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龙离乒坛一哥还有多远 刘国梁曾设陷阱让他输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04:35  信息时报

  如果问你现乒坛男子世界第一是谁?

  90%的人恐怕很难在第一时间正确答出“马龙”的名字。这位21岁的小将过于安静,不但在场上不够张扬霸道,就连在成绩上也似乎没有什么大的突破。但凭借在2009年全年较为稳定的发挥,马龙在年底的世界排名中挤掉王皓,悄然升至世界第一。

  但与此同时,在世界大赛中没有重大突破则也成为马龙这一年中的遗憾。

  但幸而,他还很年轻,这个被刘国梁认为国乒队里最聪明的选手,已经成为国际乒坛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邓菲菲

  刘国梁设陷阱就想让他输

  马龙曾有个致命的缺点,外战不行!

  2007年,朱世赫在年少气盛的马龙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痛;2008年,波尔终结了马龙首次世界大赛单打冠军之梦……

  那么,2009年呢?

  马龙没有说出口,但与世界杯的两尝败绩相比,亚锦赛惨遭岸川圣也横扫无疑更让他感到屈辱。尽管从比赛性质而言,世界杯的影响力明显胜过亚锦赛;但后者是团体赛,在团体世乒赛还有半年就将到来的微妙时刻,这样的失利对踌躇满志的马龙来说,无疑是一次深刻的教训。

  中国男乒向来是亚锦赛中的霸主,在男团项目上此前已经是五连冠。2009年尽管是派出了年轻队员为主的阵容,但马龙、许昕、张继科3名世界杯团体冠军的主力成员,加上经验丰富的王励勤,这样的豪华班底依旧让人羡慕不已。决赛的对手是同为年轻球员为主的日本队:队中最大的岸川圣也才22岁,最小的松平健太刚刚成年,外界普遍认为中国队实现六连冠应该不成问题。

  可问题就这么来了。首先中国队的阵容就是一个意外,身为一号主力的马龙被排为三号单打;随后第一个上场的许昕又1∶3不敌松平健太,导致中国队陷入被动;而更大的意外还在后面:在张继科力克水谷隼、为中国队扳平比分后,被寄予厚望的马龙却以0∶3完败给日本队第三单打岸川圣也,中国队再次以1∶2落后。

  就因为有这样一场失利,哪怕后面独揽四冠、风光无限,马龙也不会被认为是英雄。

  “其实(跟日本)那场球没想到教练会给自己排到三号。真排到三号以后,感觉憋着的这股劲就有些下降,可能是因为感觉打第三场问题不是很大。”

  “恐怕不止你一个人这么认为。”信息时报记者补充道。

  “前面打到1∶1,一上场感觉压力还是比较大,而且当时自我感觉也不是很好。因为后面是他们两个年轻的打、感觉不是特别稳,所以自己特别想能够拿下第三场,让他们(许昕和张继科)的心更定一些。结果因为太想打好,反而就打不好了。第一局输完以后就一直对不上点、失误也多了,打出来的球跟想像中差得比较大。” 

  “是轻敌的缘故吗?因为以往你跟岸川打比较占上风。”记者追问。

  “说轻敌,自己还是做了一些准备。这个也不太好说,就是巧了,赶上了。”说到最后一句的时候,马龙抬头望天,笑得有些无奈。

  不过,这或许正是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追求的效果。

  将马龙安排为三号单打、并且事先对其隐瞒,其实都是故意为之,目的就是为了锻炼马龙在这种团体赛逆境中的抗压能力。虽然马龙已经参加过两次团体世乒赛,但都是在无关痛痒的场次中打打酱油,根本没有经受过真正的锻炼。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追回过去的时间,用刘国梁的话说:“亚锦赛这样的学费,我们还交得起。跌倒是为了重新爬起,是为了遇到更重要的比赛时,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

  “打完(亚锦赛)以后我也想过,但这还是需要比赛慢慢磨练的,关键就是自我的控制,不管是情绪还是技术发挥的控制。想要赢球,在自己难受的时候就必须反过来去限制对手,亚锦赛的时候之所以会输,就是因为限制对手的能力不够好。在大赛当中,大家都比较紧张、出手都带一点犹豫、带一点瞄,想要超水平发挥是有一定难度的。只有让对手更紧张、让对手发挥差,你才能赢。”

