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女排2新秀主攻数据惊人 天津火力增强劲敌疲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08: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赛季女排联赛A组第七轮比赛结束,天津、上海同以6胜1负排名第一、二位。到10日新赛季A组进行了第七轮的5场争夺后,位列积分榜前两位的同为津、沪两旅,不过,上海以6胜1负积20分排榜首;天津队5胜2负积19分居次席。如同上赛季一样,这很可能是该两队最终进入冠、亚军争夺的先兆。

  上海首发阵容最稳定

  10日,上海女排客场以3:1战胜第五轮曾排名第一的四川队。她们首发的七人包括主攻:张轶蝉、杨婕;副攻:马蕴雯、朱慧菁;二传:卞雨晴;接应:张磊;自由人:马晓颖。四局比赛,该队除了二传和自由人,五名攻手的得分均达到两位数,全队进攻得分率接近53%,自身整体进攻、得分点分散的优势展示得淋漓尽致。

  其实,本赛季前六轮比赛,上海队除了第六轮客场挑战八一时首发稍作调整,只是由主攻陈伊娜取代张轶蝉外,另外几轮的阵容配备都如同第七轮,堪称新赛季阵容最为稳定的队伍之一。

  更让人惊叹得是,连同10日与四川的比赛,她们本赛季七场比赛,有六场都保持了全部五位攻手得分上双的高效率。

  与上赛季比较,上海队除老将、主攻何晴退役外,上赛季表现相当抢眼的主攻陈伊娜,大部分场次也坐在了替补席上。该队的两名主攻换成了张轶蝉、杨婕年轻组合。

  18岁的张轶蝉曾入选中国青年队,上赛季也多次取代陈伊娜。杨婕却是一张新面孔,她1994年3月1日出生,是本赛季联赛A组各队首发阵容中年龄最小的。然而,就是这个尚不足16岁的小姑娘,七轮比赛场场首发、其中六场比赛得分上双。

  陈伊娜身高只有1米80,杨婕、张轶蝉的身高分别为1米92、1米87。沪军主帅张立明教练之所以舍陈伊娜、而用她俩,显然是放眼长远,旨在提升本队的网上实力。上海队拥有国家队主力副攻、身高1米90的马蕴雯;另一名副攻朱慧菁身高也达到1米90。可以说,本赛季的沪队,攻手的平均身高在各队中已经名列前茅。

  上海队本赛季也有一个奇怪现象,就是无论对强、弱队,自己总要丢上一两局,6次获胜没有一次3:0拿下。这说明出年轻化也带来了比赛过程的起伏,需要她们在后面比赛中尽量加以克服。

  天津主攻增强火力

  第七轮主场战辽宁,天津队秋风扫落叶般直落三局。值得关注的是,该队国手、主攻李娟和主力副攻杨娅男首次双双首发、且打满全场。津军本赛季终于得以第一次以本队的最强阵容首发登场。她们的最强阵容包括:主攻李娟、陈丽怡,副攻霍晶、杨娅男,二传魏秋月,接应殷娜,自由人王茜。

  如此一个包括四名现役国家队球员,其中三名为国字号主力的阵容,在A组中称得上“豪华”。这也意味着天津队将会渐入佳境,竭尽全力地展开卫冕之旅。

  本赛季的前五轮比赛,天津队首发都是以新人为主,前三轮保持不败;其中第二轮主场3:2力克上赛季亚军上海,更是打出了酣畅淋漓的高水平。第四、五轮,她们是两个客场,竟然以2:3连输浙江、八一。

  天津女排素以善打决胜局著称。这两次败北,其拦网均吃亏不少,自身失误也都多于对手。显然,客场出现如此“反差”,有属于技术层面的问题,也与年轻队员的心态、比赛经验有相当关系。

  所幸第六轮又回到了主场,尽管是碰前五轮的“领头羊”四川队,天津队的几名年轻选手在魏秋月、殷娜的带领下,并没有受客场两连败的影响,前三局便以2:1领先。从第三局起,王宝泉教练先后派上了李娟、杨娅男。天津队最终以3:1终止了川队的连胜势头,还达到了让两位老将伤后复出、适应比赛气氛的目的。

  新赛季,天津队的几名新人经受了顺境和逆境的锻炼,年轻主攻陈丽怡每场都保持了非常旺盛的斗志和较高的进攻得分,第六轮曾创下独得31分的全队赛季最高得分。现在李娟又回来了,可以说,天津队主攻的整体火力,甚至要强于前面几个赛季。

  排名变得更为微妙

  上个赛季联赛前七轮,江苏以6胜1负位居第三。本赛季,她们从第三轮便败绩不断,10日以2:3输给八一队后,前七轮已经是3胜4负,落居第六位。

  按说去年11运会后,江苏队有陆倩、赵云两名老将入选国家队,加上年轻主攻惠若琪,已经拥有三名国手,全队应该由此受到激励。可联赛开始之后,该队多数场次打法单调,过于依赖主攻和接应,即使接应陆倩有些场次拿下高分,主攻翟婷丽不时让人眼前一亮,仍难以改变全队整体进攻疲软的态势。

  作为国内传统强队的辽宁队,11运会还获得亚军,本赛季却全面大幅度滑坡,前七轮仅2胜5负,眼下在A组10队中排第七。由于王一梅腰伤复发不能再参赛,后面的比赛,辽军只能为保级而战。

  八一女排上赛季前七轮5胜2负、位列第四,联赛结束获得第五。本赛季她们七轮战罢仍是5胜2负,却暂列第三,成绩有望好于上赛季。

  虽然有多名老将离队,八一队倒是不乏后备力量,她们二传有沈静思、主攻有范琳琳和刘晏合、副攻有陈瑶和刘聪聪。范琳琳、陈瑶分别只有18岁、21岁,却已经打过三届联赛;20岁的沈静思、19岁的刘聪聪都是上赛季的主力。只有17岁的刘晏合是本赛季后面几轮刚刚冒了出来,第七轮和江苏的比赛,她特别敢打,为本队获胜贡献了21分。

  本赛季联赛实行负者可凭借所胜局数算分的新计分办法,已经酿成了个别胜场少的队排名反而超胜场多者的怪想象。

  上赛季联赛打到第七轮时,强弱分别,有两支队伍无一胜绩。本赛季各队实力愈加接近,七轮战罢,既无一队全胜、也无一队全输。越是如此,后面比赛新的计分办法越会起作用,可以预见,各队排名将变得更为微妙。(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