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坛改革急需"郎平式"大手笔 重战绩不如培养追星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11:05  辽沈晚报

  1月12日,2009-20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B组进入到第十一轮的较量,积分榜领头羊、郎平执教的队伍以3: 1力擒胡进统率的广东建龙女排,赢得德比战,并且以30分提前三轮晋级2010-2011赛季的A组联赛。

  无论排协承认与否,目前风靡国内排坛的“王者之师”,毫无疑问是名帅郎平与其麾下的“准国字号”豪华之师。队员追随郎平,短短几月便收益颇丰;投资方支持郎平,企业品牌瞬间红遍大江南北;低迷不振的中国排球一旦刻上郎平烙印,似乎一夜之间即可重唤人们的记忆与激情!

  谁与郎平合作谁火,这位国际名帅的巨大成功与其说是个人超凡能力与人格魅力使然,不如讲是市场指针的方向索引:中国排球正在进入“眼球经济时代”,排协守旧的经营理念与落伍的改革思维已成制约国内排球长足发展的羁绊桎梏!

  排坛改革急需“郎平式”大手笔

  国内三大球,论知名度、美誉度,排球远在篮球之上,更勿论如今被假赌困扰的病态足球。但三大球目前的真实生存境况却是,篮球虽有不足仍蒸蒸日上,足球品质低劣但市场份额不可小视,而排球却被挤兑到中小城市艰难维生,原八一女排主帅林榆廷曾犀利指出:“如今排球联赛在国内市场所占的价值比重,可能还不及足球的一个低档次联赛,这是国内所有排球人的耻辱! ”

  不得不承认的是,同样作为室内集体项目,排球不如篮球项目的紧张激烈,更难比作为室外集体项目——足球比赛对抗的扣人心弦,排球虽有一定的观赏性,但这个项目的专业性较强,很难做到雅俗共赏,酷爱对排球品头论足且能指点其中利弊者,多来自内部的专业人士。在这一大背景下,如果中国排协与地方俱乐部跟在足篮球身后亦步亦趋,或者胆战心惊地小打小闹,那么,已身临绝境的排球项目将彻底失去反弹良机,甚至会被乒超联赛乃至即将兴起的羽球联赛取而代之,这绝非危言耸听!

  如何改造暮气沉沉的中国排球?郎平给出了符合市场刚性需求的现实回答————借助“眼球经济”激活潜在卖点,给企业以真实回报强化排球项目的市场诉求!

  回归国内排坛,郎平开价500万元人民币,这是令足篮球金牌教练都心羡眼热的惊人报酬;追随郎平征战甲B两三月,已退居二线的前国手竟有几十万元的重金回报;住300平方米的豪华洋房,高薪聘请国外强手加盟,邀请美国国家队来华过招……有人暗讽这是炒作。

  排坛改革急需“郎平式”的革新大手笔,没有郎平“后奥运时代”的及时出现与强力介入,中国排球市场就是死水一潭,在这一原则问题上,中国排协应给予郎平鼎力支持,切莫疑虑重重甚至打退堂鼓、唱反调。

  重战绩不如培养追星族

  围绕国家男女排的国际大赛战绩,几乎每次都能引来一片褒贬评议声。国家队对外战绩固然重要,也是开发国内市场的一大刺激因素,但若对中国排球市场做宏观理性分析,则可得出这样的结论:重战绩不如强化对排球追星族的培养,与前者相比,后者才是决定排球生存环境优劣的决定性力量!

  对国内三大球项目做横向对比,国家男女排的对外战绩无疑是最好的,女排历史性的“五连冠”曾是几代人引以为荣的骄傲。展望未来,女排即便恢复全盛时期的巅峰状态,也难以重回“五连冠”的辉煌伟业;男排再努力,也很难与欧美强敌并驾齐驱。既然对外战绩的单一追寻已无法唤起人们的热情,那么,中国排球人的发展视角是否应逐渐“由外转内”,将培育国内排球群众基础的攻坚目标放在首位呢?

  相当一批国内观众(尤其是年轻球迷)收看排球比赛,其心态欲求定位何处?简言二字:追星!谁会在意一支甲B球队的临场发挥?平时门可罗雀的河北女排主场——保定体育馆之所以开门引来上千观众,以致久未打扫的场馆瞬间灰尘暴起,观众、媒体聚焦的是郎平,是她麾下的“黄金一代”,周苏红、杨昊、冯坤……辽宁男排近期战绩平平,也很少有人关注这支球队的联赛战绩走势,但本溪体育馆之所以每个主场比赛都能获得一些不懂球的女球迷的倾情加油,她们的想法异常单纯,因为喜欢袁志等辽排大帅哥!

  有人对郎平敬慕有加,有人爱捧周苏红的场,一些女球迷暗恋上海男排的顶梁柱、国手沈琼;还有的女球迷非山东男排于大伟的比赛不看……对困境踯躅的中国排球而言,这种源于球迷本性的爱恋与仰慕不仅不跑题,反而是催生排坛发展新气象的动力源,中国排球人应扪心自问,自己的“衣食父母”究竟在哪里?

  走“精品路线”别无选择

  时至今日,国内排球界对“郎平模式”的认识分歧渐增,从最初的举手叫好、热烈欢迎开始转入各执己见、自说自话的怪异轨道。代表性的观点是,郎平与其背后的投资方究竟能坚持多久?对郎平的热捧是否意味着国内联赛的整体贬值?实际上,这种思路又回到传统的“大而全”的自恋状态中去了。

  如今的国内排球缺乏足篮球的普遍号召力与市场的积极反馈力,中国足球再烂,假赌风潮再盛,冠名企业依然肯折本介入,不到万不得已时绝不轻言退出;而想介入如今红火的篮球市场,在某些经济发达地区甚至会出现哄抢局面。试问,这样的情景能否在现阶段的排球市场发生?排协为争得每年几百万的联赛赞助都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想让精细如发的商家全面跻身前景难测的排球市场,实属痴人说梦!

  国内排球现今只能走郎平式的“精品发展路线”。有资金雄厚的投资企业的鼎力支持,拥有豪华的休憩居室与训练场馆,收益令人咂舌的诱人薪金,策划不断注入的新闻视点……也只有这样,才能以点带面、由表及里,最终促发国内排球市场整体的水涨船高!

  那么,谁来扮演这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排头兵、出头鸟的关键角色呢?纵观国内排坛,实非郎平莫属!

  首席记者 张松电自广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关注“郎平之队”冲A专题 

更多关于 郎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