  从“蹭”冠军到打出来的冠军

  2009年12月,国际乒联突然公布削减伦敦奥运会参赛名额的提案时,马龙正在长沙参加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面对媒体的询问,他给出的回答是——“对自己影响不大,因为从一开始我的目标就不是第三号。”

  此言一出,立即有人指责他的狂妄,然而对于向来志存高远的马龙来说,这只是一句再坦白不过的大实话。

  “国乒队的前八都想参加2012年奥运会、都不想轻易掉队。可就算还是三个(单打)名额,我也不想以第三号的身份去参加奥运会。”

  2008年以前,马龙觉得奥运会离自己还很远,那是因为当时王皓、王励勤、马琳的硬实力让他心悦诚服。可现在,伦敦奥运会的轮廓在马龙脑海中已经非常清晰。

  “像王皓这样的老队员,至少已经参加了两届奥运会了,虽然伦敦奥运会他也想去,但可能没有像我这样没参加过的渴望那么强烈,”马龙坦言,“08年之前,自己虽然已经跟他们有一些接近——除了跟王皓打还有一点下风,跟马琳、王励勤比赛甚至还赢得多一些,可当时自己大赛发挥的稳定性还是不如他们。不过2012年,我还是很有信心去参加的。”

  中国男乒对马龙的锻炼之心也显而易见。套用主教练刘国梁的话,能打的比赛都让马龙打了,这也是他为什么能在短时间内超越王皓、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重要原因。

  世界杯团体担纲主力,更是让马龙首次尝到了“打”而不是“蹭”世界冠军的滋味。“去年,特别是下半年,教练一直在锻炼我、许昕和张继科。跟他们相比,我是从两年前就开始担任主力,教练可能一直把我当成年轻队员的一号,希望我去挑大梁,这种信任对我来说还是有鞭策作用的。”

  马龙2009年单打战绩单

  公开赛:丹麦公开赛冠军、科威特公开赛冠军、中国公开赛(苏州站)冠军、英国公开赛冠军

  国内比赛:全运会亚军,乒超联赛胜率第一

  亚洲比赛:亚洲杯冠军、亚锦赛冠军

  世界大赛:横滨世乒赛四强、莫斯科世界杯第三名

  就差捅破世界冠军那层窗户纸

  对于想“挑大梁”的马龙来说,还有一座大山在等待他去翻越,那就是队友王皓。后者是如今中国队中唯一对他战绩仍占上风的人;而偏偏两人都是中国男乒领军人物的热门人选。

  从2007年亚锦赛的兵败如山倒,到2008年公开赛中偶有胜绩,再到2009年胜负平分秋色,回顾两人的交战记录不难看出,马龙的成长正逐渐为他扭转对王皓的劣势。在不久前于成都举行的“直横大战”中,马龙刚刚以3∶2力克王皓、为横拍队拿下了制胜的一分。

  “其实现在跟他打,虽然技术上可能还是有一些下风,但已经不是最主要的,关键还是心态和思想上的问题。全运会的时候就很明显:其实有机会,最后就输在心态上。特别是第四局没拿下来、对方的心放下来之后,自己就显得自信不够。这大概也跟以往输他比较多有关系:像马琳、王励勤,我刚出道的时候有时也能赢他们,可跟王皓打就赢得比较少,虽说当时技术占了很大的原因,但这会让他在跟我打的时候更加自信、还是不一样的。”

  乒乓球圈中,“一物降一物”的怪现象比比皆是,正如张继科遇上王皓就来劲、可碰到马龙就跟被拔了牙的老虎一样。不同的只是对待所谓“克星”的态度:是“未战先怯”,还是“永不言败”?这决定了一个人是否具备王者的气质。

  现在的马龙,需要的是世界大赛中的一次突破:只要拿下一个单打的世界冠军、心理上获得足够的自信,之后便会势如破竹。

  王皓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称雄长达27个月之久,也是从他2007年在巴塞罗那世界杯上拿到个人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开始,这样的转变契机正是马龙所需要的——正如他的主管教练秦志戬所说,“现在的马龙要练的不是技战术,是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马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