濛把竞争对手换作了世界纪录。在07-08赛季意大利站的比赛中,她打破了保加利亚名将拉达诺娃保持了七年之久的女子500米世界纪录,之后又在08-09赛季里先后三次刷新了自己保持的纪录。42秒609的成绩也使王濛成为该项目唯一一位突破43秒大关的女子选手。在温哥华冬奥会上,王濛无疑是女子500米的头号热门运动员,倘若能够顺利问鼎,她也将成为中国第一位蝉联冬奥会金牌的运动员。

  近两年,在巩固短距离优势的同时,王濛在中长距离上的进步同样明显。07-08赛季里,她与冬奥会冠军陈善有在1000米上的表现可谓平分秋色,随着赛季后半段陈善有因伤淡出赛场,王濛又开辟了自己在女子1000米项目上的传奇。她先是在08年世界团体锦标赛中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写入自己名下;又在之后的08-09赛季里囊括了所有1000米的冠军头衔,百分之百的夺金率甚至超过了她在该赛季500米中的表现。本赛季的韩国站1000米决赛中,她一人迎战三位韩国选手,只是在决胜圈时才被对手超越,屈居亚军。由此也不难看出其绝对实力的强劲。因此,在温哥华冬奥会女子1000米的赛场上,王濛依旧会扮演最大夺金热门选手的角色。

  除上述两项之外,王濛还极有可能出场参加女子1500米的比赛。在近两年里,尽管她只参加了08和09年世界锦标赛的两次1500米国际比赛,但表现出来的实力同样不可小觑。08年韩国世锦赛,她勇夺该项目桂冠,成为六年来,中国的第一位1500米世界冠军;09年奥地利世锦赛,她依然率先撞线,只是由于被判犯规,才最终取消了冠军头衔。在自己最大的弱项上,王濛同样期待创造辉煌!

  作为中国短道速滑女队的队长,由她领衔的女子3000米接力队的实力也在不断进步。王濛、周洋、刘秋宏、张会组成的阵容已经被人们称作为“四小金花”。她们不但是该项目09年世锦赛、世界杯的双料冠军,同时还把持着4分07秒179的世界纪录。在这支“梦之队”中,王濛总是担当最为关键的冲刺棒选手,通过两年来的表现来看,她的发挥十分稳定——领先时清醒的头脑和对体力、线路的合理控制;落后时沉稳的心态和耐心、强劲的超越……

  团体项目的这枚金牌也是中国队最希望得到的,相信在王濛的领衔下,中国姑娘不会让我们失望。

  强大的实力、丰富的经验、成熟的心态。经过多年磨砺,现在的王濛已经具备了世界最顶尖选手所需要的全部条件,就让我们默默地祝福、静静地期待着她在温哥华赛场上的精彩表现吧!

  (王振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