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敏接班人难忌口被迫退役 专家驳因肥胖告别跳板

  近日,被看作“高敏接班人”的世界冠军、川妹子贾童突然传出即将退役的消息,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这个18岁的南充姑娘退役的原因竟然是因为贪吃让她过于肥胖,无法保持体重——身高仅有1.55米的她体重达到了近120斤,无法完成以前轻松掌握的动作。贾童已向四川省游泳队提出口头退役申请,她可能将成为首个因管不住嘴而退役的世界冠军。

  贾童曾在2004年、2005年连续夺得多站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女子10米台双人冠军,2005年夺得世锦赛双人10米台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她在女子双人10米台夺金,随后又在2007年世界杯和世锦赛成为双料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可惜2007年世锦赛后,她因为贪吃长胖被遣送回省队。

  刚回四川队时,贾童体重为94斤,她的主管教练桂鹰曾试图为她控制体重,从跳台改练跳板。可惜贾童贪吃的毛病没有改变,体重继续攀升,在连续无缘北京奥运会和第11届全运会后,她的体重近期在110斤~120斤上下浮动。最终,也导致她个人没有了信心,不得不向主管教练桂鹰提出了口头退役申请。按照她目前的情况,退役申请批准只是时间问题。

  贾童贪吃成名

  提起贾童贪吃的故事,熟悉她的成都记者深有感触:“她是出了名的贪吃,我们知道的段子有很多了,全部都是队里有人亲眼看到的,绝非杜撰哦!”以下就是贾童一些贪吃的案例。

  早在国家队的时候,贾童就很爱吃零食。20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在夺得双人十米台冠军后,她在新闻发布会上就对赞助商提供的乳酸菌饮料很感兴趣,一口气喝完一瓶之后,居然在发布会结束后“打包”了十瓶走,让随行的中国队翻译都不得不提醒她“贾童,少吃点”。被退回四川队后,她也是一有机会就偷吃零食,四川队组织军训的时候她也在偷吃零食,结果被教练桂鹰抓了现行。去年冬训,她的全运会之旅本来就岌岌可危,可她还找机会去超市偷买糯米鸡吃……

  贾童教练:

  受伤是她发胖导火索

  作为一手将贾童培养起来的教练,桂鹰在贾童身上倾注了大量心血。贾童因贪吃被遣返回四川队,并错过了北京奥运会,这被四川省体育局定性为“重大事故”,包括桂鹰在内的教练都受到了内部处罚。

  对于贾童退役的决定,桂鹰只能无奈接受:“没办法,太管不住自己了,你看她长得好胖嘛!这样的身体情况怎么能继续跳?上个月我跟她说如果确定不练了,就回家读个学校,以后好做其他打算。”

  对于贾童长胖的过程,桂鹰介绍,受伤也是一个导火索。2006年下半年,贾童训练时脚趾骨折,导致她的训练量直线下降,而15岁又是身体发育期,结果一下就胖了。桂鹰表示,发胖对于贾童的打击是致命性的:“参加跳台比赛,她最拿手的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都无法完成了。改练跳板后,5个自选动作中她有3个都无法完成,这样还怎么比?”

  专家质疑》

  因胖退役不太靠谱

  记者昨天采访了重庆市体科所副所长沈松,他认为18岁的贾童因体重退役,可能不大靠谱:“在科学手段干预之下,运动员的体重应该是很好控制的。我们和重庆跳水队合作,目前所有队员的体重都不会有太大波动,所以我认为她真实的退役原因还不好说。是队员不愿意练了?外界因素干扰?”

  谈到处于青春期的女孩长胖的原因,沈松表示主要是两种:“一是内分泌失调,二是摄入热量大于消耗。运动员由于大运动量的训练,内分泌很容易失调,加上正处于青春期,所以很可能发胖。”同时他还表示,身高1.55米体重110多斤并不能说发胖:“不能按正常人的标准来要求运动员,胖与瘦的标准不能看体重,而要看脂肪和肌肉占据的百分比。”

  新闻链接》

  重庆跳水队如何控制队员体重?

  体科所会定期给队员进行专门生化指标检测,包括身体脂肪含量、血脂素含量等。然后按照这些数据,给每个队员进行科学配餐,并根据运动强度和指标情况,适时调整配餐量,确保运动员没有摄入过多营养而长胖。

  重庆队未来之星施廷懋如何控制体重?

  施廷懋每顿只能吃科学配餐。平时训练期间主管教练刘犇会全程监督她的训练量和吃住情况,确保是按照体科所的标准进行了每日摄取和消耗。针对假期,跳水队专门跟她说明了吃零食的坏处——跳水项目和其他项目不同,多1斤体重就给动作增加了1分难度,所以零食要坚决控制。施廷懋本人为了自己的未来也很自觉,平时都不怎么吃零食。

  (施廷懋,11运会女子1米板铜牌得主,重庆跳水队招牌式人物)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赵映骥 采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贾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