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短道队一人身上折射四年变化 最欣赏王濛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7: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7日,距离温哥华冬奥会还有五周时间,除了受伤退赛的王濛,中国短道速滑队其他主力队员在首体参加了本赛季全国短道速滑联赛(北京站)的比赛。和四年前相比,中国短道速滑队无论从队员的能力上、心态上,还是队伍的专业化训练、后勤保障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来自美国的器材教练保罗就是与四年前相比的变化之一,他的到来让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队员不再担心在比赛中冰刀会发生折断、弯折的状况了。

  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领军人物王濛这样评价保罗教练:“他能同时给我准备好几套同样的冰刀,我不用担心冰刀发生状况了,他来了以后,我以前用来磨冰刀的时间也可以更专心的训练了。”保罗和王濛的交情开始于四年前的都灵冬奥会前,曾经在都灵冬奥会前夕王濛的冰刀发生了状况,当时任美国队器材教练的保罗毫不犹豫,全力帮助王濛解决了冰刀的问题。那时候的保罗和中国队并没有什么关系,也没有帮助王濛的义务,正是在关键时刻的拔刀相助让王濛开始建立起对保罗信任,而双方互相的信任让两人在以后的训练和比赛中一起解决了很多问题和困难。

  谈起现在越发成熟的王濛,保罗说:“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王濛变得更成熟,也更坚强了,在所有的对手面前她始终是酷酷的摆着一张扑克脸,她从来不会在对手面前示弱,也从来不会让对手知道她正在经历怎样的困难。”

  保罗和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合作还来自于李琰的牵线,保罗很早就认识李琰,而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后李琰到美国队执教,两人变得熟悉起来的,“我们在上个奥运周期合作非常紧密,也非常愉快,都灵冬奥会上美国队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都灵冬奥会结束后我很难过,她要离开美国,离开美国队回到中国指教,但是我觉得对她而言是这是个很棒的机会,我也为她感到高兴。”

  李琰离开美国队后,两人还是保持联络,时不时地会就某个运动员的器材进行合作,例如王濛。李琰一直希望能机会和保罗继续合作,但是屡屡时机都不对,保罗本身也是一名职业教练,他带的三名速滑运动员甚至入选了温哥华冬奥会的奥运阵容。现在合作的时机非常合适,保罗认为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工作“不但富有挑战性,而且觉得很有收获。我觉得能有机会和她合作很棒,因为她是世界上最好的短道速滑教练。”李琰也开玩笑的称保罗是自己的兄弟,与包括李琰、中国短道速滑队其他工作人员等熟人一起工作,让保罗感觉在中国的工作很熟悉,也很舒服。

  当被问及中国队和其他国家运动员的差异,保罗几乎毫不思索地说:“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团队精神,全队上下团结合作的精神和状态,不是纸上谈兵,而是真真实实存在的团队合作。美国的运动员崇尚的是个人主义,在中国短道速滑队中没有个人主义,而是更强大的团队合作。”

  冬奥会备战一直到温哥华冬奥会司职中国短道速滑队器材教练保罗让中国队员都穿上了他手工制作冰鞋,他亲手磨制的冰刀也将帮助中国队在冰场上风驰电掣,这对于保罗来说有着更多的意义:“我曾经是职业的速滑运动员,我和冬奥会非常非常接近,但是很遗憾没有机会参加冬奥会。现在我和顶尖的运动员合作,可以帮助他们在冬奥会上有所成就,对于我而言,也是以另外一种方式参与冬奥会。”说起冬奥会,保罗的眼睛里闪出了异样的光芒!

  (吕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