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联改革扼杀第三单奇迹 多少奥运传奇成尘封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23: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5日消息,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力主推动的将各国家/地区奥运会参赛名额从三个削减到两个的提议成为国际乒坛热议的话题。如果第三单打就此绝迹奥运会赛场,那乒坛将会丧失多少精彩?第三单打承担扫清障碍,保证一、二号队员能夺冠的任务,但是第三单打又能往往创造奇迹。回顾乒乓球进奥运会后的比赛,第三单打逆势崛起最终斩获冠军的例子不在少数,而奥运会往往成为年轻的第三单打扬名立万的最佳平台。

  1988年汉城奥运会乒乓球项目首次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当时中国女乒的当家花旦是焦志敏和李惠芬,最终夺冠的陈静正是以第三女单的身份参加奥运会。中国三名选手都闯入半决赛,陈静的对手是唯一的外国选手--捷克的赫拉霍娃,两场半决赛同时进行,李惠芬和陈静晋级决赛。凭借冷静和出色的发挥,陈静战胜李惠芬夺得冠军。将满20岁的陈静夺得奥运历史上第一块乒乓球女单金牌,以黑马之姿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的瞬间也是陈静运动生涯的巅峰时刻!

  国乒主帅、昔日世界乒坛名将刘国梁也是第三单打名额的受益者。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刘国梁以第三单打的身份,跟随第一和第二单打孔令辉、王涛参加奥运会。此前几乎没有赢过对手的刘国梁在决赛中遭遇老大哥王涛,采取发力、凶打的搏杀方式让刘国梁最后赢得比赛。凭借一场职业生涯最精彩的球,超水平发挥的刘国梁站上了奥运冠军的领奖台,同时也开启了刘孔双子星闪耀乒坛的序幕。

  最近一次第三单打夺冠的例子是韩国选手柳承敏,2004年雅典奥运会韩国队的一、二号男单分别是吴尚垠和朱世赫,吴尚垠和朱世赫早早出局,只有名不见经传的柳承敏闯入了半决赛。在战胜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进入决赛后,在与王皓的对阵中,柳承敏以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书写了属于自己的辉煌。

  如果沙拉拉的提议在今年五月的莫斯科得到通过,奥运会第三单打的传奇故事只能成为后无来者的历史。

  (吕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联改革 沙拉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