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气象八景“看”体坛风云幻变 落霞与孤鹜齐飞(图)

  “气候”是2009年岁末讨论最广泛、内涵也最深刻的一个词,堪称全球性话题。故此,本报特借用“气象”之“景”来描绘过去一年国内、国际体坛的风云变幻……

  2009年,中国体育全面进入“后奥运时代”。

  2009年,中国体育人有何喜怒哀乐、泪与笑?

  2009年,中国体育经历了什么冷暖温寒、冰与火,红与黑?

  且看本报所描绘的《气象八景图》

  ……

王珀涉嫌赌球,影响恶劣。
王珀涉嫌赌球,影响恶劣。

  1 风

  关键词:足坛反赌

  “大风正北起,号怒撼危堞”——陆游

  狂风意味着无情的摧毁,但它的好处却是荡涤乾坤、扫除积秽。

  从10月份开始,一场围绕中国足坛反赌打假的“风暴”猛然从北地沈阳刮起,风头席卷广州、成都、青岛、武汉……11月25日和12月11日,公安机关先后披露了王鑫、王珀、丁哲、尤可为、许宏涛、刘红伟等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参与操纵2006年、2007年中甲联赛个别场次的比赛,相关涉案人员已被依法逮捕或刑事拘留,从而揭开了中国足坛备受质疑的“假赌黑”之冰山一角。

  目前,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这场风暴仍然没有平息的迹象。形同危堞的中国足球将在这次剧烈的撼动中走向何方?人们正拭目以待。

袁伟民出新书引起争议。
袁伟民出新书引起争议。

  2 雨

  关键词:袁何之争

  体坛官司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刘禹锡

  今年体坛的官司争执、是非口角依然不断,如同一场“无情雨”般教人恼怒。

  若论2009年中国体坛头号“剪不断,理还乱”之事,莫过于“袁何之争”。退休了的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10月份出版了一本自传,书中披露当年投票选举国际奥委会主席的时候,有一位中国籍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没有按照国家的要求投票给罗格,差点给中国和国际奥委会的关系造成伤害,矛头直指“中国申奥之父”何振梁。何振梁随后表态否认,并怒出“好人不知道坏人有多坏!”之语。此事一出,坊间众说纷纭。两位中国体坛的功勋级人物,如若在耄耋之年因此而最终闹至对簿公堂,就实在令人遗憾了!

  除了“袁何之争”,中央电视台记者陆幽状告黄健翔侵犯名誉权一事今年仍未了断干净,乒坛一哥马琳与影视新人张宁益在9月份闹起的婚姻官司则争议更多。这两起官司,谁是真正的“无情”者?恐怕一时半刻还难以让人判清。

  年初,周海滨、冯潇霆先后上演“私奔”一幕,在鲁能和实德两家俱乐部不知情的情况下,分别与韩国、荷兰的俱乐部密谋转会。随后,原属辽足的戴琳又耍出“出口转内销”之术,“暗渡”至申花俱乐部。这几起事件凸显了中国足球转会制度的漏洞。如今,唯有盼望中国足协尽快规范相关的行业管理规则了。

申雪和赵宏博宝刀未老。
申雪和赵宏博宝刀未老。

  3 虹

  关键词:老将复出

  “断虹霁雨,净秋空、山染修眉新绿”  

  ——黄庭坚

  人生最难得处是踏遍千山人未老,风雨过后再见彩虹。

  2009年的中国体坛,老将复出似乎成了一个奇特的集体现象。

  申雪和赵宏博这对曾两夺冬奥会双人滑铜牌、三次夺得世锦赛金牌的冰上夫妻在宣布复出半年后就迅速回到了世界顶峰。今年,这对年龄均超过三十岁的老将连续夺得中国和美国大奖赛双人滑冠军,接着又夺得了大奖赛总决赛双人滑冠军,并创造了该项目短节目和总成绩的历史最高分,书写了冰坛新的神话。

  今年的山东全运会,又有一大批退役的老将复出。38岁的江苏花剑名将肖爱华二度复出参赛,竟连续第5次拿下了全运会女子花剑金牌。另一名已经成为国家队教练的33岁江苏重剑名将王伟新复出参赛卫冕。其他如柔道的冼东妹、女排的殷茵、射击的张山、羽毛球的孙俊、刘永也纷纷复出,在十一运会的赛场上绽放了自己运动生涯的“新绿”。

