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兆才:2009小丰收年 2010巩固现有成绩创新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01:38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一索)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一届田径国家队的冬训动员大会上,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面对冬训9个重点项目百余名集训队员总结了今年取得的成绩并对明年的奥运新周期备战作了规划提出要求。他表示:“要在巩固成绩、稳定全运会的水平之上再有新提高,新突破。”

  回顾2009:惊喜的“小丰收年”

  杜兆才总结说,2009年中国田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了一批好的成绩,有不少好运动员涌现,“2009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田径是个小丰收年。”

  他首先提到了刘翔,中国飞人今年终于伤愈复出,在9月20号复出之战中,让我们田径人感到惊喜,跑出了13秒15的好成绩;白雪在今年的世锦赛中以1小时25分15秒获得马拉松冠军,这也是女子马拉松首次中国运动员夺冠。她与周春秀等队友配合获得世界杯的团体冠军则体现了中国队团队合作意识的成熟和强势;另外,李艳凤在全运会中投出了66米40,她的成绩排在今年世界第一,而宋爱民也投出了65米44的个人最好成绩。

  谈到刚刚作为运动员代表在会上发言的巩立娇,杜兆才表示巩立娇从年初的比赛开始就在不断的提高成绩可喜可贺:在柏林世锦赛上,巩立娇获得铜牌,19米89的成绩也是她当时的个人最好成绩;在济南奥体中心的最后一投,巩立娇又创造了20米35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得了全运冠军。

  李延熙在世锦赛预赛上跳出17米27并在决赛中获得第六实属不易,更为可喜的是全运会上17米59的冠军成绩也破了28年的全国成绩,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是今年田径界的一个亮点。”

  竞走也是今年的亮点之一。竞走项目自2000年之后,四届世锦赛、两届奥运会上中国与奖牌遗憾无缘,杜兆才回顾道“今年经过我们的顽强拼搏,获得了男子银牌和女子铜牌的佳绩。”王浩在全运会上走出了1小时18分13秒个人最好成绩,今年排在第二,世锦赛上获得银牌,“这也是我们男子竞走项目在世锦赛上获得的第二好成绩。”而刘虹在世锦赛夺得铜牌也取得了突破。有这些优秀运动员不断创造佳绩,中心从上而下都有信心在伦敦奥运会创造佳绩。

  2010:稳定现有的训练水平,再求新提高

  杜兆才说,面临艰巨任务,2012年伦敦奥运会取得好成绩是每个中国田径人的任务和目标。为此,田管中心组建了长期集中管理的国家集训队。根据各个项目情况,采取统一管理,分组训练,竞争提高的管理体制。

  今年是奥运新周期备战的起步年和基础年,为了实现起步年的高起点,中心确立的训练的水平“要在巩固成绩、稳定全运会的水平之上再有新提高,新突破。”

  针对以往全运会后运动员成绩总有大起大落的表现,田管中心在本次动员会上着重提出了创新的想法。

  谈到打破陈旧观念、不断进取的方面,杜兆才特地表扬了孙海平、刘翔:“这一点,应该像孙海平和刘翔学习。得有新的观点追求新的高度。”此外,从中长跑转到竞走的杨文科教练也是学习的榜样,“杨文科教练非常善于学习,和意大利教练进行合作,在训练中不断交流,效果非常好。”

  杜兆才表示,在研究成立国家队的同时,田管中心着力从抓管理和训练入手。其中训练的计划和实施、训练理念和方法的突破是关键。他要求各队找准制约本项目的因素,创新突破意识,坚决反对甚至弃用过于保守的方法,“你只要提出想法对路,我们一路绿灯支持。”

  此外,新周期在对运动员的管理将采用成绩的量化,尤其运用国际赛事的成绩,“哪一个比赛达到什么目标,指标由教练提出,中心审核后确定,到年底进行评估。”

  最后,杜兆才总结说:“2010年基础是否能打好,冬训是关键。对于竞技体育,一年四季不在春,在于冬,冬训的质量决定了春训和夏训的深度和全年比赛的表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