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李佳军:海外执教有趣闻 已率队实现冬奥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01:05  新浪体育
专访李佳军:海外执教有趣闻已率队实现冬奥突破

名将李佳军和哈萨克斯坦队短道速滑领队场边观赛

  新浪体育讯 1月8日,2009-2010年短道速滑全国联赛(北京站)在首都体育馆激战正酣。看台上,一位黑衣男士的身影吸引了新浪体育的注意——2006年都灵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铜牌得主、现任哈萨克斯坦队主教练的李佳军,用他的玩笑话来说就是“侦察敌情”。

  拥有4届冬奥会、4届亚冬会、5次全运会参赛经历的李佳军是我国短道速滑项目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的惜败摘银更是成为了第一位站在冬奥会领奖台的男选手。凭借着赫赫战绩,退役后的李佳军于2009年7月2日正式前往哈萨克斯坦担任其国家队的主教练。

  “尽量多拿2010年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并在2011年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亚冬会上率队取得好成绩。”不到半年的时间,李佳军的梦想已经实现了一半。在去年加拿大和美国世界杯赛暨冬奥会资格赛上,两名哈萨克斯坦选手获得了参赛资格,这对弱旅哈萨克斯坦队来说可是破天荒的“头一遭”。

  要知道在以往的国际比赛中,“70多名选手里哈萨克斯坦队排在第65到70名之间;这次奥运选拔赛上他们能排到第20-30名之间。”但对于实现了哈萨克斯坦短道速滑队的历史性突破,李佳军教练谦虚表示“是我运气好而已”。

  他进一步向新浪体育介绍道,“两名男选手,一个16岁、一个20岁,他们将参加500和1000米两个项目。但我们真的没有什么压力,就是去‘参与’奥运会。”昔日叱咤赛场的名将怎会没有目标,追问之下李佳军笑着透露,“至少要把朝鲜、乌克兰队干掉吧。”

  谈到在国外的生活,习惯了南征北战的李佳军苦中作乐。“超市里唯一能见到的绿叶青菜是圆白菜,周一土豆片,周二猪肉炖土豆,周三土豆泥……”而短道速滑项目在当地的训练环境和基础之差也让他很是感慨,“带队在长春训练时,中国的小队员都滑到终点等半天了,哈萨克斯坦的选手还在冰上滑着呢。”为了凑齐四名女选手参加接力,愣是把一个14岁一个10岁的小队员们拉来凑数,“其中10岁的那个负责起跑,对手哪怕是摔上一跟头照样拿冠军。”

  生活上的不习惯是次要的,让他头疼的是两国之间的文化差异。语言上的障碍已经通过翻译和自学缓解了不少,但训练场中的“冲突”却让他颇感无奈,“目前带的三四十名选手中大约10来人还不错。他们信奉真主阿拉,一天有队员训练中不积极,问他为什么他说是因为真主已经告诉他拿不到这次冠军了。”

  队员的解释让李佳军哭笑不得,为了让队员们紧张起来他还制定了严格的“扣款”制度,“他们每个月有500美金的训练补助,但就算是被扣了钱他们也不着急,一沟通又是那句‘真主阿拉已经跟我说了’……”看来要想渐入佳境,还要给已经续约至2011年亚冬会后的李佳军和队员们更多的时间。

  (文/摄 何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周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