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室内世锦赛60米栏赛程无碍 刘翔碰罗伯斯成定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00: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13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3月将在卡塔尔多哈举行。国际田联刚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该次比赛的全部赛程,其中男子60米栏预赛、半决赛、决赛三天内比完,孙海平教练之前担心的一天听三枪、怕刘翔吃不消的情况,已经肯定不会发生,刘翔届时与“古巴小子”罗伯斯的强强对决,也已经几成定局。

  室内赛上海站正可热身

  多哈室内世锦赛如同历届一样,仍设男、女各13个项目,从3月12日到14日共进行三天。

  根据赛程安排,第一天、即3月12日只进行部分项目的预赛、半决赛;其中男子60米栏分组预赛当日晚19时35分开始进行;13日共决出12枚金牌,但60米栏当日没有比赛;最后一天共发出14枚金牌,包括男子60米栏,当日下午14时25分进行该项目半决赛,六个小时之后、即20时25分开始进行男子60米栏决赛。

  以往室内世锦赛男子60米栏的预赛、半决赛、决赛也不在一天赛完,但常常是相邻两天内进行三轮比赛。这次也是两天听三枪。但中间却休息一天,即前后持续三日,这无疑对伤愈复出时间不长的刘翔十分有利。没有了赛场过密的担忧,“翔飞人”随同孙海平教练一同征战多哈,也没有了任何障碍。

  自去年9月20日复出以来,刘翔已经参加了四次比赛的110米栏角逐。第一次的上海黄金大奖赛对手比较强,却是一枪定胜负,他跑出了13秒15的高水平。后面的11运会、亚锦赛、东亚运三次比赛,都是进行多轮次角逐,然而对手水平差距较大、难以构成真正威胁,刘翔均在保留较多地情况下也毫无悬念地稳获冠军。

  室内世锦赛,情况将大不相同。多哈之战既是刘翔复出后首次进军世界大赛,还是在多轮次连续作战、高水准激烈比拼条件下的对抗;加上又是复出后第一次在国际赛场涉足60米栏项目,这无疑是对其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

  目前,刘翔正与110米栏国家队的四名队友在上海莘庄基地紧张而有序地进行冬训。二月中旬,全国室内赛上海站的比赛按照惯例将在莘庄基地进行。为了进行室内世锦赛的赛前热身,估计刘翔与几名国家队的队友,届时都会出现在上海站60米栏的比赛中。

  第四次参加室内世锦赛

  室内世锦赛创办于1987年,每两年举行一届。中国运动员参加了已经举行的全部12届室内世锦赛,共夺得过两枚金牌。

  1989年,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第2届室内世锦赛上,中国选手黄志红以20米25夺的女子铅球银牌,实现了中国、乃至亚洲室内世锦赛奖牌零的突破。两年之后在西班牙塞尔维亚举行的第3届室内世锦赛上,中国另一名女子铅球运动员隋新梅投出20米54的高水平,第一次将亚洲选手的名字写在了室内世锦赛的金牌榜上。

  中国的第二枚室内世锦赛金牌,系刘翔所获。2008年3月,在西班牙巴伦西亚举行的第12届室内世锦赛上,“翔飞人”战胜美国的阿兰·约翰逊等强手,以7秒46夺得60米栏冠军。这是中国男子选手第一次获室内世锦赛金牌,也是亚洲男子运动员首夺室内世锦赛径赛项目冠军。

  巴伦西亚室内世锦赛,已是刘翔第三次参加该项大赛,而且是第三次收获60米栏奖牌。2003年,尚不满20岁的刘翔便参加了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第9届室内世锦赛,并以7秒52带回一枚铜牌;翌年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室内世锦赛上,他以7秒42获得亚军。

  2006年莫斯科室内世锦赛,刘翔因脚伤缺席了比赛。2008年,在第12届室内世锦赛上,他预赛以7秒73轻松出线;半决赛跨出7秒57,在所有选手中列第一位;决赛则以7秒46,超出第二名、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0.09秒夺得金牌。

  从室内世锦赛60米栏铜牌、银牌、到金牌,刘翔已经收获了该项大赛60米栏的各色奖牌,从而也成为中国在室内世锦赛历史上夺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

  多哈室内世锦赛,将是刘翔第四次参加该项比赛。如果能够卫冕,他将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夺得室内世锦赛金牌最多者。

  罗伯斯是夺冠第一劲敌

  巴伦西亚室内世锦赛之前,古巴选手罗伯斯本来是男子60米栏夺冠呼声最高者,谁料预赛时他起跑判断失误、意外出局,失去了最后与刘翔一决高下的机会。不过,这位“古巴小子”很快走出了室内世锦赛被淘汰的阴影,当年6月在俄斯特拉法跑出12秒87,改写了刘翔保持的110米栏世界纪录;8月的北京奥运会上,又以12秒93收获了该项金牌。

  去年二月,罗伯斯在欧洲频繁参加室内国际比赛,先后7次夺得60米栏冠军、4次跑进7秒40,最好成绩达到7秒33,这是60米栏历史上的第二好成绩,已经逼近英国选手杰克逊1967年创造的7秒30的世界纪录。按照此水平,多哈世锦赛,罗伯斯当然应该是60米栏夺金的热门人物之一。

  去年柏林世锦赛,罗伯斯因为受伤退出了比赛,之后一直处在治疗、恢复之中。多哈室内世锦赛,也是他复出后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届时,他到底能恢复到何种程度,也需要比赛检验。

  刘翔60米栏的个人最好成绩为7秒42,系2007年2月在德国卡尔斯鲁厄国际室内赛上所创。按照以往的个人60米栏的最好水平,刘翔逊于罗伯斯,但两人前一段都受到了伤病困扰,复出之后又都未跑过60米栏,这就增加了多哈室内世锦赛两者对抗的悬念。

  刘翔与罗伯斯过去同场角逐110米栏的次数甚多,但两者60米栏的对抗仅有2007年的两次,而且是各胜一次。多哈室内世锦赛,将是两者60米栏的第三次交锋,也是最值得一看的一次碰撞。

  当然,美国的特拉梅尔、奥利弗60米栏的水平也非同寻常。前者2001年、2006年曾两夺室内世锦赛该项金牌;后者去年曾跨出7秒45的好成绩,所以对他俩,刘翔也必须给以高度注意。

  附:历届室内世锦赛男子60米栏冠军

  第1届   1987年在印第安纳波利斯     坎贝尔         美国       7秒51

  第2届   1989年在布达佩斯           金多姆         美国       7秒43

  第3届   1991年在塞维利亚           福斯特         美国       7秒45

  第4届   1993年在多伦多             姆斯科伊       加拿大     7秒41

  第5届   1995年在巴塞罗那           阿兰·约翰逊   美国       7秒39

  第6届   1997年在巴黎               加西亚         古巴       7秒48

  第7届   1999年在前桥               杰克逊         英国       7秒38

  第8届   2001年在里斯本             特拉梅尔       美国       7秒51

  第9届   2003年在伯明翰             阿兰·约翰逊   美国       7秒47

  第10届  2004年在布达佩斯           阿兰·约翰逊   美国       7秒36

  第11届  2006年在莫斯科             特拉梅尔       美国       7秒43

  第12届  2008年在巴伦西亚           刘翔           中国       7秒46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