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冠军十年后进国乒训练 笑称是灰太狼难吃喜羊羊

  对于全欧洲甚至全世界的乒乓球运动员来说,这绝对是一个新奇的经历——关在一个封闭的长江上一个岛几个星期,不能外出,但却有世界上最好的教练来教你,还有世界上最棒的陪练。

  江苏通州市五接镇开沙岛,这是中国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所在,如今正在成为世界乒乓球的“梦工厂”。自从蔡振华提出了“养狼计划”后,络绎不绝的欧洲甚至拉美等乒乓球落后国家的球员来到这里,接受中国队教练的指导,与中国国家队的选手们共同训练。

  在这些金发碧眼的“狼群”中,有一匹“狼”却是完完全全的中国面孔。她叫吴佳多,是原浙江队的队员,如今,她正以德国队队员的身份,加入到“养狼计划”中,在通州接受国家队的培训。

  浙籍女将,拿到欧洲冠军

  晚上7点50分,电话拨到通州基地吴佳多的房间时,接电话的是一个外国女人的声音。问她DUDU在不在,她说DUDU正在训练,还没回来。

  DUDU是吴佳多德国队友们给她取的绰号,因为“多”这个音在德国人念出来就是“DU”。

  8点多钟,吴佳多训练回来了,在电话里,她的第一句话就是:“这样的训练,已经有10多年没有感受过了。”

  今年32岁的吴佳多是浙江省著名乒乓球教练吴小明的女儿,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她在1989年时就进入了浙江省体工大队,并于1996年入选了国家二队,与杨影、李菊等名将同一批。

  但由于她的打法并不符合那时国家队的需求,1998年,无奈的她最终远走德国。

  在德国,她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高峰,多次代表俱乐部夺得欧洲冠军,北京奥运会进入了前16名,就在去年9月的欧洲锦标赛上,她还拿到了女单冠军。

  10年后,再进国家训练基地

  对吴佳多来说,能再次进入国家队的训练基地,与中国国家队一起训练,是她自从10多年前退出国家二队后,从来没敢想象的事情。

  在今年的横滨世乒赛上,中国乒乓球队第七次包揽全部5个单项金牌,强大的实力再次让世界感到无奈。此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提出了著名的“养狼计划”——通过养国外的“狼”,既增强比赛的竞争性,也给国内的“羊”们以紧迫感,最终推动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此举措推出后,在国际乒坛引来了一片叫好声。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说,“我了解这个计划的实质内涵,是中国乒协积极为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虽然这个名字似乎不太好听。”

  而吴佳多就是“养狼计划”的受益者之一。和她同一批进入中国国家队基地训练的还有近20名外国运动员。在通州期间,她们天天和国家女队的一二队一起训练,指导教练也是国家女队的教练。

  “灰太狼”吃不掉“喜羊羊”

  不过尽管成为了“群狼”中的一员,吴佳多还是不认为欧美的运动员们会对中国的乒乓球霸主地位造成威胁。

  “乒乓球的进步需要时间积累,短短几个星期的集训,虽然对提高外国运动员们的水平有帮助,但绝不可能打败中国队。”吴佳多说:“更重要的是,国外是没有中国式的封闭式训练,在欧洲,乒乓球运动员都是走训性质的,一天只进行三四小时的训练,训练水平也不可能再有这么高。”

  吴佳多告诉记者,在欧洲,也有很多人喜欢乒乓球,但他们都是作为纯粹的爱好,绝不可能像中国这样投入这么大的人力和物力支持,搞专业训练。“像我已经30多岁了,但水平在欧洲还是顶尖的。”

  “所以,就像动画片《喜羊羊和灰太狼》中一样,我们这些灰太狼,是永远吃不掉喜羊羊的。”吴佳多笑着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