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年回顾之2002:姚明赴美多坎坷 杨扬冬奥首摘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0:25  新京报

  从2002年到2009年,有些东西早已成过眼云烟,有些东西却依然清晰可见,比如,姚明当选NBA状元秀的前前后后。2002年6月27日,当姚明在北京得知当选状元秀的消息后,他没有做什么夸张的庆祝动作。这其中的酸甜苦辣,惟有他最清楚。

  参加NBA选秀,对姚明来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会,他却受到多方阻挠。

  5月份,上海体育局提出的补偿费过高。这时,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站出来与上海体育局摊牌———姚明要么参加NBA,要么从此转行不再打球,并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公之于众。最终,上海体育局妥协。到了6月份,姚明依然纠结于是否该去参加选秀,此时的压力来自于中国篮协,篮协要求火箭队提供姚明自由人身份的澄清证明,而火箭队要求篮协提供姚明不在赛季之内随时可调的保证书,双方纠缠不清。

  选秀当天,姚明的父母及当时的国家队主教练王非,被电视台请到了建国门外的办公室,跟纽约进行现场连线。在那个现场,可以看到NBA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宣告:火箭队选择了来自上海的姚明。宣读完之后,姚家只是很冷静地击掌,当时现场导演就说:“我都比你们高兴,你们一点都不兴奋。”因为很少有人知道在这之前发生的事,而且姚明有很大压力,因为你还一场没打就得掏那么多钱,起码你答应给那么多钱。一场球都没打,没人知道你会打成什么样,你打得出来吗?你将来能否挣回大合同……所以姚家疲惫得高兴不起来。

  那天在纽约现场,我碰到了很多熟人,大家都为姚明没能亲身体验人生最重要的时刻感到挺惋惜的。最终火箭队还是选了他,虽然有诸多不顺,但还是有一个非常好的结果。

  我现在一想到当时,就想到姚家的疲惫和艰难,而非兴奋和幸福。当时我的感觉就是中国体制的枷锁太沉重,一个年轻人要实现梦想和抱负,竟然这么艰难。

  后来在NBA,姚明只用了11场比赛就打到了首发,第10场他得了30分。后来在一系列比赛中,他都打出了非常高的水平,这让整个美国都很震惊。姚明是第一个没有任何美国篮球背景的状元新秀,另外,美国篮球是个很高傲的概念,他们看不起国际篮球。因此,姚明那几场球打下来,带给NBA和带给美国社会的冲击太大了。虽然之前王治郅和巴特尔也打过,但他们没有站稳脚跟,姚明青春、健康、幽默的气质,改变了美国人心中华人球员的形象。

  在姚明去NBA之前,篮球专业人士从没想到姚明会有那么大的反响。姚明在NBA站稳脚跟后,他体现的影响力绝不仅仅在球场上,更加社会化了。姚明彻底推开了NBA通向中国的大门,通向远东市场的大门,他让中国人在继乔丹之后有了一个更大的群体去关注NBA,火箭队因此也成了中国球迷的主队。对很多球迷来说,NBA就是姚明,没有姚明他们压根就不看。同时,他又把这种影响力辐射到中国篮球身上,中国男篮一夜成为备受关注的一支球队。

  但同时,姚明也掩盖了中国篮球的许多问题,因为姚明在时,任何非专业人士提到中国篮球都说好,收视率高、名声好。但事实上,中国篮球的后备人才问题从本世纪初就已经暴露出来了,因为在体制转轨过程中,对后备人才很不重视。实际上,那时涌现出来的年轻球员有能力有天赋的越来越少,但由于姚明的存在,整个球队都是以他为核心,所以中国队在亚洲绝对是霸主。

  如果说中国篮球是一片危房,那姚明就是这片危房前巨大的广告牌,让你看不见潜在的危机。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姚明打完北京奥运会后,2009年中国篮球爆发出诸多问题的原因,其实不就是姚明不打国家队了吗?

  杨毅 口述 本报记者 田欣欣 实习生 吴美琴 整理

  背景:姚明参加NBA选秀可谓多灾多难。2002年4月19日,姚明率队夺得CBA总冠军,上海男篮宣布允许姚明参加当年的NBA选秀。6月9日,火箭派人来华与上海男篮及中国篮协谈判,6月21日篮协宣布姚明将不出席选秀大会,22日,姚家宣布已与上海队达成协议,26日,篮协给火箭发函确认姚明参加选秀,火箭保证姚明参加世锦赛、奥运会、亚运会及亚锦赛。当晚11时,火箭提前宣布将于第二天早上用第一选秀权选择姚明。6月27日,斯特恩宣布姚明成为当年的状元秀。

  讲述者:杨毅,《体坛周报》副总编辑,时任北京某报记者。

  年度人物 杨扬

  杨扬2002年2月在盐湖城冬奥会上,获得女子500米和1000米短道速滑第一名,从而成为我国冬奥金牌第一人。当年4月,她又在蒙特利尔世锦赛上,获女子500米、1500米第一名;并与队友获得3000米接力第一名。凭借2002年的突破性表现,杨扬荣获霍英东体育基金会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五四杰出青年奖章和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年度流行词 快乐足球

  那个夏天由于米家军进入世界杯,“快乐足球”成了年度热词。可惜黄金一代们不仅一场未赢一球未进,还逐场递增失球。更为尴尬的是,哥几个厚着脸皮向卡洛斯、大罗等大腕提出交换球衣的要求时,得到的答案是“NO”!

  年度冠军榜

    2002年世界杯冠军

  巴西

  2001/2002赛季

  英超冠军 阿森纳

  2001/2002赛季

  德甲冠军 多特蒙德

  2001/2002赛季

  西甲冠军 瓦伦西亚

  2001/2002赛季

  意甲冠军 尤文图斯

  2001/2002赛季

  欧冠冠军 皇家马德里

  2001/2002NBA

  总冠军 湖人

  2002年甲A

  冠军 大连实德

  2001/2002赛季

  CBA总冠军 上海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体坛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