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亲近冰雪打造新年“精气神” 体育伴随你我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1日21:5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月1日电 寒冬雾凇飞雪路,5000市民行走在冬日徒步大会的赛道上;一湖冰水激起千堆雪,300名冬泳爱好者勇斗刺骨寒波;冰封河道,2000多名车友在伊通河面上演现实版“头文字D”;你行我也行,数十名选手在勇士残疾人滑雪赛的起点处出发……

  这一天,是2010年的第一天,“健康长春——体育伴随你我他”的标识通过激烈的呼喊、急促的喘息、蒸腾的汗气传递到城市每一个快乐的角落。当后奥运时代体育民生工程迈向第二个年头时,早已告别东北人“猫冬岁月”的长春市民即便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的低温天气里,也能用亲近冰雪的方式打造新年的“精气神”。

  “新的一年到了,大家都为了身体健康,为了快乐,所以对参加这个活动的积极性都很高,”长春市徒步协会会长“飓风”一边带领会员行走在雪地上一边告诉记者。“迎接新年,除了传统的挂灯笼等方式之外,作为东北人还可以通过滑雪来展示辞旧迎新的风貌,”长春市单板滑雪俱乐部会员李小葵抹了抹眉宇间的白霜对记者说。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元旦当天,由长春市各级体育部门及相关协会组织的户外活动达10余项,包括徒步大会、冬泳大会、车友冰雪挑战赛等,参与人数约两万人。而百姓自发组织的秧歌、武术等室外活动也各具规模。尽管连日来长春遭遇了入冬以来的气温最低谷,但许多市民仍能够自觉地来到室外参与健身活动。

  “健康长春,体育先行,一个城市是否有活力不仅是经济发达程度决定的,全民健身工程的开展程度也是一个重要的指标。”长春市体育局党委副书记尹维萍向记者介绍说:“长春市政府自2009年提出‘健康长春——体育伴随你我他’的主题口号以来,一直以青少年、妇女、农民等8大人群为重点,进一步拓展所有人群投入到健身中去,进一步扩充体育人口的数量。”

  尹维萍指出,后北京奥运会时代,全民体育、全民健康将是中国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重点题目,长春市作为国内全民健身工作开展较好的城市,已将全民健身纳入到民生工作范畴来抓。目前,长春市体育人口已超过50%,市民可以享受到出门8分钟就有一处健身场所的环境。在这样的氛围下,长春市冬季全民健身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猫冬避寒的生活早已远去。

  来自四川的游客钱世宏1日下午在长春瓦萨冰雪运动乐园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么冷的天,长春却有这么多的市民参与到这么多的体育项目中,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长春市政协副主席管树森告诉记者:“近年来,长春通过对冰雪资源的利用,不仅带动了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也促进了城市的繁荣,让世界认识了中国东北有这样一座城市。随着2010年的到来,长春市的冰雪体育和冬季旅游有望在世人瞩目下完成新的飞跃,这座城市也将变得更富有活力。”(记者王昊飞刘毅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