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联:刘国梁个性化改造引争议 能否靠此提升魅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15: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近期,刘国梁要求乒乓国手不仅能够夺得金牌,而且要更敢于表达个性,以便重新赢回乒乓球影响力的观点,引发了巨大的反响。国际乒联同样撰文对中国乒乓球队这个重大的“转变”进行了评述,摘译如下:

  问孔令辉,为什么作为中国女乒教练组一员,他现在很享受?孔令辉会微笑地回答:“她们总能赢球,一名中国女子选手输球,就会成为头版标题。”

  然而,在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看来,单单赢球并不够,他和孔令辉都夺得了所有大赛的乒乓球男单金牌,是奥运会和世乒赛双料冠军。“随着时代的改变,只有金牌无法满足球迷,你必须表现出独一无二的个性,我们中国球员在这方面并不是很擅长。”刘国梁在接受采访时进一步阐述了他一个最近经常被报道的观点:乒乓球国手需要个性。

  三年前陈玘被视为坏小孩,这位雅典奥运会男双冠军在2006年亚锦赛与王皓的决赛后,因为输球,他摔翻了椅子。作为处罚,陈玘被中心发到偏远地区劳动改造,并接受军事训练两周之久,这个处罚还被冠以“治病救人”的说法。

  但现在,陈玘却成为无敌但死板的中国乒乓球队的一个榜样,在这个乒乓国球影响力消退的时期。根据刘国梁的观点,在国际大赛上赢得金牌,已经对中国球迷而言不再有足够的吸引力,他们希望能够看到拥有个性的球员。“中国乒乓球拥有50年的悠久历史,也有严格管理的管理,这帮助中国队在世界范围内统治了这项运动。”刘国梁说到,“但时代改变了,金牌外,还需要显示出独特的个性。”

  去年亚锦赛男团决赛险些无法卫冕,刘国梁回国时却发现机场媒体寥寥,他当时感到震惊。“我真的没想到,那(亚锦赛战胜日本队)是一场多么惊心动魄的比赛,但似乎没有人关注。”刘国梁说道。刘国梁将这种情况归咎于乒乓球因为球员缺少个性而魅力削减,并鼓励更多球员学习陈玘的例子。“陈玘在场上或许有一些野性,但是他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会帮助每个球员建立自己鲜明的个性,树立在球迷脑海中的形象。”

  刘国梁还把自己当成一个好例子,作为中国第一位囊括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的选手。刘国梁在最艰苦时期,削发明志的行为也在球迷中传为佳话。

  但是刘国梁同时对球星个人对乒乓球的影响也比较谨慎,毕竟乒乓球被视为中国的国球,所以刘国梁也表示球员必须尊重乒乓球的传统。“我们不能滥用明星影响力,中国乒乓球的集体主义和团队精神有着悠久的传统,我们不会鼓吹个人主义,将来同样也不会。”刘国梁说到。

  不过对于刘国梁的观点,并非所有的乒乓人都持支持态度,也有人认为刘国梁对乒乓球影响力下滑原因的注释太“仓促而脱离目标”。“我想每名运动员都有他们自己的风格,邓亚萍的眼神始终充满霸气,王楠看起来更加和蔼可亲,而张怡宁总能保持沉着冷静。”前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在接受China Daily采访时如是说道,“这是他们随着成长、打球过程中形成的风格,你不能决定。”

  徐寅生提出的一件事,中国球员需要简单地学学专业表达,“如何与球迷互动,应对媒体是一名职业选手的基本素质,那些只能用一些简单词语回答问题,无法传递出闪光形象的球员不是个完善的冠军。”徐寅生说道,“我们的乒乓国手需要在面对媒体、其他国家选手时表现得更加开放,这将有助于提升我们的形象,让这项运动在世界范围更加发扬光大。”

  为了提高表达技巧,中国乒乓球队还聘请了名嘴白岩松进行讲课,此外在训练中,英语学习也被引进。

  (新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