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与最大劲敌新PK再打响 两大赛验谁是真正一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08: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月初,中国游泳选手张琳将与教练陈映红前往美国训练。可1月16日,韩国的朴泰桓和他的教练团队已经提前直飞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开始了自己的“留学”之旅。这标志着该两位亚洲顶尖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高手的新一轮比拼,已经拉开帷幕。

  六次对抗互有胜负

  张琳长朴泰桓两岁多,出名也更早一些。2003年的第10届游泳世锦赛,他便以8分04秒10获800米自由泳第八。当时,朴泰桓还没有参加过世界大赛。

  2004年,两人都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张琳在400米自由泳预赛中未能游出最好水平,早早地被淘汰;朴泰桓因为犯规,实际上连比赛也未能参加。他俩真正的对抗从2005年开始。当年7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世锦赛上,张琳几个项目全面压倒了朴泰桓。

  200米自由泳半决赛,张琳以1分48秒10破亚洲纪录;决赛以1分49秒45排名第八。朴泰桓的成绩仅为1分49秒70,未能进入决赛。1500米自由泳,张琳以15分09秒79获得第六,朴泰桓还是被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

  三个多月后,在澳门举行的第4届东亚运动会上,张琳、朴泰桓第二次相遇。400米自由泳决赛,朴泰桓一路领先,以3分48秒71夺得金牌;张琳落后0.23秒排名第二。之后的1500米自由泳决战,两人争夺得非常激烈,最后50米,一直处在第二位的张琳超越对手,以15分00秒27率先触壁,创亚洲纪录;朴泰桓仅落后0.05秒获银牌。

  2006年12月,在多哈举行的第15届亚运会上,张琳和朴泰桓均参加了200米、400米、1500米比赛。三项角逐“韩国小子”全部胜出,张琳只拿到三枚银牌。这是朴泰桓在与张琳的对垒中,第一次取得全线胜利。

  2007年3月,在墨尔本举行的世锦赛上,张琳和朴泰桓又同时参加了三项比赛。200米自由泳,朴泰桓以1分46秒28夺得铜牌,冠军分别是美国的菲尔普斯、荷兰的霍根班德;张琳尽管游出1分47秒53的个人最好水平,也只列第六。1500米自由泳,两人都无缘决赛,论成绩朴泰桓占优。

  400米自由泳,张琳预赛排第11,未能进入决赛。朴泰桓不仅跻身决赛,还以3分44秒30夺得金牌,

  北京奥运会,朴泰桓独得1金1银,达到了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400米自由泳,他以3分41秒86夺得冠军;200米自由泳紧逼菲尔普斯,以1分44秒85获银牌。张琳未参加200米自由泳比赛,400米自由泳排第二。

  1500米自由泳较量,张琳和队友孙杨分列第七、八名;朴泰桓预赛位居第16,未能参加决赛。

  张琳和朴泰桓的最后一次对垒、也是第六次对抗,是去年七月在罗马举行的第13届世锦赛上。当时,前者不仅获400米自由泳铜牌,1500米自由泳列第五,还以7分32秒12破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获得金牌;后者在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均遭惨败,无一进入决赛。

  广州亚运检验效果

  作为当今两名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顶尖选手,张琳、朴泰桓的成功除得益于自身的天赋、刻苦训练外,前往游泳发达国家接受高水平教练的指导,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朴泰桓曾到澳大利亚、美国“留学”,张琳也曾先后三次到澳大利亚“镀金”,而且均达到了开阔眼界、接受先进训练理念和方法熏陶、增强自身实力的效果。

  新的一年,面对11月的广州亚运会、乃至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俩又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前往游泳发达国家训练。

  朴泰恒的目的地是澳大利亚的布里斯本,所拜“洋师”为澳大利亚国家游泳队教练迈克尔·博尔。博尔的得意弟子是北京奥运会获得女子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枚金牌、且全部打破世界纪录的赖斯。朴泰桓在澳大利亚将一直呆到广州亚运会前,期间还要参加在悉尼举行的环太平洋游泳锦标赛。

  春节前,张琳先要到美国南加州大学游泳俱乐部训练六周,接受大卫·萨洛教练的指导;

  年中则可能还会去澳大利亚,与多次合作过的丹尼斯教练重新会合,以便为广州亚运会作最后的准备。

  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男、女各有20个项目,男子既有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还有非奥运会项目――800米自由泳。朴泰桓已经直言不讳地表示,届时自己还将参加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个奥运会项目争夺,而且要争取全部卫冕。张琳亚运会参赛的个人项目会在上述四个项目中选择。不管怎样,这两个老对手势必还会有多次“针尖对麦芒”的较量。

  目前,朴泰桓保持着200米自由泳1分44秒85的亚洲纪录;张琳该项目的最好成绩为1分45秒83。400米、150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均属于张琳,分别为3分41秒35、14分45秒84;朴泰桓该两项的最好成绩分别只有3分41秒86、14分55秒03。显然,张琳在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占优势;朴泰桓200米自由泳底气更足。

  当然,这些都是过去的“资料”,经过今年赴美澳一段紧锣密鼓的训练,他俩在自由泳各个项目的实力对比,都可能出席戏剧性地变化。这一切将会在广州亚运会上给出答案。

  张琳刚刚23岁,朴泰桓到9月才21岁,两者都还很年轻,他俩之间的对抗还会持续到伦敦奥运会、甚至更长时间。

  上一个奥运周期,朴泰桓以在北京奥运会夺得1金1银占到了上风。伦敦奥运周期开始之后,张琳去年罗马世锦赛大胜朴泰桓;广州亚运会,他若能在400米、1500米自由泳击败对手,伦敦奥运会将会非常主动。

  附:亚洲男子400米自由泳历史十佳成绩

  第一:  3分41秒35     张琳       中国      09年7月26日罗马创   #

  第二:  3分41秒86     朴泰桓     韩国      08年8月10日北京创   #

  第三:  3分42秒44     张琳       中国      08年8月10日北京创

  第四:  3分42秒63     张琳       中国      09年4月5日绍兴创

  第五:  3分43秒32     张琳       中国      08年8月9日北京创    #

  第六:  3分43秒35     朴泰桓     韩国      08年8月9日北京创

  第七:  3分43秒58     张琳       中国      09年7月25日罗马创

  第八:  3分43秒59     朴泰桓     韩国      08年4月18日蔚山创    #

  第九:  3分44秒29     张琳       中国      09年10月17日济南创

  第十:   3分44秒30     朴泰桓     韩国      07年3月25日墨尔本创   #

  注:后面加“#”为当时的亚洲纪录。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张琳官网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