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周报评09十大国内新闻:足坛扫黑居首 刘翔次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10:43  体坛周报

  2009年即将过去,在这难忘的一年里,国内体坛风起云涌,留给我们许多难忘的瞬间。《体坛周报》精心评选出了2009年度十大国内体育新闻,公安部的反赌扫黑行动居首。

  1、公安部强势介入足坛打赌扫黑行动,一大批足坛人士落网。

  2009年,成为1994年中国足球启动职业联赛以来最剧烈的震荡。山西陆虎队总经理王珀、原广州医药队俱乐部副总经理杨旭、成都谢菲联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前厦门队及成都谢菲联助理教练尤可为、青岛海利丰队领队刘宏伟等,一大批足坛重要人士落入法网。此次抓赌,公安部强势介入,12部委联手行动,折射出中国政府净化足坛的决心。

  2、刘翔复出,连夺全运会、亚洲田径锦标赛、东亚运三项冠军。

  刘翔还在飞。9月20日,在阔别赛场13个月后,刘翔在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上复出,跑出了13秒15的成绩,与美国名将特拉梅尔成绩相同,以微弱优势屈居亚军。随后,在10月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11月的亚洲田径锦标赛和12月东亚运动会上,刘翔连续夺冠,三项赛事均实现三连冠。虽然成绩一战比一战差,但作为中国田径史上第一位男子项目奥运冠军,刘翔强势复出,对中国田径来说已是莫大的鼓舞。

  3、女排、男篮、男足三少帅接连受挫。

  女排主教练蔡斌和男足主教练高洪波均为43岁,男篮主教练郭士强34岁,三大球齐齐在后奥运会期将命运托付给了少帅,但三人2009年的战绩实难向球迷交差。女排在9月的亚锦赛决赛中1比3不敌泰国仅获亚军。男篮在8月亚锦赛决赛中52比70不敌伊朗,34年来首次在亚锦赛决赛输球。高洪波上任伊始1比1平德国、1比0胜伊朗,至年末,中国队主客场艰难战胜弱旅黎巴嫩,被媒体戏称为“高”开低走。

  4、张琳夺得罗马游泳世锦赛800米自由泳金牌,实现男子项目世界大赛金牌零的突破。

  张琳就是中国男子泳池里的刘翔。2009年,张琳在7月29日进行的罗马游泳世锦赛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7分32秒12的成绩率先抵达终点,将澳大利亚自由泳名将哈克特2005年在蒙特利尔世锦赛上所创造的该项目世界纪录缩短了6.53秒,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在奥运会或世锦赛上夺得冠军的中国游泳男选手。此外,本年度张琳还在8月底的全国锦标赛上独得5枚金牌,在10月进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上,独得3金1银1铜。今年仅23岁的张琳,有望在2012年奥运会上为中国男子游泳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5、时隔11年,郎平回国执教。

  铁榔头回来执教了,只不过她执教的球队并非中国国家队,也不是某支排球联赛甲A劲旅,而是新赛季的联赛新军——身处甲B的广东恒大女排。这支由中国地产豪富恒大组建的中国第一家纯俱乐部形式的女排,意欲通过郎平的影响力和执教能力,从B组起步,并最终称霸A组。郎平的加盟为恒大引来了多名国手加盟,加上她与前中国女排教练、现执教广东台山女排的胡进之间的B组争霸,使女排联赛B组的关注度甚至压倒了A组。

  6、姚明骨折赛季报销,投资托管上海男篮。

  2009年对姚明和他的球迷们来说,是伤感和兴奋交织的一年。因为左脚骨裂,姚明无法代表火箭出战2009-10赛季。但是,姚明在NBA生涯中的意外受挫,成就了CBA的意外之喜。7月,姚明宣布投资托管昔日母队、上海东方大鲨鱼,成为球队老板、投资人。作为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的体育明星,姚明的入主立即给上海队乃至整个CBA带来了人气。姚老板所到之处,球市火爆,12月19日在上海进行的CBA揭幕战一票难求。

  7、第十一届全运会在山东省圆满举行。

  10月16日至28日,第十一届全运会在山东省举行,济南为主会场。46个代表团的12000名运动员参赛,其中包括50多名夏季和冬季奥运会冠军,规模超过历届。赛事1人1次创1项世界纪录,6人11次超4项世界纪录,12人3队21次创16项亚洲纪录。东道主山东代表团最终以63金44银46铜的战绩,首次登上全运会金牌榜和奖牌榜首。

  8、中国围棋队一年之内共获五个世界冠军,创下夺冠数新高。

  2009年时中国围棋集体爆发的一年,古力连续在丰田杯、LG杯、BC信用卡杯三项大赛中分别2比0胜朴文垚、2比0胜李世石、3比1胜赵汉乘,勇夺三冠,将他个人的冠军头衔增加到6个;常昊在春兰杯中2比0击败死敌李昌镐,获得个人第三个世界冠军;孔杰在三星杯中2比0战胜邱峻夺得个人首个世界冠军,成为中国第6位个人世界冠军。

  9、北京国安首获2009年中超联赛冠军。

  “永远争第一”,十六年终成正果。国安“被夺冠”,“内定冠军”,种种负面声音都无法掩盖国安夺得中超冠军的历史意义。本赛季中超秩序大乱,联赛还剩两轮,仍有多达6支球队有夺冠希望,国安最终笑到最后,拿到球队历史上首个职业联赛冠军。

  10、中国女子冰壶队以12连胜战绩,首夺世界锦标赛冠军。

  中国体育项目获得突破的先锋总是巾帼英雄们。3月,在韩国江陵举行的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决赛中8比6战胜都灵冬奥会冠军瑞典队,以12连胜的战绩第一次夺得冰壶世界冠军。此前,中国选手曾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等个人项目上夺得世锦赛冠军,但在冰雪集体项目世界大赛中夺冠尚属首次。中国2003年才正式组建的冰壶国家队,2007年加拿大籍教练丹尼尔接手中国队,将中国冰壶队带到世界顶尖位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