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慢待记者非语言问题 金牌制造者被谁宠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10:49  体坛周报

  我的朋友颜强,在看了2009年体坛风云人物的颁奖典礼上郭晶晶对记者采访时的敷衍,很有想法。写了一篇“郭晶晶的语文教师是谁?”

  郭晶晶“不善于”接受采访,已经不是第一回了。记得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记者在台下急切提问时,她却在台上和吴敏霞交换着手机挂件,完全没把记者们放在眼里。

  一个人应该怎么面对人,怎么对人说话,这样的道理,只要是家教严的家庭,很小时候就会接受严格的管教。我这里用管教而不是教育,说明传统中国家庭对礼义之严。

  但是,我不得不说,这样的传统在我们这个社会中,已经淡淡地逝去。曾经的一句“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的名言,让文明古国卷入一场史无前例的暴力斗争,长达10年。这10年给中华传统文化造成的损伤,无可弥补,更重要的是,我们曾经引以为豪的和谐的人文社会,人与人之间温良恭俭让的美德几乎被破坏殆尽。

  那10年所造成的道德断层的后遗症,如今到处显现。而我们曾经引为自豪的礼义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千年古训,却在我们的邻邦生根发芽。2000年我去韩国采访奥运会足球赛,有一喜欢足球的正在学习中文的韩国大学生自愿为我当翻译。有一次出席新闻发布会,他很想问韩国主教练许丁茂一个问题,想站起来提问又缩了回去。几次之后我问他,为何不提问呢?他说,他看见其他提问人年龄比他大,因此就让了。这一点,正在韩国踢球的李玮锋,更有感触。

  1990年我在意大利采访世界杯,一个月半月穿梭在各城市,旅行时间都在火车上。如果看到有女士上车,起身帮她放行李,是男士应该具有的绅士行为。而当我有一次在国内火车上如是做时,周围投来的却都是疑虑的眼光。最有感触的是有一次我刚从国外回来,出租车一时打不到,见有一车刚要起步,就问他能否顺路载我一段?那位先生用异样的目光看了我好几秒,猛地关上了门……

  我们的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为什么是这样地充满怀疑和不信任?我们的体育明星在接受采访时,有多少面对话筒说的是自己的真心话而非客套?即使是客套的话,有的甚至连起码的文饰都不会用,或者懒得用。这不是个人的性格使然,而是本身就缺少一种起码的礼貌和对人的尊重的意识。而在国外,越是大牌,越是注意自己的形象,尊重采访者。他(她)们的眼睛是看着你,很认真地听你提问,脸上洋溢着笑容。而非国内的一些明星,目光流连,心有旁骛,总是那么地不耐烦。北京奥运会时某球员获得金牌,在接受采访时他低着头不停地玩着手机发短信,随口“嗯”,“啊”地应付。这一点我对王楠印象极深。她特地从家宴席上走下来坐在我的对面,看着我的眼睛回答问题。我承认,这是我经历的众多之前不熟悉的球星中少有的一个。

  郭晶晶慢待记者,其实不是她语言表达的问题,从根本上讲,是她并没有知晓,一个人应该怎么平等地对待另一个人。一个没读过多少书,一直在举国体制的封闭机器中培育出来的,被宠坏了“金牌制造者”,是很少能够感受到这个“缺门”对她一生,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这不完全是郭晶晶的错,也不完全是郭晶晶的语文老师的错。而是整个培养体制系统出了问题。当我们这个体制只唯金牌不问其他时,那么这样的结果再自然不过了。

  (葛爱平)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郭晶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