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龙打破总决赛男单一大怪圈 1年8冠让第一实至名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23: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月10日晚上,2009赛季国际乒联职业巡回总决赛在澳门结束了所有的比赛。在最后进行的男子单打比赛中,以卫冕冠军身份参赛的国际排名“新一哥”马龙最终以4比2力克小将许昕成功夺冠,也成为国际乒联职业巡回总决赛14年历史中的首个卫冕成功冠军,这个冠军也很好地巩固了自己世界排名第一的地位。

  乒联总决赛从1996年设立以来,诞生了14届冠军,虽然中间有过王励勤独得三冠的辉煌,马琳、王皓也曾两次封王,但是却还从来没有人能卫冕成功。第一届冠军孔令辉不能,独得三冠的王励勤也不能,偶尔露峥嵘的萨姆索诺夫、波尔们更不能,但是马龙今天做到了。上一次总决赛,他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首个重大赛事的男单冠军,这一次他又成功卫冕,别的不说,单单这份稳定性,也见证了马龙这一年的努力与成绩。

  尽管09赛季的总决赛移到了2010年举行,但是按理来说这场比赛还是属于2009赛季的。从整个09赛季的战况来看,马龙可谓是战功累累,尽管也曾经遭遇短暂的信任危机,但是总体来说,奥运会之后的马龙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已经从主力候补的位置迅速上位到了中国男队数一数二的主力。

  整个2009赛季,马龙一共参加了五站公开赛,除去卡塔尔公开赛第二轮负于许昕之外,夺得剩下的4站冠军,加上总决赛的冠军,马龙在职业巡回赛上以一年5冠的成绩傲视群雄。年底的大王者杯由于王皓的早早出局演变成马龙排名登顶的奠基仪式。加上亚锦赛亚洲杯两个冠军,2009赛季马龙以8冠的优异成绩成为名副其实的多冠王,也让自己第一的世界排名显得更有说服力。乒超联赛也是见证马龙辉煌的一个重要战场。不仅卫冕了单打胜率的头名,年仅21岁的马龙还带领一支平均年龄才20出头的年轻队伍终结了横行乒超赛场多年的“马琳定律”,写下乒超历史上转折性的一笔。

  从对自己的克星王皓的表现来看,马龙的成长也是惊人的。五月份的世锦赛,马龙单双打两遇王皓,两次被对方终结,彼时的马龙面对一哥还只能称得上“有得打”。可是世锦赛之后亚洲杯上,马龙已经成功复仇了。尽管当时王皓的状态并不算好,但是这场胜利对于马龙来说还是意义重大的,比赛结束他自己也直言不讳地说“夺冠不算什么,关键是赢了王皓很提气”。全运会男单决赛马龙与王皓的经典对决堪称整个全运会最精彩的一场比赛,尽管最后憾负,但是这时的马龙面对状态正佳的王皓已经完全可以用“势均力敌”来形容了,短短五个月,马龙技战术上的成长的迅速程度也许只有王皓体会地最为深刻。

  2010年的一月份,马龙凭借自己2009年的傲人成绩成功挤掉状态起起伏伏的王皓,成为新一任“一哥”,这似乎也标志着中国乒乓球男队的正式换血。不过尽管已经排名世界第一,但是马龙的缺陷还是不容忽视的——他至今还没有拿到一个真正有分量的单打冠军,08年和09年三次参加三大赛,成绩都很稳定——第三名。尤其是面对外国选手时关键时刻的毛病顶不住还是遭人诟病。亚锦赛的失利差点导致中国队丢掉冠军,这一点还是值得马龙深思的。

  从18岁成为世界冠军到21岁世界排名荣升一哥,马龙可谓近几年中国男队成长速度最为惊人的队员。尽管年纪轻但是早就已经不被称之为小将,尽管岁数小但是资历绝对不算浅。马龙也从来不掩饰自己的野心,他说自己的目标从来就不是第三号,所以不担心奥运名额的缩减。我们也希望在这股青春的血液能够带动整支球队的发展,创造中国乒乓球队下一个辉煌。(无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马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