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横叫板背后话题余音不断 辽乒主帅:技术才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6日12:29  辽宁日报

  尽管一场直板与横板高手的“华山论剑”落下帷幕,最终横板队战胜直板队,但关于这场“叫板”背后的话题仍然余音不断。辽宁男乒主教练于沈潼当年是中国最优秀的直板选手之一,面对现在直板势微的现实,于沈潼只能一声叹息:“现在有一个误区,都觉得从小练横板容易打出成绩,其实直板选手同样有很大的生存空间。我认为无论什么打法,必须要有自己的特点,并且练得炉火纯青,这样才能占据一席之地。 ”

  横板大行其道

  有一种说法,说中国人直拍打得好是因为拿筷子吃饭的原因。想想看,似乎有些道理。反正,中国乒坛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直板选手的天下,前乒乓球奥运冠军吕林就曾说过,在他小时候,球员都是练直板,打横板的只是陪练。

  至于为什么,于沈潼给出了最通俗的解释:“横板好打啊,正反手都可以进攻,特别是在训练的起步阶段,横板更容易练。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横板选手的成材率也比较高,很多家长不愿让孩子去冒险,因为直板要打出成绩比较难。 ”

  的确如此,现在直板选手越来越稀缺,中国男乒基本上是一脉单传,刘国梁之后有马琳、马琳之后有王皓、王皓之后有许昕。而女运动员中的高水平直板选手则几乎绝迹。在目前的职业运动员中,直板与横板的比例相当悬殊,据说,中国10名乒乓球运动员中至少有8名队员打横板,差不多成了“全国山河一片横”。

  直板不会消亡

  记者在辽宁乒乓球队的训练场上看到,球员大多是手持“大刀”练习对攻。 “现在直板选手苗子少,和培养横板选手相比,培养一名直板选手可能要花费更多的力气,而且不容易出成绩,风险也比较大。 ”于沈潼表示,按照目前的情况,横板打法无疑是乒乓球运动的主流技术。

  马琳曾经表示,“能把直板打好的运动员,肯定需要一些天赋,而且要比打横板的运动员付出更多的努力。 ” 事实上,如果直板真能打出来,一定是顶尖选手。于沈潼表示,辽宁男乒一直在大力提倡培养直板选手,现在也有几个好苗子。

  物以稀为贵,在乒乓球的历史长河中,直板一直独树一帜。男单6位奥运冠军中,有4位是直板选手;如果统计奥运会和世乒赛的男单成绩,直板选手对横板选手的胜率接近70%。

  论成绩,直板占上风,但论数量,横板则遥遥领先。于沈潼就此表示:“横板对步伐要求不像直板那么严格,一般来说,横板打法相对于直板简单一些,出成绩也要快一些,这也是直板选手越来越少的原因之一。 ”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优秀直板选手目前成了凤毛麟角。 “现在青少年直板选手确实少,但这不代表直板打法会消亡。我们那时候直板反手没有进攻,现在直板横打技术不断创新。而在台内球处理上,直板较横板也有优势。 ”于沈潼坚信:“直板打法技术练精了,会有更大的作为! ”

  □本报记者/黄 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世界直横大对决乒乓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直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