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山滑雪与死神掰手腕 昔日巨星也难逃这个魔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09:13  新京报

  滑雪是陆地滑翔运动中,最为接近极限运动的项目。运动员从高山下急速滑下,挑战生命的极限,让观者大呼刺激和过瘾。但这项运动同时也是一项高危运动,运动员撒手人寰时常发生。2001年,命运多舛的法国超级大回转世界冠军卡瓦格诺德就在一次事故中与世长辞。

  起源

  五千年前打猎造就第一批高手

  在“滑雪运动之都”挪威的奥斯陆,陈列着一些1500年前的滑雪板。其实,经常处于冰天雪地的北欧早在五千多年前就已经开始有滑雪运动了。与其他起源于欧洲的冰上运动类似,它也是由原始狩猎演变而来并逐渐成为一种交通方式在北欧流行开来。随着滑雪运动的更大普及,北欧人不满足于只在平地上进行越野角逐,他们的兴趣从平地越野速滑转向地形复杂的高山丛林间。

  高山滑雪是在越野滑雪基础上逐步形成的。1850年挪威的泰勒马克郡出现改变方向和停止滑行的旋转动作。1868年挪威滑雪运动奠基人诺德海姆等人在奥斯陆滑雪大会上表演了侧滑和S形快速降下技术。1890年,奥地利的茨达尔斯基发明适合阿尔卑斯山地区特点的短滑雪板及滑行技术,1905年他在维也纳南部的利林费尔德进行了高山滑雪史上第一次回转表演。

  到了1936年,高山滑雪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当时只有男、女速降和回转两项,运动员手持雪杖,脚踏滑雪板从高坡快速回转、降下。目前,高山滑雪主要分速度系列和技术系列两部分。速度系列分速降和超级大回转。比赛按一次滑行成绩决出名次。滑降道落差最大,距离也最长,最高时速达130公里。超级大回转由于旗门数较多,速度稍慢。技术系列则分大回转和回转。名次按两次成绩合计计算。大回转距离是回转的两倍以上,对速度和技术都有要求。回转旗门数男子为55至75个,女子为45至65个。

  悲剧

  卡瓦格诺德没能躲过死神拥抱

  卡瓦格诺德出生于法国阿尔卑斯山麓的一座小镇。因为父亲就是从事滑雪工作,卡瓦格诺德在3岁的时候就学会了滑雪。上世纪最后十年,卡瓦格诺德一直是具有世界级水准的法国滑雪选手。

  不过,她的职业生涯充斥着不幸和磨难。1987年和1990年,她两腿的韧带都曾撕裂过。不久之后,伤势再度来袭,在备战1994年冬奥会时,她的背部受伤。不过,卡瓦格诺德并没有在命运面前低头,5年之后,她终于夺得了世界杯的冠军,成为17年以来首次在世界大赛中获得高山滑雪金牌的法国选手。

  2001年10月底,在奥地利备战世界杯的卡瓦格诺德在训练中发生意外。当时,她以80英里的时速从雪山滑下,与一名叫做安德万的德国教练相撞。事故发生之后,卡瓦格诺德就处于昏迷状况,被迅速送到因斯布鲁克大学附属医院接受救治。在医院里度过了两天后,医生宣布卡瓦格诺德死亡。

  卡瓦格诺德辞世后不久,奥地利官方就公布了调查结果,他们认为安德万需要为这起事故负全责,“他来到了滑道上,然后事故就发生了。”不过,法国和德国滑雪官方对此解释都不能接受。他们认为事故因两队沟通不畅所致。德国滑雪协会同时还表示,组委会并没有安排无线电频率,让两支队伍进行直接联系。

  消息传来,卡瓦格诺德的家乡小镇也陷入悲伤之中。家乡的人们用下半旗、鸣铃的方式纪念这位世界冠军。“我们脑海中都留存着她的音容笑貌,那个面露迷人微笑、勇敢的本地女孩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卡瓦格诺德家乡的副市长雅克如此表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