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湘祥现身浙大讲述退役生活 下一段人生要活的精彩

  一身很见质地的黑大衣,因为天冷,再加了一条灰色的呢围巾,配上端正的五官,精心修饰过的发型,出现在人们眼中的张湘祥看上去完全是一位时尚人士。昨晚,当这位“改头换面”的北京奥运会男子62公斤级举重冠军来到杭州,走进浙江大学的校园时,闻讯赶来的女生们都以追逐歌星的热情围着他要签名,理由是:他其实很帅。

  张湘祥身高1米61,但气宇轩昂,谈吐不凡,他的口才在昨晚一个多小时的访谈与互动中发挥得淋漓尽致。看他不疾不徐地侃侃而谈,讲述着奥运会结束一年多来的生活变化,你会觉得,他与人们传统中想象的举重运动员木讷寡言的形象实在相差太远。

  张湘祥来浙大是应某网站之邀,录制“亚运会客厅”的节目,目的在于推广今年年底的广州亚运会。面对浙大学子,这位中国举重队曾经唯一的硕士生谈笑风生,就像一位年轻有为的老师。张湘祥透露,自己早已经有过老师的经验了,眼下的他,就在自己研究生毕业的北京体育大学留校任教。

  主持人给张湘祥出难题,让他现场当一回老师,演一下他是怎么对付课堂上和女同学聊天的捣蛋鬼的。张湘祥用手佯指会场后方,叹了口气说:“这位同学,你的女朋友看上去很累了,你可不可以让她休息一会儿?”满堂哄笑。

  北京奥运会后,很多运动员迎来了人生重要的转型,张湘祥也不例外。但“张老师”除了上讲台外,去年4月,甚至还当过一阵子龙套演员。虽然拍过的两个造型被他自己称为很雷人,但他还是觉得“尝试非常有意思。”

  说起自己在电视剧《金婚》里演过的那个文革期间骄横跋扈的民兵连长,穿着绿军装,说要抓“搞破鞋的”,张湘祥说后来怎么看怎么土得掉渣;至于在《火星没事》里穿着举重服,站在马路上提着油桶的那个角色,更是一句台词都没有,“就在那里傻跑,还是看着镜头傻跑……”

  为什么要“触电”?张湘祥一本正经地说:影视演员不一定能干体育,但我证明了运动员去干影视,能行!

  奥运会夺冠时,张湘祥就因为其举重运动员却有硕士学历而被媒体一再报道,不过昨天他还表示,硕士不够,接下去还要攻读博士学位。张湘祥说,他最想告诉别人的是:举重运动员虽然四肢发达,但头脑更不简单。

  “举重不是大家想象当中的五大三粗之辈,随便搬个铁,要超越自己体重2-3倍的极限,只靠蛮干是不够的。”张湘祥说,他自己从前在训练中就不断思考和总结,而事实上,很多举重运动员智商都很高,光是比赛中那些叫重量时斗智斗勇的幕后故事就足够精彩。

  1983年出生的张湘祥其实和占旭刚、张国政同是队友,2000年悉尼奥运会17岁的他就拿了铜牌,“出道太早,现在他们都当领导、当爸爸了,所以我也得开始我的另一种生活。”他透露说,下一步就准备把正在国外工作的女朋友接回来,筹备自己的婚事,“浪漫的背后,会是精心的准备。”

  “我的想法,就是要活就活得精彩。”27岁的张湘祥信心满怀地向比他小不了多少的学弟学妹们展示着他的下一段人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