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拉拉通过提案是大势所趋 中国乒协妥协或作让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07:49  东方网-文汇报

  

 

  刘国梁炮轰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

  他出生于外交世家,除了父亲外,其他人都是外交官。外交,似乎是他与生俱来的特质。现在,他正在中国展开外交,为的是推动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但手段却可能损害中国球员的利益。

  他就是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周二,沙拉拉与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就削减各协会奥运会、世锦赛单打比赛参赛名额的提案进行商谈,寻求共识。昨天,他又现身上海,出席国际乒联博物馆红双喜馆的揭幕仪式。沙拉拉很清楚,未来,国际乒联与红双喜之间的合作将更紧密,而国际乒联的发展也更离不开中国乒协的支持。

  背景:新政一出引发炮轰

  不夸张地说,沙拉拉1999年上任之后朝思暮想的事情之一,就是如何限制蔡振华和他的团队高速发展。上任10余年力推9项改革,现在,他又希望有更多协会的选手参加奥运会,但又不能增加参赛总人数,于是只能将每个协会参加单打比赛的3人削减为2人——种种改革,很多人都认为是处处针对中国。但这个大胡子加拿大人却笑着否认,他来到北京,拜访蔡振华,希望中国乒协能谅解国际乒联的良苦用心。

  但沙拉拉的新政一经问世就招致中国乒乓球界的一片“骂声”。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是“炮轰”的代表,一提起改革,他就难耐愤懑,“沙拉拉主席每次改革都是没错的,但我觉得他每次的办法不是最好,因此效果也不好。办法不对,结果越改越糟糕!”这样的炮轰已经不是第一次。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也曾公开表示不满:“国际乒联单纯缩减伦敦奥运名额的做法,挫伤了中国为世界乒乓球发展贡献力量的热情。作为一个乒乓大国,我们有责任推动世界乒乓球的发展,尽应尽的责任是应该的。但是,我们同时要表示,如果规则本身是削弱大国的很多权利,那可能想做什么都无力去做。”

  现状:中国乒协或作让步

  结束与中国乒协掌门人蔡振华的会谈,沙拉拉轻松了不少,他将这次会晤形容为“时间很长,但很愉快”。

  “我们正在进行的是一项推动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的伟大改革,我想,中国乒协会支持我,中国人民也会谅解我。”加拿大人耸耸肩,对于成为中国乒球界的“公敌”,他毫不介意。为了“伟大改革”,沙拉拉无奈却坚持,他在等着中国乒协的表态。

  与此同时,蔡振华在成都亮出观点——配合是有条件的,合作也要讲求原则。蔡振华说:“中国乒协和国际乒联将各自派出两三位代表组成技术讨论小组,以缩短沟通的时间和距离,找到大家都认可的中心点。”

  表面看来,中国乒协的立场依旧强硬,这从“条件”和“原则”上就能体现。但细细回味,事情或许正在向着沙拉拉希望的方向进行——中国乒协已经给国际乒联主席开了一扇窗:从坚决反对到愿派出代表,双方坐下来慢慢商谈。

  能让蔡振华松口,沙拉拉不无得意,“蔡是个聪明人,他曾是出色的运动员,随后又成为出色的教练,他对乒乓球运动非常了解,我认为他已能理解国际乒联的许多立场,了解世界乒坛的现状了。”北京一日的公关初见成效,沙拉拉不遗余力地继续恭维蔡振华,企图从这位中国乒乓掌门人的身上寻求进一步突破。

  未来:新政通过势在必行

  虽然新政的最终命运要到今年5月的莫斯科世乒赛期间才能落定,但从去年底的执委会投票结果来看,改革已经势在必行。

  去年年底,国际乒联在哥伦比亚召开执委会,大会对新政的投票结果令人吃惊:14比1,只有亚乒联秘书长余国梁一人投了反对票,而他所表达的就是中国乒协的意愿。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第一副主席杨树安因故缺席,而另两位来自亚洲的副主席:日本的木村兴治和卡塔尔的卡利尔穆罕纳迪均投了赞成票。木村兴治甚至表示:“如果我还是运动员的话,我会投反对票,但我现在是国际乒联副主席,我要为这个运动的世界性发展考虑。”

  今年5月,投票范围将从去年底的15人扩大为47人,这其中就包含了去年投票的15人。做个简单的算术不难得出,支持者只需再争取10票,便能以过半数的优势通过提案。对此,沙拉拉很自信,“这项提案的通过是大势所趋,我与许多理事讨论过这个建议。他们一致支持。我也强调,中国有权发表反对意见。只是即便反对,新规则也很可能通过。”

  本报记者王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乒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