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亚运会倒计时300天 全城同庆一浪高过一浪

  

农家小院妙手剪纸祝福亚运。 本报记者 孙嘉晖 摄

  亚运会倒计时300天

  ■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亚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的钟声犹在耳际,倒计时300天已近在眼前,时光的快速流转带给人太多的激情、压力和动力。1月16日,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幕倒计时300天的日子,从这一天开始,亚运会各场馆运行团队第一批工作人员将正式上岗,亚运会筹备工作重点将从计划阶段转入场馆实施、运行阶段,这标志着亚运会“竞赛核心”团队开始进入运行,亚运会竞赛工作的轮廓已经渐渐清晰。

  广州亚组委还将收到一份贵重的礼物,黄河儿女用流传千年的剪纸艺术将广州风情和亚运激情一一呈现,表达了对广州亚运的诚挚祝福。而从此时开始,丰富多彩的各种喜迎亚运的庆祝活动,也在广州、广东乃至全国遍地开花,一轮接一轮,一浪高过一浪……

  亚运之喜 全城同庆

  广州亚运会开幕倒计时300天,是整个亚运会筹备过程中的重要节点。从1月16日上午开始,将有多场隆重的庆祝活动在广州市各地展开,广州市民将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表达东道主的喜悦心情。

  黄埔——

  趣味游戏邀你参加

  1月16日上午9时30分,“迎亚运·创文明·贺新春”黄埔区万人庆祝亚运会倒计时300天暨石化趣味体育运动会,将在黄埔体育中心拉开帷幕。除了有来自港、澳的知名人士到场致辞,为广州亚运加油助威外,还有多名奥运冠军将作为神秘嘉宾出席活动,对于体育“粉丝”来说,这可是难得的机会。

  主办方特别安排了大型文艺节目,威风锣鼓、精彩腰鼓和醒狮表演齐聚一堂,还有多个团体趣味竞赛和游园游戏。

  增城——

  文明礼仪从我做起

  同样是16日上午9时30分,“争做好市民 当好东道主”——“亚运广州行”排队日群众文化活动,将在增城市挂绿广场与市民见面。

  本次活动倡导市民文明礼让,自觉排队,以杜绝公共场所乱拥乱挤、城市交通乱行乱停等“插队”行为,为亚运会创造文明有序的环境。

  在活动现场,市民可以通过亚运图片展、亚运实物展览、交通安全图片展等方式,对亚运历史和增城文化有更深刻的了解。

  “亚运零距离”环节设置多个活动项目,让市民共同体验当运动员的感受,体会亚运就在我们身边。“争当文明小超人”的趣味游戏,让市民增强文明亚运意识,培养文明亚运氛围。参加活动的市民还可以收到一份新年礼物。

  活动现场还会设置亚运城市志愿者现场招募点,借此宣传亚运城市志愿者的服务内容和服务理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购书中心——

  图书首发支持亚运

  如果你是广州亚运吉祥物的“粉丝”,那16日下午2时在广州购书中心举行的漫画故事书《祥和如意乐羊羊》首发式,绝对不容错过。

  吉祥物形象“祥和如意乐羊羊”,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毛绒玩具、影视作品都已经相继推出,受到青少年朋友的热烈追捧。此次发布漫画故事书,进一步丰富了亚运吉祥物的推广传播方式。喜欢亚运吉祥物“祥和如意乐羊羊”的朋友,可以到现场先睹为快。当然,也可以将全套图书带回家细细欣赏。

  场馆运行团队

  正式上岗

  随着广州亚运会的日渐临近,亚组委的各项筹备工作也已经进入到赛事运行的实质阶段,各项测试赛全面铺开,亚运场馆、团队运行也不断完善。

  1月15日,广州亚组委召开运行筹备工作会议,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以及总局派出的各场馆团队常务副主任、竞赛主任到会,他们将对运行设计进行校核,对竞赛核心功能部分查漏补缺,确认设计。这次会议标志着广州亚运会筹备工作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

  对于一届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来说,保证竞赛顺利进行,赛事运行就成功了一大半。事实上,根据广州亚组委的部署,从2008年6月开始,各比赛场馆建设单位已经分批启动了运行设计工作,截至去年11月中旬,已有47个场馆向场馆器材部提交了初步运行设计成果。2009年12月25日,大部分场馆的初步运行设计成果已向各场馆团队移交。

  各场馆运行团队第一批上岗人员,包括运行秘书长、竞赛主任助理、场馆保障经理、综合事务助理、媒体运行经理和信息技术经理等。

  第一批人员上岗,将确定专人牵头负责运行设计工作,加强主任、秘书长和各场馆部、运行设计单位之间的联系,尽快完成详细运行设计。

  随着广州亚运会场馆运行协调领导小组的成立以及各场馆运行团队场馆主任或场馆执行主任的到位,亚运会筹备工作重点将从计划阶段转入场馆实施、运行阶段。

  河南剪纸艺术家

  千里送祝福

  在诸多活动中,最吸引人眼球的当属大型剪纸作品《锦绣羊城》的赠送仪式。16日上午,黄埔区万人庆祝亚运会倒计时300天活动现场,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将向广州市亚组委捐赠民间剪纸艺术作品《锦绣羊城》,用这一古老的艺术表现手法,表达黄河儿女对广州亚运的美好祝愿。已经有上千年历史的豫西剪纸艺术,将广州的风物人情、亚运景观表现得惟妙惟肖。

  记者在之前的采访中先睹了部分《锦绣羊城》的作品,其中包含了亚运会徽、吉祥物、亚运体育图标,以及广州的古迹风情、市花木棉和虎年肖像等等,作品将广州亚运与岭南文化有机融为一体,可谓技艺精湛、美轮美奂。负责这些作品设计和创作的三门峡市黄河民间艺术研究所所长李竹梅向记者透露,为了表达黄河儿女的祝福,她和研究所的同仁用了几个月进行设计、制作,赶制出了规模宏大的剪纸作品《锦绣羊城》,最大的一幅作品长度超过5米。

  “从设计到制作完成,我们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李竹梅告诉记者,“我们为广州的人文风情深深吸引,有幸来到广州,我们会到越秀公园的五羊雕塑、镇海楼和海心塔参观,加深对广州的认识和理解,回去后创作更好的艺术作品。”

  李竹梅表示,她和自己的团队对今年11月举行的广州亚运会充满期待,届时,她将和民间艺人们一起到广州,用手中的剪刀记录亚运冠军在赛场上的精彩瞬间。

  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