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黄金一代大哥终做回普通人 12元吃顿饭成常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19:23  龙虎网-金陵-晚报

  连黄旭本人都忘了,自己是哪天正式接过了上任令,开始以南京体育学院三系(即体操中心)副主任兼院团委书记兼江苏省体操队领队的身份,穿梭在体操馆和体院的每个角落。一个多月来,黄旭渐渐改变了。

  昔日队友说,上任后好大哥黄旭突然变成了“恶人”。同事眼中,黄旭更稳重了。妻子觉得,退役后丈夫却更加忙了。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这位曾经腼腆少话的奥运冠军,变得侃侃而谈了。而黄旭本人只知道,即使是奥运冠军,他也开始逐渐做回了普通人,也体验到了之前难以想象的各种琐碎麻烦,刚刚上任,“情义”二字就让他陷入了矛盾之中。

  身兼三职 只为家人与妻子

  冬天的夜来得特别早,下午5点多钟的时候,记者如约走进了南京体育学院。“晚上6、7点吧,我现在手上全是事情,那时候可能会空一点。”下午同黄旭约定采访时间的时候,电话那端就略显嘈杂,人声讨论不断。

  横穿体院,一路经过了田径馆、网球馆、乒乓球馆等等,全部空空荡荡,只留下零星的灯光。相比之下,灯火通明的体操馆让人真有些不适应。见到黄旭的时候,他还没有下班,正在馆内与同事们商量、交代着什么。众人或站着、或席地而坐将他围了个严实,不仔细看,很难发现他在其中。

  半个多小时后,黄旭这才笑着走了出来:“抱歉,我最近有些忙,久等了。”之前众人只知道黄旭退役后即将就任体院三系副主任与江苏省体操队领队的职位,但是昨天见到黄旭,他透露,其实目前他还担任院团委书记一职。

  身兼三职,让黄旭天天忙得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我还是服从领导的安排吧,让我干什么我就努力做好,从基层干起积攒经验。”谈起退役后的安排,黄旭笑道。但是明眼人都知道,没有前往国家队担任教练,黄旭主要是为了父母与妻子。

  “人缘极好的黄旭,可是恩师、国家队总教练黄玉斌的爱将,大家都想留他在国家队任教的。”一手将黄旭带大的江苏教练王国庆曾经说过。与妻子和家人的聚少离多,是黄旭在退役后第一个想弥补的。“父母年纪也大了,与妻子也是新婚,确实也想多陪陪他们。”

  “恶人”领导 “逼”队友退役

  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我要管的事情很多,整个队里大大小小的事情,我都要过问。不管是训练方面的,还是生活上的问题。”黄旭开心地将自己目前的状态比喻成“保姆”,而他还挺乐在其中。

  “从训练上努力将国家队的先进训练方式与理念带入队中,到给他们采选胶带,都是我做的。”可黄旭怎么也没想到,他就任之后首先面对的,还有让他两难的决择。“队中之前还留有一些遗留问题,目前上面文件也下来,说到了年龄的队员必须退役,我今天下午就在处理这个问题呢。”

  黄旭心里明白,这些队员退役后,就必须马上离开运动员宿舍。“可是让他们立刻走,他们能去哪里住呢。所以我现在就想为他们争取一些福利条件,或者分房政策吧。”能争取多少是多少,这是黄旭现在唯一的想法,可是“兄弟之情”仍旧让黄旭心中有些不安。

  “毕竟之前都是队友、好兄弟,我很多时候也不知道怎么开口。但是这都是硬规定,必须得照办。一边是好队友,一边又是上面交代的文件,太别扭了。”所幸队友们也都很理解黄旭的处境。“他们现在也很配合,我也尽我所能为他们争取福利吧。”心中的愁,全部显示在了黄旭的脸上。

  天天愁饭 12元也能解决

  退役、新婚、上任,黄旭虽然还一直呆在体院内,但是却感慨,自己越来越像个普通人,过着正常的生活了。

  “最大的感触,就是吃饭问题。我总算体验了一下普通人的生活。”黄旭笑道。原先一直都是运动员的身份,黄旭一直都在队里享受运动员的伙食待遇,从来都没为吃饭问题愁过。可是退役后,运动员的伙食吃不了不说,已经成家的黄旭,还得为妻子着想。

  “家里很少开火,主要是那些东西很久都没用了,我们也懒得去做。加上最近忙装修,我们都盼着去新家再解决自己开火的问题。”黄旭告诉记者。

  “其实我自己倒还好解决,虽然不是运动员了,但是作为领队,队里还给我一些教练类的伙食安排,可我不可能丢下妻子不管,她在这里又没有安排。我们也懒得经常出去吃。”于是带着妻子在体操队的小食堂搭伙,成了黄旭每天的工作。

  即使再愁,夫妻二人也没想过找个保姆来解决自己的问题。“实在不行,就让她在她们学校食堂买些饭菜回来,两个人一起吃得也挺好。她现在在高校做老师嘛。”两荤两素,十一二块钱,这就是奥运冠军小夫妻两人一顿晚饭的伙食了。做回普通人,黄旭还挺自得其乐。

  准备要孩子 是父母着急了

  新婚已经两个多月了,但是黄旭与妻子还没有住进新房,还在体院内的教练员宿舍呆着。“主要是没时间,新房还都是她一手操办,我没怎么过问,我的工作性质让我很少有时间去操心这个。”提起这,黄旭略感歉意。

  但是再没有时间,要个宝宝已经被黄旭安排在了计划之中。“不是今年就是明年吧,已经有这个打算了。”黄旭告诉记者,“主要家里人着急了,我们的年龄也都适合了,今年开始顺其自然吧。”

  谈起孩子,黄旭虽然满脸温柔,但是却表示他还没有深入去考虑。“男孩女孩我都喜欢,她比较喜欢女孩子。”黄旭说道。

  至于孩子未来的发展,黄旭倒是很坦然。“他肯定从小就要跟着我在体操房里摸爬滚打,有没有天赋发展,就要看他自己了。我是不会强求的。”

  黄旭

  籍贯:江苏省南通市

  生日:1979-02-04

  身高:162cm

  体重:58kg

  最好成绩: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赛冠军。

  运动经历:

  5岁进入南通市业余体校,教练是张健武。1989年2月进入江苏省队,教练是王国庆。1993底入选国家队,教练是黄玉斌。从1997年到2008年的11年时间里,黄旭先后获得了4次世锦赛男团的冠军以及一次奥运会男团的冠军。

  在2008年8月12日,北京奥运会男子团体体操决赛中,黄旭在双杠项目中表现完美,取得令人惊叹的16.475分,获得团体冠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黄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