刘翔复出,势如闪电。
刘翔复出,势如闪电。

  4 电

  关键词:刘翔、张琳

  “镫青一电瞬,剑碧两龙长”

  ——谭嗣同

  总有一些人注定生来成为焦点。他们就似一道闪电,霹雳过处来势汹汹、划破天际万众瞩目。

  2009年中国体坛的耀眼“闪电”是刘翔和张琳。

  刘翔还行吗?当去年奥运会上刘翔含泪伤退的那一刻,无数人心中都画上了这样一个问号。9月20日,伤别赛场长达13个月之久的刘翔终于给出了人们一个肯定的答案。在当时的上海黄金大奖赛中,伤愈复出的刘翔跑出了13.15秒的佳绩,以极微弱劣势获得亚军,但却让世人看到了他重新崛起的希望。此后,在10月份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11月份的亚洲田径锦标赛和12月份的香港东亚运动会上,刘翔三次轻松夺冠,强势捍卫了自己“亚洲栏王”的称号。在沉寂一年之后,刘翔所到之处再次掀起万众追睹的狂潮。走过2009年重拾信心之旅后,刘翔已把伦敦奥运会夺冠锁定为其个人职业生涯的新目标。

  与“刘飞人”同样令人振奋的是来自水中的另一位猛男张琳。今年7月29日,在罗马进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800米自由泳比赛中,中国选手张琳以7分32.12秒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摘得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个男子游泳世界冠军。如今,张琳已经被外界誉为“水中刘翔”。2012年的伦敦奥运赛场上,张琳能否和刘翔在水陆两路共同演绎“中国速度”?

  此外,中国女子冰壶队首次问鼎世界冠军、白雪夺世锦赛女子马拉松金牌实现历史性突破、河北队员李延熙以17.59米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了邹振先保持了28年之久的全国最古老田径纪录、香港回归之后首次承办亚洲大型综合赛事东亚运动会——这些,都是2009年中国体坛的天空中令人难忘的耀眼闪电。

连战连败,郭士强十分无奈。
连战连败,郭士强十分无奈。

  5 云

  关键词:三大球低迷、少帅

  “岭上白云朝未散,田中青麦旱将枯。自生自灭成何事,能逐东风作雨无?”

  ——白居易

  民间谓“看云可识天气”。在气象万千的中国2009年体坛上空,有一种“云语”却令人捉摸不透,那就是“少帅”。

  今年男足、男篮和女排国家队都任命了年轻教练。但无奈的是,43岁的高洪波、34岁的郭士强和43岁的蔡斌这三大少帅非但未能给三大球带来一场甘霖,其麾下球队的全年综合成绩反倒出现“枯旱”之象。

  高洪波所率领的新国足是典型的“高开低走”,除了在接手之初的热身赛让人稍微眼前一亮,其后甚至连新加坡队和马来西亚队都无法击败。在真正考验高洪波的两场亚洲杯预选赛上,“高家军”也没有展现出令人信服的东西,高洪波本人更是公开承认国足处于“亚洲二流”的定位。

  中国女排这支昔日的辉煌之师,在蔡斌治下如今却成了“反面典型”。在意大利四国赛中三天内两次输给日本队,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三连败,尤其令球迷难以接受的是在亚锦赛历史上首次输给了泰国队,蔡斌一时间成为了问责的焦点。

  自1975年开始参加亚洲男篮锦标赛以来,中国男篮前17次出战拿到14个冠军、两个季军,但郭士强率领的中国男篮在今年亚锦赛决赛中却以52比70惨败给了伊朗队。时隔半月,斯坦科维奇杯上的三支“水货”国家队本来是中国男篮挽回声誉的最好机会,结果郭士强又把事情给办砸了,终于把自己推到了火山口上。

  对于三大球少帅的集体低迷,国家体育总局各中心仍采取力挺态度。“自生自灭”的三少帅明年能否逐得东风终化雨?

