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刘翔绝口不提PK 中国短跨组学习飞人自律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08:57  东方体育日报

  冬训又过去三周,一切又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刘翔昨天透露:他现在又比以前好了很多。“三周时间过得很快,我在技术和节奏方面,都比较接近以前的状态了,速度和力量也比以前更强了。”刘翔昨天说,“2010年,还是希望做好我自己,只要在综合能力方面再提高就行了,对成绩不会有太大要求。”

  昨天走进莘庄田径馆,又一次见到跨栏上栓着绳子,现场拉起警戒线。这是刘翔冬训后的第二次公开课,大家都希望从他那里听到好的消息。

  训练总是枯燥的,可刘翔依然能从身边的朋友,以及一些话题上找到乐子,因此,训练间隙经常能看到他露出甜美的微笑,他沉醉于此,沉醉于训练中。

  不管怎么嬉皮笑脸,但上了场他还是流露出一股“杀气”,即便眼前只有六个栏架。“时间过得挺快的,我比前段时间有进步了一些,不着急不着急,只要有进步就行,那证明还有希望!”刘翔说起熟悉的话,见到熟悉的记者也打着招呼。

  虽然有了提高,可近来人们关注的焦点依然是刘翔的脚,现在它还痛吗?还会酸吗?

  “我参加上海黄金大奖赛之后,当时脚伤有反应,现在比那个时候好了很多,没什么,主要还是要自己保护一下,做好预防工作。像我现在每天训练前都热敷,训练完了要冰敷,这些都不是治疗,而是对脚很好的保养。我想我还是要循序渐进,不光是脚,身体各方面都要小心一点。”刘翔说。

  当然,为了刘翔能循序渐进,孙海平教练昨天还特意让他提前结束训练。“因为这个星期主要是调整,教练跟我说之前两个星期练得比较厉害,这个星期放松放松,跨跨小三步。”刘翔解释。对此,孙海平也表示:从下周起,刘翔将开始加大训练强度。“我们同样要尽快适应,同时抓起跑,训练前三个栏的速度。我们只有尽快增加负荷和强度,才能赶上三月份的多哈室内赛。”孙海平说。

  刘翔说他非常想去多哈比赛:“虽然现在还没定是否去多哈,但我确实想去跑跑,去跟他(罗伯斯)较量一下,当然,最主要还是看看自身的实力有没有提高。”

  >>>中心表态

  成绩没要求

  安全最重要

  听说赛程有变化,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昨天表示:比起以前,这个消息肯定会对刘翔的脚有利一些,但影响不会很大,重点还是复赛与决赛间隔太近。

  说起复赛到决赛的两个小时,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就见证了瓦伦西亚室内赛的一幕——复赛与决赛间隔大约也两个小时。复赛结束后,所有运动员经过混合采访区,估计半小时左右才能回到运动员休息室:“我记得非常清楚,刘翔躺了大概20分钟就开始准备,那时候很多其他国家的选手采访还没结束回来,这就是室内赛的赛程,有时候想想,这些运动员确实很不容易。”冯树勇说,“我们对刘翔没有要求,还是安全第一。”

  集体训练集体进步

  学习飞人自律精神

  中国短跨组冬训三周,很多人已经感受到一些变化,来自解放军的纪伟就表示,现在自己在技术理念方面比起以往,已经有了很大改观:“再有就是学到了像刘翔这样高水平运动员的自律。”纪伟昨天说。

  在刘翔之后,史冬鹏、纪伟等人就是全中国最好的跨栏选手。对于这次冬训,纪伟透露:首先,大家在一起训练的气氛特别好,“以前在北京训练就比较单调,不像这次可以互相学习。尤其孙导带着我们,大家互相帮助互相促进,我在技术理念方面已经有了很大改观。”纪伟说,“大家都会跨栏,但规范程度就不一样了,而这恰恰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纪伟说。

  至于大家对刘翔的印象,纪伟等与刘翔过去接触不多,这次他对刘翔有了新的认识:“以前与他接触不多,不过这次觉得他很开朗,经常在训练中开些玩笑,训练时却一丝不苟,高水平运动员的自控能力值得我们学习。”纪伟说。

  强化“起飞”阶段

  说到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孙海平的态度是,他和刘翔面前的路依然很难走。“前半程是刘翔薄弱环节,因此,室内赛对刘翔要求的强度要比室外还大。”孙海平透露,不过,他们并不会因为多哈比赛难度大就放弃,“只要刘翔前程能再有提高,那对后程将会更加有利。”

  从布达佩斯到瓦伦西亚,室内世锦赛男子60米栏比赛一直是一天三枪。不过,多哈室内赛最新赛程显示:男子60米栏比赛将在两天跑三枪,分别是3月12日19时35分初赛,一天之后的14日16时25分复赛,随即2个小时之后的18时25分开始决赛。这样的赛程安排,与往年的室内赛赛程不太一样,不过,这对刘翔并不是十分利好的消息。

  孙海平分析说,预赛阶段,高水平运动员肯定会控制节奏跑的,因此强度不会很大,并不需要他们休息太长时间。“倒是复赛,如果同一小组的对手实力强,那就要求你发力去跑,否则很有可能在复赛就被淘汰。因此,复赛这枪对高水平选手来说才是进入到战斗状态。”

  从目前情况看,从下周起,孙海平会对刘翔有一个针对性的训练。“主要还是前八步的问题,就像飞机起飞和降落最为关键,一直要控制好强度,否则会出现问题。”孙海平说,“接下来训练,我也会根据起跑、以及前三栏速度上给刘翔做一个强化,希望一切都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孙海平昨天强调:对刘翔来说,室内赛的强度远远比室外赛要大很多,如果他能坚持下来,那他参加什么样的比赛都不会有问题了。

  2010年 不提PK

  “2010年,对刘翔没硬性指标,一切还是根据身体情况来看,我们还是希望刘翔不要急于求成,希望他能将康复和恢复工作进行更透彻些。”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昨天表示。

  一直以来,田管中心都有明确定位,那就是九个重点项目。其中,与男子运动员有关系的就是男子20、50公里竞走,以及男子110米栏三个项目。由于目标各个项目都分散在各地,田管中心领导只能多走动,了解队员情况,制定2010年的训练、比赛计划以及大周期的训练、比赛计划。

  “其实,男子110米栏集团一直非常优秀,这次上海冬训,在刘翔带动下,大家都有所提高。”杜兆才表示,新的奥运周期,他们就是希望在原有的备战基础上,再进一步努力,做到最大化的提高。

  不过,杜兆才同样清楚,那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就目前中国田径的水平看,实力还不强,他们要想在2012年打一场漂亮的战役并不容易。“我们没有一项能稳拿世界冠军的项目,这方面,我们必须要向羽毛球、乒乓球等优秀项目学习。”

  杜兆才透露,田管中心在2010年,将会以世界杯以及亚运会的比赛为主,“希望赛练结合,调动运动员的积极性,不过,我们同样不会盲目给运动员制定目标。”

  就拿多哈室内赛来说,刘翔将遇到老对手——罗伯斯,“我们知道外界的期望值很高,也有人开始炒作刘翔PK罗伯斯,这些都可以理解,既然参加比赛肯定要跟人比。不过作为我们队伍来讲要以我为主,这不是什么PK,还是要看刘翔的训练和恢复进展。作为我们中心来讲,我们并没有对刘翔做一个硬性指标,一定要和罗伯斯怎么样,我想这只是对刘翔前期训练的一个检验而已,只要他发挥出训练水平就可以了。”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表示,他们的目标就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吕日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0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