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焱卫冕追平张怡宁一纪录 连夺冠军前景仍扑朔迷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22: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20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女子单打决赛中,老将郭焱以4-3险胜队友丁宁卫冕冠军,从为中国队第13次夺得该项比赛的女子单打冠军,同时成为继张怡宁之后第二个卫冕总决赛女子单打冠军的选手。

  成卫冕总决赛女子单打冠军第二人

  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始于1996年,在过去十三届比赛中,中国选手夺得了12次冠军,其中张怡宁先后四次夺得冠军,王楠两次夺得冠军,邓亚萍、李菊、牛剑锋、郭跃和李晓霞各夺得过一次冠军,但其中只有张怡宁在05年和06年蝉联了冠军。郭焱去年在决赛中战胜队友郭跃夺得了冠军,在今天的决赛中险胜丁宁卫冕了冠军,成为本项比赛第二位蝉联女子单打冠军的选手。

  在本次比赛中郭焱先后淘汰了新加坡选手孙蓓蓓、日本选手平野早矢香、韩国削球名将金景娥打进了今天的决赛,在决赛中她与同样来自于北京队的小师妹丁宁展开了激烈的争夺,两人同样来自北京队且多次配对参加双打比赛,彼此之间知根知底,两人都是两面反胶弧圈球结合快攻的全面实力型打法,都有很强的相持能力,郭焱在大分以2-3落后的情况下,在最后两局在关键球上处理得更为老到,出手更为果断,最终在心理与技术的较量中险胜队友取得了胜利。

  本次比赛一姐张怡宁由于在结婚以后休战而未参加本次比赛,另两名选手郭跃和李晓霞参赛次数不够而未能取得参赛资格,郭焱就带领新科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及新秀丁宁、李晓丹参加了本次比赛。从近期状态来看,郭焱已经连续取得了全英公开赛和大王者杯的两站女子单打冠军,目前状态正佳,在参赛的众选手中较为突出,拿下这个冠军并不意外。

  连夺冠军成保住国乒主力最大砝码

  郭焱在去年上半年的比赛成绩并不理想,在世乒赛上负于刘诗雯未能进入单打前八名,在乒超联赛中的胜率也不甚理想。但在全运会的比赛中发挥出了比较高的水平,团体比赛中一盘不失为北京队夺冠立下大功,在单打比赛中淘汰李晓霞进入四强,虽然在半决赛中负于郭跃,但在三四名的争夺中又战胜了近期状态甚佳的小将刘诗雯夺得了第三名。随后她又在全英和大王者杯的比赛中连续战胜刘诗雯夺得了女子单打冠军,成为近期成绩最为出色的女选手。

  郭焱连续夺得三个女子单打冠军巩固了她在国家队的主力位置,由于一姐张怡宁是否退役未定,如果不退役肯定还是国乒的一号主力。郭跃和李晓霞的主力位置也比较稳固,郭焱的主力位置一度受到了小将刘诗雯和丁宁的威胁,但近期的出色战绩使得她的基本保证了国家队的主力位置。另外她对外战绩比较稳定,对冯天薇、金景娥等几名主要对手占有明显的上风,这也是她的一个优势。

  不过也应当看到,郭焱近期的几个冠军都是在张怡宁、郭跃和李晓霞未参赛的情况下取得的,她对这三名队员的战绩总体处于下风,尤其是对张怡宁和郭跃输的比较多,目前来看还难以晋升为国乒的三大主力之一。刘诗雯和丁宁近期上升势头迅猛,目前在技战术水平上已经不在郭焱之下,未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郭焱虽然短期内能够保持住主力位置,但长远来看仍然要接受年轻选手的挑战。另外郭焱的年龄无疑还是一个致命伤,83年出生的她已经快27岁,只比张怡宁小了一岁,两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无疑对于郭焱还会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郭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