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联赛呈乱局津沪仍强 三新星主攻带来新亮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2日10: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新的一年,全国女排联赛将再起波澜。元月2日,已经各输一场的上届冠、亚军天津、上海分别对八一、浙江;上届第六名、目前位居榜首的四川对南京部队。这三场比赛的结果,就可能牵动全局、使得扑朔迷离的形势有所改观。

  津沪仍显强队本色

  自12月20日联赛A组点燃战火以来,天津队先后3:0胜河南、3:2胜上海、3:0胜江苏、2:3不敌浙江,目前3胜1负积11分排在第二。上海队则先后3:1胜南京部队、2:3输天津、3:2胜河南、3:2胜江苏,同为3胜1负积11分、位居第四。

  由于国手李娟患病、主力副攻杨娅男挂彩,天津队在前面比赛中,不得不同时启用了主攻陈丽怡和李莹、副攻孙铭健等多名新人,尽管如此,该队还是显示出整体上的强势,这一点在第二、三轮轮与上海、江苏队两支强旅的较量中,表现得尤其突出。

  此两役该队在国家队主二传魏秋月的调度下,无论老将殷娜、霍晶,还是新人陈丽怡、李莹均有不俗表现,每场比赛都有三到四人的得分都达到、或接近两位数。第四轮客场碰浙江,在领先两局的有利形势下,天津队几名新人突然状态全无,被对手连追三局,以2:3败北。

  其实与浙江之战,天津队无论整体进攻的成功率还是得分,都高于对手,只是在后三局面临更大压力的情况下,自身失误过多。新人成长毕竟需要一定的时间,随着李娟、杨娅男的归队参赛,天津队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上海队新赛季也更换了多名主力,两名新主攻张轶蝉、杨婕分别只有18岁、15岁。前四场比赛,她们打得都非常艰苦,第一轮与南京部队是先失一局、后扳三局;第二到第四轮的三场比赛都打满五局。客场战天津,她们两度落后、追至2:2,决胜局以11:15惜败;和上届季军江苏的比赛,前两局2:0领先、被对手追平,决胜局还是拿了下来。

  与天津队类似得是,沪军依然表现出攻守相对平衡、战术灵活多变、火力点分散的特点,这是她们在后面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和有利条件。

  排头兵面临真正检验

  前四轮,四川女排先后3:2胜八一、3:1胜河南、3:2胜辽宁、3:2胜北京,以12分位列积分榜第一,这是赛前谁也没有想到的,也是该队以往联赛中从未有过的理想开局。

  出现如此局面,有川队进入状态较快、特别是两名主攻赵燕妮、赵静发挥稳定的原因,还与她们前四轮的对手不是很强有关。四场比赛,除了第一轮碰八一难度较大,她们以3:2啃下硬骨头外,后面的三个对手中,河南是刚刚从B组升上来的;辽宁本赛季状态非常差;北京队开赛以来也是无一胜绩。

  老将陈静离队后,四川队副攻的进攻能力显得不足。从第六轮开始,她们会连续遇到天津、上海、江苏等实力更强的队伍,届时,作为排头兵的四川队,将会迎来真正的考验。

  本赛季,率先打破天津队不破金身的是浙江队。该队目前3胜1负积10分、排在第五位。前两轮,浙江队3:0连胜辽宁、北京;第三轮以1:3输给了升班马南京部队;第四轮主场爆冷以3:2险胜天津。看得出来,浙江队的起伏还是十分明显。

  11运会后,江苏女排的老将赵云、陆倩同时被召入国家队,加上惠若琪,该队的国手达到三人,本赛季自然被行家们一致看好。可联赛前四轮,江苏队的表现多少有些让人失望。第一、二轮,她们以3:0先后轻取北京、南京部队;第三轮客场挑战天津,不仅以0:3落败,而且第一、三局自己的得分只有15、18分。第四轮客场遇上海,又以2:3落败。

  江苏队后两轮输球的原因有两条,一是副攻陆艳离队后,该队一传解决得不理想,直接影响了全队的战术组织;二是进攻太过依赖陆倩、惠若琪,而此两人、尤其是前者,联赛开始以来的状态并不是太好。与天津一战,陆倩27次进攻、仅得5分,惠若琪进攻只得了8分,无奈之下,当时薛永业教练甘脆将两人全部换下了场。

  新主攻增添新亮色

  新赛季各队首发阵容中的新面孔比比皆是,前四轮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当推三名主攻:浙江的罗瑜、天津的陈丽怡和八一队的范琳琳。

  22岁的罗瑜曾经先后被陈忠和、蔡斌两位教练召入国家队,已经称得上是一位老将,但她过去的身份都是副攻。本赛季,浙江队主帅徐建德将这位弟子放到了主攻位置上,罗瑜随之成为主攻位置上的一名新兵。

  罗瑜身高1米91、弹跳也不错。作为副攻,她的进攻速度在国内不算突出,改为主攻后,其挥臂的速率在主攻中就算比较快的了,加上身高和弹跳,使得她迅速成为本队的主要得分点。

  联赛首轮对辽宁,第一次任主攻的罗瑜就打得有板有眼,得到全队的最高分――12分;后来的几场比赛,她的进攻得分均不低于20分。与其他主攻不同的是,除了四号位进攻,罗瑜还不时干起了副攻的老本行,利用背飞在二号位快攻偷袭。

  陈丽怡只有20岁,本赛季只是第一次作为首发代表天津队参加全国联赛,但前两个赛季,曾被借到北京、南京部队,经受了联赛的磨炼。她身高只有1米84,较之天津队以前的主攻,力量相对更为突出,也有一定的线路变化。

  天津队本赛季打过的四场比赛,陈丽怡均是本队得分最多的,前三场还都是全场比赛的得分王。最后一战对浙江,她独得26分,仅比对方的罗瑜少得1分。

  八一队范琳琳刚刚18岁,却已经打过三届联赛。从本赛季的几场比赛看,她的表现更加稳定,已经成为军旅最可靠的火力点。范琳琳身高1米90,发球、拦网也具备相当实力。这位曾被蔡斌教练选入国青队的后起之秀,将是未来国家队主攻人选的有力竞争者之一。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