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直言奥运选拔方案将巨变 两标准决定最终人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17:50  厦门晚报

  

  奥运会裁员,让刘国梁头痛。

  本报讯  去年12月,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主持国际乒联执委会通过了“削减奥运会单项赛事参赛名额”的提案,今年5月,提案将递交国际乒联代表大会审议,一旦通过就将在伦敦奥运会上实施。

  对于这项限制中国选手的提案,正在厦门进行封闭训练的国乒主教练刘国梁尽管有一万个不愿意,但也不得不开始寻求新的对策。昨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沙拉拉的努力下,这项提案通过的可能性很大,对此,中国乒乓球队惟一能做的就是积极应对,改变以往的备战策略,不管派谁去参赛,都要把金牌拿回来。

  最头痛的是定名单

  国际乒联的改革提议再次激起了中国乒乓球队的强烈反对,那就是将单项比赛每个队的奥运参赛名额从三个人缩减为两个人。刘国梁说:“每次改革对中国乒乓球队都意味着很大压力,男单是所有项目中竞争最激烈的,它从三个人降成两个人之后,就等于减掉了我们三分之一的实力,若想蝉联冠军难度比较大,对于运动员来说也不公平,因为他们平常刻苦训练都是为了奥运名额的,在三个人里面还要再去掉一个,我觉得这对他们是不公平的。”刘国梁对于提议一旦生效带来的影响不无担心。

  尽管中国乒协对沙拉拉的提议持反对意见,但刘国梁也透露,中国乒乓球队已经开始寻求新对策,以应对国际乒联的改革。刘国梁说:“现在最头痛的问题就是定名单,3个人参赛和2个人参赛肯定不一样啊。3个人参赛的时候我肯定保单打,选3个单打实力最强的,现在你剩下2个人了,我可能就得从团体出发了,这是完全不同的两套方案啊!”

  刘国梁说,由于受到名单的限制,将使许多优秀的选手无缘奥运,这也是最让他心痛和无奈的。

  层层选拔排出名次

  对于如何选拔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名额,刘国梁认为,当然是选拔最优秀的运动员代表中国队去争取金牌,不管派谁去,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去拿金牌。

  刘国梁说,由于只有两名选手参加单打比赛,运动员不仅需要有出色的技术,还需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这就需要我们在平时训练中加强这两个方面的训练,保证运动员在任何环境中都能顶住压力,打出水平。在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两年多的时间里,中国乒乓球队将举办多种形式的“直通伦敦”的比赛,通过一次次的对抗,排出运动员在国家队的名次,选拔成绩最出色的运动员代表中国队参加单打比赛。

  在这次封闭训练中,刘国梁给国家队的运动员提出更加严格的训练要求,那就是把两年半的时间当成四年练,“别人练两节,你就要练四节。在厦门封闭训练期间,包括马龙在内的一些主力队员经常是一天练四节”。

  从早期的11分制,到如今的“限人令”,每一项新规出台,都是冲着中国乒乓而来。刘国梁说,不管国际乒联如何打压,中国乒乓球队在世界大赛中夺取金牌的信心没有改变。(文/图李京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世界直横大对决乒乓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