“女飞人”王静服用兴奋剂,遭到处罚。
“女飞人”王静服用兴奋剂,遭到处罚。

  6 雾

  关键词:金牌内定

  女飞人丑闻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秦观

  有雾,就意味着遮蔽,所以难免有谣言的盛起。

  最具中国体育特色的全运会历来受“金牌主义”的影响而怪事频现。今年的山东十一运会虽然把项目分散到长达半年的赛期中进行,但依然传出众多不和谐之音。其中,“金牌内定”之说备受注目。

  从体操预赛开始,有关“内定”的说法已频见报端。到了正式开幕前的跳水和蹦床比赛中,“内定”说更是大爆发。跳水比赛的部分冠军和媒体赛前预测完全一致,蹦床的何雯娜赛后说了一句:“我早就知道金牌会属于谁。”一时掀起惊涛骇浪。

  无独有偶,除了全运赛场,北京国安今年完成了16年来首夺中超冠军的夙愿,但坊间对其“内定”质疑之声也从未停息,这恐怕又平添了中国足球诸种怪现象的一起新案例。

  今年中国体坛最令人吃惊的悬案无疑是全运会爆出百米女飞人王静服用兴奋剂的丑闻。王静及其教练一再声明是被陷害,并希望通过法律手段挽回公道。到底真相如何?至今却没了下文,真个是“桃源望断无寻处”!

中国队包揽世锦赛5个单项的冠亚军。
中国队包揽世锦赛5个单项的冠亚军。

  7 霞

  关键词:世乒赛包揽、七捧苏迪曼杯、乒羽改制

  “落霞与孤鹜齐飞” ——王勃

  多彩的霞光总是让人陶醉,它美丽得如同传说一般。当然,晚霞也意味着黄昏,甚至孤独。

  对于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乒乓球和羽毛球来说,2009年依然是一个丰收年。4月底在日本横滨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中国队包揽5个单项的冠亚军,这是中国队第7次包揽一届世乒赛单项赛的5项冠军,也是第4次囊括单项金银牌。5月在广州举行的第11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中,中国队第7次举起苏迪曼杯。从小组赛到决赛,中国队以一盘未失的战绩实现了三连冠。

  然而进入岁末,国际乒羽组织正酝酿着一场针对中国队的改革。国际乒联执委会近日以14票对1票的绝对优势通过一项议案,2012年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单项赛,每个代表队将只有两个参赛名额,同时决定在以后的世乒赛单项赛中,每个协会最多可报:男单4名、女单4名、男双2对、女双2对、混双2对。几乎同一时间,世界羽联理事会也通过一项议案,将在伦敦奥运会上把每个协会在三个双打项目的参赛组合从3队变成2队。

郎平“回归”,在排球赛场掀起热潮。
郎平“回归”,在排球赛场掀起热潮。

  8 露

  关键词:全民健身日、姚明、郎平、校园足球

  “晓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园中最上春”——杜牧

  挂满枝头的露水总让人联想到滋润与生气。

  在风起云涌的2009年中国体坛,有些人,有些事,他们不一定是最大的焦点,但却让人感到安慰、看到希望。

  在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一周年之际,首个全国“全民健身日”8月8日在北京启动。9月6日,国务院公布《全民健身条例》,该条例从10月1日起实施。进入“后奥运时代”的中国,“全民体育”的理念正如一滴宝贵的甘露,将助推中国从“体育大国”转变为“体育强国”。

  7月,由姚明授权、“姚之队”全权运作的投资管理公司与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签署了俱乐部股权转让的框架协议,这意味着,姚明成了姚老板。此举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今年CBA联赛的人气。

  8月20日,“铁榔头”郎平接受广东恒大女排俱乐部聘书,成为中国国内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职业排球俱乐部的主教练。中国女排“黄金一代”主力选手冯坤、周苏红、杨昊和美国女排名将戴维斯、克里斯塔在郎平的召唤之下,悉数加盟广东恒大女排,目前在全国女排联赛B组以7连胜冲A在望。由于郎平的回归,原本冷冷清清的赛场掀起了“追星”浪潮。

  对于2009年全年低迷的中国足球来说,12月被国际足联颁授“发展奖”,成为唯一的亮点。该奖是表彰中国足协在“校园足球”项目上所作出的贡献。“校园足球”启动半年,布局于全国2300多所中小学校,影响人群达230多万青少年学生,被视为挽救中国足球的出路所在。

  ■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体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