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冬奥会李琰坦言问心无愧:我已尽力做到最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03:32  中国青年报
李琰 CFP供图

  因为大雪的缘故,这个周末北京的天气还是冷冰冰的。路边人行道上的积雪还没有化,街头也不像往常那样热闹。首体冰馆的看台上只有零散的几个观众,队员们滑行时冰刀和冰面快速摩擦发出的“刷刷”声在空旷的冰馆里格外清晰。

  距离温哥华冬奥会只有1个月,全国短道速滑联赛北京站的比赛也已临近尾声。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穿着厚厚的白色国家队队服站在场边看着队员陆续下场,她的长发被挽成发髻梳在脑后,红色的围巾看上去比较显眼。

  当之无愧的短道“一姐”王闬因为上周打磨冰刀时意外划破左手没有参加这站比赛,但冬奥会至少参加3个项目的王闬并不着急,甚至还显得有些悠闲。“纯属意外,过几天应该就没事了,当时手破了,我拿毛巾摁着就去找教练带我去医院”,王闬笑着说。

  如果时间倒退3年,王闬一定想不到如今这种温馨的场景会发生在她和教练李琰之间。那时,初出茅庐的王闬在长春亚冬会女子1500米速滑决赛中失利,赛后王闬愤然“炮轰”李琰:“国家队没有任何战术,我要申请退出国家队,回地方队训练。”而李琰的回答也很是强硬,“国家队大门不是向任何人都敞开的。”

  3年一晃就过去了,当初“势不两立”的两个人早已和好,那段激烈冲突的往事仿佛并没有在双方心中留下任何隔阂,两个人有时还亲如姐妹。李琰告诉记者,她执教中国短道速滑队已经4年了,“问心无愧”,“队员在成长,我也在成长。但和几年前相比,我的脾气没有任何变化,还是很固执,一直会坚持自己的想法。”

  说这番话时,李琰显得很坚定,但一旁的王闬还是“揭发”说,李琰有时候也会变通,“有时候她会调整训练计划,这就会显得很合理。”

  “我现在能理解和队员沟通的重要性,队里的气氛也更融洽了。”李琰并不隐瞒自己执教的收获,“从队员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现在的队员和我当运动员时不一样了,教练需要向运动员灌输更多的知识,不仅仅局限于比赛。”

  “别看教练平时态度这么好,训练的时候完全不一样,很不安静,用泼辣来形容都不够。”王闬说,“根本没有任何情面可讲。她和以前带过我的教练不一样,她有很强的个性。”

  李琰在训练时表现出来的近乎苛刻的敬业,一度让有些队员开玩笑地把她形容为“后妈”,但随着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国际大赛中的成绩越来越好,队员也完全明白了这位“后妈”的苦心。

  “刚开始我俩之间的矛盾很深,对很多问题的理解都不一样,但后来磨合了一段时间,我发现我们两个人的性格其实是一样的,最终的目标也一样。”王闬对于李琰的评价很有代表性,“后来,我们在训练和比赛中有了默契,互相理解和信任,这也培养了我独立思考的能力。”

  把年轻的队员培养成成熟的职业选手,是李琰的事业,而她微笑时眼角露出的那几条细细鱼尾纹,也验证了她为此付出的辛苦。

  “现在备战冬奥会已经到冲刺阶段了,我们的工作可以用两个字形容,一个是‘精’,一个是‘细’,哪怕只有一点点改善也能让队员进步。”李琰说,“女队要冲击金牌,现在除了王闬,都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她们不应该有压力,男队只有接力比较好,虽然没有领军人物,冲刺能力也有欠缺,但表现一直很稳定,所以我只希望他们能表现出自己的精气神,别奢望太多。”

  对中国队自身的分析和对重点对手的了解,在过去的一年里几乎成为李琰生活的全部内容。“我现在没有时间想别的,全部精力都放在备战冬奥会上。”李琰说,“教练和队员都期待着参加冬奥会,所以心情有些兴奋。我自己并不特别在意冬奥会夺不夺金牌,我的目标就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实际上,无论成败,我都希望我和队员一起去享受冬奥会的比赛过程,这份人生经历是难得的。”

  李琰说“没时间想别的”,其实是说她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签订的工作合同。按照合同,李琰的执教期在这届温哥华冬奥会之后就要结束。据记者了解,李琰非常渴望能够过上家人团聚的生活。这4年里,丈夫带着女儿远在美国。如今,女儿已经五岁半,她很需要妈妈能在身边相伴。

  “未来的生活现在还不好确定,因为没有时间去计划”,李琰说,自己不是一个“生活中充满情趣”的人,“比如,每年就去看一次电影,还都是队里组织看的”。

  “没有玩的时间,偶尔和队里的教练去吃饭就算是大活动了,和很多人喜欢吃的涮羊肉相比,我还是更倾向于吃烤肉。”李琰笑着解释说,“主要还是因为没有时间,每天都要训练,队里安排是周日休息一天,但周日上午我还要根据具体情况做训练计划,周日晚上还要开队会,所以留给自己的时间实际上非常少。”

  “4年前我在美国队带阿波罗参加都灵冬奥会,现在我带中国队去参加温哥华冬奥会,这其实都是同一件事,但这次加了一份感情。”李琰最愿意聊的话题还是冬奥会,“我1988年冬奥会在表演赛上拿了金牌,1992年冬奥会女子拿了500米短道银牌,这也是中国短道速滑的第一块奥运奖牌,我是中国短道速滑的一分子,我的喜怒哀乐都在里面,所以,这届冬奥会无论取得突破还是留下遗憾,我都能够坦然接受。”

  (本报北京1月9日电 记者 郭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短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