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联总结之长跑:两国共同统治 俄罗斯偶尔露峥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10: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年终岁末,国际田联推出了各项目的系列盘点,以下的部分是关于长跑的三个项目——5000米,10000米与3000米障碍。

  男子5000米

  毫无疑问最强之人还是贝克勒,埃塞俄比亚人虽然因伤错过了冬训,但是他的状态很快又达到了巅峰,5站黄金联赛他包揽了冠军。不过也应该看到贝克勒的优势在缩小,他在柏林、奥斯陆和罗马都胜的并不轻松。

  男子10000米

  这个项目就更加没有悬念了,在世锦赛上,07年世锦赛第四和北京奥运会第五名得主塔德西冲过终点线之后挥舞手臂开心庆祝,但其实他并没有获得冠军,因为有贝克勒在,这个项目谁能得到银牌都会像夺冠一样庆祝。

  男子3000米障碍

  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对一个项目的垄断达到如此的程度,但是肯尼亚在3000米障碍上做到了,在过去的16次世界大赛上,从1988年开始,肯尼亚人16次全部夺冠(其中包括后来改换国籍到卡塔尔的沙辛),而银牌竟然也14次落入他们的手中。

  虽然成绩很优秀,但是其实他们的精英选手人数并不多,目前就是以4人为主,从2003年开始,坎博伊、基普鲁托、马蒂隆、科赫包揽了这个项目的绝大多数奖牌。

  不过今年法国涌现出了两名好手,其中塔里在欧锦赛上一下把欧洲纪录提高了10秒之多。世锦赛上塔里再次打破了欧洲纪录,不过这只是打破了肯尼亚对奖牌的包揽而已,冠亚军还是被坎博伊和马蒂隆获得。决赛的争夺非常激烈,前四名的差距在0.83秒之内,科赫的8分01秒26在之前的各届世锦赛上都能夺冠,但是这一次竟然连奖牌都摸不到。

  女子5000米

  还是肯尼亚与埃塞俄比亚两个国家的较量,不过今年埃塞俄比亚的奥运会冠军T。迪巴巴因伤没有参加世锦赛,结果一位新的世锦赛冠军产生了,那就是肯尼亚的切鲁伊约特,她以14分57秒97的成绩夺冠,吉贝特获得第二,卫冕冠军德法尔得到第三。

  迪巴巴在上半年创造了14分33秒65的赛季最好成绩之后长时间缺阵,世锦赛之后她复出并参加了年终总决赛,结果她得到第二,德法尔以15分25秒92夺冠,切鲁伊约特获得第三。

  女子10000米

  今年又有几个人加入了30分钟俱乐部,埃塞俄比亚的梅尔卡姆在荷兰创造了29分53秒80的非洲纪录。世锦赛上T。迪巴巴缺阵,这让很多选手都对冠军产生了幻想,在比赛还剩下一圈的时候,5个人都有希望染指金牌,这其中包括3个埃塞俄比亚人和2个肯尼亚人。结果最终肯尼亚19岁的小将马萨伊笑到了最后,不过她的夺冠成绩只有30分26秒50。

  今年的女子10000米,日本有33人排名前100,占据第一,俄罗斯和中国分别以13人和12人排在第二和第三。

  女子3000米障碍

  31岁的奥运会冠军加尔金娜的赛季开局很好,在世锦赛之前她参加的3站比赛都获得了冠军,不过世锦赛的热门并不止他一个人。西班牙的多明戈斯在6月份创造了9分16秒50的全国纪录,在7月她又把这个纪录提高到9分09秒39。

  来到世锦赛赛场,多明戈斯依然发挥出色,最终她以9分07秒32的成绩夺冠,并再次刷新了全国纪录。得到第二的并不是加尔金娜,而是俄罗斯的一名年轻选手,23岁的伊莲娜-扎鲁德内娃,获得第三的是肯尼亚的钱莫斯。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世锦赛肯尼亚占据了前8的三席,未来必她们必将成为这个项目的一股重要力量。

  今年的世界前100位有13个被美国占据,俄罗斯12个,肯尼亚则有8个。(Dream)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体坛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