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评乒坛10年:王皓张怡宁开创时代 未来巨星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1:43  新浪体育
专家评乒坛10年:王皓张怡宁开创时代未来巨星在哪

马龙,将开创属于自己的10年?

  新浪体育讯 12月28日消息,2009年体坛硝烟散尽,21世纪第一个十年过去。国际乒联专栏作家马歇尔(Ian Marshall)点评他所熟知的乒坛十年。借由王皓和张怡宁的成长,展望乒坛下一个十年。

  文章的焦点图,是比赛中的中国男单球手马龙专注盯着银色乒乓球。马歇尔发文:10年以前,马龙藉藉无名。而下一个十年,他能否凭借世界第一的身份,开创属于自己的10年?

  翻看国际乒联排名前列的队员名单,我似乎对他们熟悉得超过20年,但是实际上,应该是不到10年的时间。2009年,我看到王皓和张怡宁分别位居乒联排名榜首,但是10年以前,这还真的是两个让人迷惑的名字。

  王皓最开始吸引人的注意,是当时还很有争议性的直板反手横打技术。而现在,他已经用招牌性的直板横打,将自己的名字写进中国乒乓球历史。而张怡宁则经常被和另外一个名字混淆,那就是张莹莹。他们的拼音太像,组委会不止一次将两人认错,而在我眼中,这俩人就是一个。一直到后来他们配合打双打。

  1999年亚洲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上,王皓和张怡宁都夺得团体冠军,并且他们都没能拿得单项金牌。男单决赛上,王皓输给柳承敏。而这一败,在他雅典奥运男单决赛中输给柳承敏之后,再被提起。而在欧洲,波尔和梅兹则经历了成功的20世纪90年代,加冕欧青赛男单冠军。而前20的其他队员,马琳/王励勤/朱世赫/吴尚垠/施拉格/张钰/格林卡和庄志渊已经开始角逐。

  郝帅和陈玘此时已经在国家队找到位置,17岁的郝帅和15岁的陈玘在为自己的第一个乒联巡回赛男单冠军头衔努力。陈玘一直到2004年才赢得日本公开赛冠军,而郝帅,则等到了2007年的克罗地亚站。而在2000年,奥恰洛夫和张继科都才11岁,水谷隼才10岁。

  女子方面,王楠已经在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取代邓亚萍成为中国女子乒乓球的新领军人物。1999年世乒赛上她连得女单和女双冠军。其他天赋稍逊的有金暻娥/李佳薇和帖雅娜。李姣/吴佳多/唐娜和王越古则在等待国外球队的召唤。朴美英已经站在接替金福莱的路上。其他排名前20的球员,则非常年轻。

  其中姜华珺只有15岁,曹臻12岁,李晓霞和郭跃11岁,丁宁9岁,刘诗雯才8岁。

  曹臻,李晓霞,丁宁,刘诗雯,奥恰洛夫,张继科和水谷隼第一次吸引我的注意都是在国际乒联青少年巡回赛上。2002年的职业巡回赛首站奥地利站的比赛中,郭跃搭档范瑛击败李楠/姜华珺夺得女双冠军,时年郭跃只有13岁,成为该项赛事最年轻的冠军。

  我们现在知道的名字,都已经是大名鼎鼎;我以为已经知道他们很久很久,其实也不过几年。而今年才10岁的球员,只要足够努力,都能成绩属于自己的辉煌。(Yira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张怡宁 马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