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求战欲强期待PK罗伯斯 60米栏超自我就是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08: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自去年12月26日在上海集中以来,刘翔与男子跨栏国家队的伙伴们已经练了三周。12日,他们在莘庄基地进行了冬训以来的第二堂公开训练课。出现在众多记者面前的“翔飞人”,一身轻松,自我感觉良好。谈及三月在多哈举行的第13届室内世锦赛的60米栏比赛,刘翔表示,很想和古巴的罗伯斯“较量一下,主要是看看自身实力有没有提高”。

视频-刘翔备战多哈世锦赛 直言想和罗伯斯较量一番 媒体来源:BTV特别关注

  曾四破两平亚洲纪录

  60米栏项目设5个栏架,为110米栏项目的一半,但两个项目从起跑线到第一个栏架的距离、栏高和栏间距均相等,所以60米栏可以说是110米栏前半程的较量。

  凡110米栏高手,60米栏的能力必定也非常强,刘翔当然不例外,从2003年以来,他在国内外的60米栏较量中,曾累计17次跨进7秒60、5次跨进7秒50;包括四次改写、两次平60米栏亚洲纪录。

  刘翔2002年7月在洛桑大奖赛上便跨出13秒12,打破了中国选手李彤保持的110米栏亚洲纪录,改写60米栏亚洲纪录却晚了近一年。2003年3月9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国际室内赛上,他以7秒51夺得冠军,刷新了李彤1996年所创7秒55的60米栏亚洲纪录。

  翌年2月8日,刘翔先是在全国室内锦标赛上海站跨出7秒51,平60米栏亚洲纪录。六天后远征欧洲,在法国列文国际室内赛中又平了该项纪录。紧接着,他参加了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第10届室内世锦赛,并两次打破60米栏亚洲纪录。

  布达佩斯室内世锦赛的60米栏比赛分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三个阶段。第一天的预赛,刘翔以7秒63排小组第一;第二天的半决赛,他跑出7秒46,将亚洲纪录缩短了0.05秒;几个小时之后的决赛,不仅以7秒43获得亚军,而且再次打破亚洲纪录。

  刘翔最后一次刷新60米栏亚洲纪录,是2007年2月11日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的国际室内赛上。当时,他的状态非常好,预赛就跑出7秒58,位居所有参赛者之首;决赛以7秒42战胜当时已经锋铓毕露的罗伯斯,第一个冲过终点,再破亚洲纪录,该成级列当年世界第二。

  室内室外成绩相辅相成

  作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7年大阪世锦赛的双料冠军,刘翔110米栏的优势在后半程,比赛中常常能看到他后发制人,战胜对手并率先冲刺。尽管如此,若对照一下其历年60米栏、110米栏的成绩演变,还是会发现,其该两项成绩总是相辅相成的――凡是年初60米栏成绩出色,当年110米栏也必定会获得成功。

  2004年,是刘翔60米栏的第一次高峰。年初的2月到3月,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他两平、两破亚洲纪录,还夺得布达佩斯室内世锦赛该项银牌。这是亚洲选手在该届室内世锦赛上所获唯一一枚奖牌,也是中国男子运动员在室内世锦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8月的雅典奥运会上,刘翔又夺得110米栏金牌,12秒91的成绩平了英国选手杰克逊1993年所创世界纪录。

  2005年,刘翔60米栏的最好成绩仅为7秒50;2006年,他因为脚伤缺席了全部60米栏比赛。2007年2月,刘翔前往德国,参加了斯图加特、杜斯多尔夫、卡尔斯鲁厄等多项国际室内赛60米栏角逐,两次跑进7秒50;11日在卡尔斯鲁厄以7秒42创个人最好成绩,也是目前的亚洲纪录。当年8月的大阪世锦赛上,他便以12秒95夺得110米栏金牌,改写了中国男子选手与世锦赛金牌无缘的历史。

  60米栏表现出高水准,说明刘翔的起跑、跨前5个栏的能力有所增强,加上他后半程的优势,110米栏取得好成绩自然顺理成章,所以,即将开始的室内赛征程,通过参加60米栏较量,也是对刘翔复出后110米栏能力的一次提前检验。

  参加多哈室内世锦赛之前,刘翔需要通过一次国内比赛进行热身。按照田管中心几天前公布的今年三站全国室内赛日程,首站3月5日到7日在北京举行,第二站10日到12日进行。室内世锦赛3月12日开幕、且当日就有60米栏预赛,看来,刘翔的国内热身、即今年第一次亮相很可能会在北京,而不是之前推测的上海。

  刘翔最后一次在国内参加60米栏角逐,是2005年3月的全国室内赛天津站比赛。当时,他以7秒50夺冠。时隔五年之后,“翔飞人”再次亮相国内60米栏赛场,因为是复出后第一次参加该项比赛,加之又关系到多哈室内世锦赛,定会引起高度关注。

  超过自己就意味着胜利

  多哈室内世锦赛,刘翔的主要对手仍是罗伯斯。他与这位古巴选手在110米栏比赛中交手甚多,两人在60米栏的真正碰撞只有2007年的两次,而且是各胜一次。

  2007年2月3日,两人在斯图加特室内赛60米栏决赛中首次相遇,罗伯斯以7秒38夺冠,刘翔以7秒45列第二;八天后在卡尔斯鲁厄重逢,罗伯斯以7秒44列次席,刘翔领先0.02秒笑到了最后。

  刘翔已经参加过四届室内世锦赛,而且一届比一届成绩出色,2008年的第12届更是收获了60米栏金牌。罗伯斯的室内世锦赛经历却很不顺利,2006年在莫斯科举行的第11届室内世锦赛,刘翔未参加,他输给了美国的特拉梅尔,以7秒46获得亚军。

  2008年年初,罗伯斯状态出奇得好,他8次在欧洲参加室内比赛,7次夺得60米栏冠军、4次跑进7秒40;最好成绩达到7秒33,创60米栏历史上的第二好成绩,已经逼近杰克逊1967年创造的7秒30的世界纪录。谁料到了三月的瓦伦西亚室内世锦赛,他预赛起跑判断失误,被无情淘汰出局。

  即将开始的多哈室内世锦赛,也是罗伯斯去年柏林世锦赛受伤后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作为北京奥运会110米栏冠军,他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实现自己60米栏的冠军梦。

  按照以往个人60米栏的最好水平,刘翔逊于罗伯斯,但两人前一段都受到了伤病困扰,复出之后又都很少涉足60米栏项目,这就增加了室内世锦赛两者对抗的悬念。

  就是届时刘翔输给了罗伯斯,只要他能够创造个人最好水平、即再破亚洲纪录,就应该算成功,因为刘翔的特点是后劲更足,60米栏突破自我,意味着他110米栏增加了新的提升空间,也就有了在室外对抗中击败罗伯斯的可能。

  附:刘翔60米栏历史10佳成绩

  第一: 7秒42 2007年2月11日卡尔斯鲁厄创 #

  第二: 7秒43 2004年3月6日布达佩斯创 #

  第三: 7秒45 2007年2月3日斯图加特创

  第四: 7秒46 2004年3月6日布达佩斯创 #

  第四: 7秒46 2008年3月8日瓦伦西亚创

  第六: 7秒50 2005年3月1日天津创

  第七: 7秒51 2003年3月9日维也纳创 #

  第七: 7秒51 2004年2月8日列文创

  第七: 7秒51 2004年2月14日上海创

  第十: 7秒52 2003年3月16日伯明翰创

  注:后面有“#”者为当时新的亚洲纪录。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0赛季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