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奥运夺冠后的我最真 曾想当阿童木变形金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09:44  南方都市报

  “2010年世博会是全中国人民的梦想!我希望让全世界人民看到最棒的上海和中国!”这是日前刘翔携手可口可乐拍摄短片《我们的梦想》时,站在世博园中国馆前,对着镜头流露的快意之言。

  在这个短篇,刘翔拉拉杂杂地谈起了自己的梦想、生活和未来。 

  17岁第一次出国参赛,下了飞机路都不会走了。

  18岁拿全国冠军却没什么奖金概念。

  打破世界青年纪录傻笑了三天,夜里都睡不着。

  2004年雅典奥运会做梦做得有点高,后来看到照片高兴得脸都变形了,但那是最真的我。

  以后我就不需要想什么了,跟着党走就可以了。

  我的童年梦想

  我觉得医生伟大,可以救死扶伤,很值得尊敬。但是我自己不想去做,开刀呀,打针呀,很恐怖。自己想当解放军,开飞机。自己还想过要成为漫画当中的人物,阿童木、变形金刚什么的,他们太厉害了。我们80后受日本漫画影响比较大。

  16岁之后我从事这个专业训练,就很想把这么一件事情做好。我认为一个人能够把一件事情做好,已经很难了。

  我这样一路走来

  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是参加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17岁,2000年,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感觉像是去了地球另一端了,坐飞机坐了十几个小时,下来都不会走路了。

  那个时候觉得可以代表中国参加青年赛已经很自豪了,根本没想过参加奥运会、世界重量级的比赛。我根本没料到自己可以这么快。

  18岁我已经有能力去竞争全国冠军。我与我的师兄“亚洲栏王”基本水平相当。在广州,13秒36,第一次拿到冠军,赢了他一点,特别开心。从那时候开始报纸上就报道我是“神奇小子”。那时候脑袋里没什么(奖金)概念,我想改变一下跨栏格局,我就去做了。四年一次全运会,很多人为了这个运动会而努力。

  19岁,洛桑大奖赛,我还不是世界排名前十的运动员,我只能分在B组。我那时候打破了世界青年纪录,也打破了全国纪录。

  傻笑了三天,夜里都睡不着,很兴奋。回到国内的时候觉得好累,原来因为太兴奋了,没睡的缘故。这个成绩一直到现在也没人打破。

  2004年我的转变是最大的。2004年我被可口可乐推选参加奥运火炬接力,中国大陆第123棒,在清华大学里一条不起眼的小路上。能够穿上火炬接力手的服装,举着火炬跑短短几十米也很开心。我不想跑,跑一下子就结束了。大家就叫我跑起来跑起来,我不理他们,继续走。

  雅典奥运会,做梦做得有点高。我觉得我有实力进前三,但是我从来没想过能拿奥运冠军。只是想在决赛的跑道上站一站。当我站在起跑线上,我面前只有十个栏,我只是想一一地把它们过完,顺利冲向终点。我的脑海里没有其他人,前三个栏一过,身边就没人了,我心想:他们人去哪儿了?但是我也不想收,一道一道的栏过下去,节奏啊,特别顺。行云流水一样。像功夫已经练到了上上层的感觉。一下子冲过了终点线,我心里不知道想什么:我是不是奥运冠军啊?特别兴奋,脸都变形了。冲过终点线了,我也不想停下来,一直冲一直冲,一直冲过了直道,再到弯道。若不是标枪的教练把我拦下来,我还想继续冲。

  12秒9,平了世界纪录,跑疯了。

  后来看照片,发现当时高兴得脸都变形了,当时是最真的我。

  我对未来的憧憬

  运动员的生命是有限的,是吃青春饭的。就看青春过得值不值。每个运动员都面临这个问题。在这个环境里,比较单纯。若是退役的话,就将面临再选择,从事其他职业。感觉挺难的。

  我就不需要想什么了,跟着党走就可以了。自己想做的就是从事和运动有关的工作。这是我的本行。

  我没想过要去当一名教练,若是当一名教练就更加没有假期了,就照顾不到老人、妻子和孩子。教练会是一个成功的教练,但是不是一个成功的儿子、丈夫和爸爸?教练对我来说太崇高了,我觉得太难了。

  我想要更多的假期。运动员就知道训练,之外的东西一无所有,跟外界接触太少了。有些运动员手机都没有。运动员还是需要全面发展的。

  刘翔,你还有梦想吗?

  我已经实现了很多梦想,对我的年龄来说,已经经历得很多了。能够把家庭照顾好,就是我最大的梦想了。爸爸对爷爷奶奶都特别照顾,深受感染,自己也想这样子。

  第三人称

  翔爸爸说宝贝儿子

  最典型的刘家的一天

  每一周最开心的时间是每个星期六的五点到十点,在这个时间,宝贝儿子,就是刘翔啊,就回家了。我们非常珍惜这个时间。上午我就跟刘翔妈妈商量,买什么好吃的。刘翔回来了,进屋,首先的任务是和家里养的狗,一只狼狗,亲一下。然后我和刘翔一起去小区里遛狗,聊天,再回来吃饭。吃完后,我们在家里的小茶室,三个人一起聊天。这一天晚上,我们家电视是肯定不看的。

  我们谈谈各方面,谈谈各方面的事,有他训练的情况啊,家里亲戚朋友的事。这一天是最开心的。

  刘翔儿时的教育

  这个小家伙虽然调皮好动,但有一点蛮好的就是很懂事也听话。他小时候,我和他妈妈是双职工,上班都很辛苦。11岁的时候,他放暑假,我说,刘翔,11岁了,你要做家务了。他开始不太情愿。我告诉他,劳动出感情,你劳动了就跟爸爸妈妈的感情拉近了。先要他擦夏天睡觉的凉席,擦完要他再拖地。他开始的时候不情愿,一边拖,一边口里唱歌,“劳动出感情,劳动出感情”……我们看着也觉得蛮好。

  后来家里的家务刘翔就都能做了。有次我不在家,他妈妈头晕,晚饭都没人做。刘翔说,妈妈,其它我不会弄,我会煎荷包蛋,会泡藕粉。他弄来给妈妈吃。我回来,他妈妈很高兴,说,你培养出来的“小保姆”今天派上用场了。这样我们都很高兴。到现在,刘翔自己的房间包括训练学校的房间都是自己整理,训练服也都还是自己洗。

  特约记者 杨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