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决赛巧合知多少:马龙郭焱双卫冕 决赛对手是搭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23: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马龙和郭焱的成功卫冕,2009赛季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在澳门圆满落幕。纵观本次比赛,男子比赛和女子比赛产生了诸多巧合,首先,男女卫冕冠军均成功加冕,而且获得亚军的许昕和丁宁都是90后小将,并且他们都是第一次参加巡回赛的总决赛;无独有偶,进入男女单打冠军争夺战的两名选手都还曾是一对双打搭档。

  男女卫冕冠军成功加冕

  去年,小将马龙表现强势,他在比赛中先后击败了王励勤、马琳和王皓,把中国男队的主力皆斩落马下,并获得了世界大赛上的第一个个人单打冠军头衔。今年再次出战,马龙保持了09年的良好状态,半决赛4比2击败张继科赢得青春对决,决赛又在落后的情况下逆转许昕,加冕冠军。

  和马龙相比,老将郭焱的卫冕之路充满艰辛。半决赛,她直落四局横扫韩国著名削球手金景娥,决赛中遭到了北京队的队友丁宁的强势挑战。比赛中,郭焱发挥出进攻凶狠、正手杀伤力强的特点,在总比分三度落后、决胜局7比9落后的不利局势下上演惊天大逆转,以4比3挑翻丁宁,继张怡宁后,成为第二位卫冕女单冠军的选手。

  男女亚军都是90后小将

  着眼2012伦敦奥运会,本次比赛,中国乒乓球队有意识地给更多机会给新人锻炼。男队中派出马龙、许昕和张继科等小将,而女队则由刘诗雯、丁宁等90后新星坐镇。不过新人在大赛经验和技战术方面都尚有不足,比赛失利也情有可原。

  女单冠军争夺战中,首次参加总决赛的90后新星丁宁没能延续亚锦赛的神话,在三度领先的大好局势下没能把握住,最终被经验老到的郭焱逆转夺冠。本场比赛,丁宁在发球和相持上也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但她在力量和旋转上与郭焱有一定的差距,而且进攻杀伤力不及对手,输掉比赛也在情理之中。

  与丁宁一样,许昕今年也是第一次参加总决赛。男单决赛中,淘汰了王励勤的小将许昕在总比分2比1领先的情况下,出现想赢怕输的心理,最终被马龙逆转无缘冠军。许昕是左手直板打法,是继马琳之后涌现出的又一位弧圈球结合快攻的一流直板高手,其打法和实力决定了他将是今后数年国乒主力强有力的竞争者。

  决赛对手均为双打搭档

  男子方面,马龙和许昕分别战胜张继科和王励勤晋级决赛,争夺冠军的同时,这两位选手还是双打搭档。09年的亚锦赛上,马龙与许昕配对在对决赛中击败张继科和王励勤夺冠,这也是许昕收获赛季的第五个双打锦标。

  女子方面,丁宁和郭焱也是一对双打组合,北京队中,两人曾经配合征战乒超联赛,并取得过出色的战绩,并且帮助北京女队实现三连冠。08年的全国锦标赛中,丁宁/郭焱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冠军,不过在去年的全运会中,丁宁和郭焱杀入八强,无奈最后被湖北队的饶静文和刘娟组合淘汰。另外更加巧合的一点是,这两对搭档还都在横滨世乒赛上获得了男女双打的亚军。

  除此之外,马龙和郭焱还是一对混双搭档。08年,代表北京队出战的马龙/郭焱在全国锦标赛获得亚军,然而在09年的全运会中,马龙/郭焱由于彼此兼项太多,没能延续出色状态,最终被解放军队的王皓、文佳组合淘汰,无缘四强。(Timy)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马龙 郭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