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年回顾之2001:足球44年终圆梦 申奥成功神州同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0:19  新京报

  2001年10月7日晚,中国足球结束44年的等待,历史上第一次杀进世界杯。这一年,每一个中国球迷都是快乐的人,每个人心里也都珍藏着一份快乐的记忆。

  中国参加过一次世界杯,但值得怀念的不是世界杯年2002,而是拿到世界杯门票的2001年。2001年洋溢在中国足球官员、球员、教练、媒体和球迷脸上的是笑容。现在想来,后来的灰暗因为前边的欢乐而更灰暗,前边的欢乐也因为后来的灰暗而愈显难得。

  2001年,足协没有给中国队施加任何压力,米卢宣扬的快乐足球让大家心态放松下来。事情可能是这样,不苦大仇深,反而办成了。

  十强赛前,国家队先去上海集训,接着转到沈阳,队里一下病了很多人,每天能训练的只有十一二个。这样的事情搁中方教练,可能早急了,但米卢不着急,每天高高兴兴带着能训练的几个人训练。这让我想起当时执教巴西的斯科拉里,2002年世界杯期间我去探营巴西队,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等大腕围成一个圈,让斯科拉里带着嘻嘻哈哈地训练,愉快的情绪甚至能感染到旁人,后来他们拿了冠军。

  我记得斯科拉里在训练后找他的好朋友米卢,米卢藏起来了,斯科拉里就使劲找,两人像老顽童一样,非常有意思。他们俩都一样,会给队里制造开心的气氛。

  米卢无论在怎样艰难的情况下,都会传达乐观的信息。那时比赛前就没有太多战术训练了,大家都在放松,按米卢的说法,大赛前进行战术训练意义不大,你很难让队伍上升一个档次,能做的只是放松心态,所以那时候我们经常能看到区楚良他们在打网球。

  但在比赛场上,大家就没那么放松了。十强赛客场打卡塔尔,气温高、湿度大、主场球迷狂热,一切都对我们不利,但最后我们逼平了对手。比赛后,我清楚记得阎世铎眼含热泪,走到场边抱着米卢说,“谢谢你了。”之后又给了马明宇一个熊抱。当时马明宇光着膀子,身上都是湿的,阎世铎跟他说:“这回你们终于像个男人了!”

  客场打阿联酋,那里的天气更要命。比赛完了,中国队还不知道能不能出线,关系到中国队排名的比赛(卡塔尔主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开始时,大家正在回国的飞机上。在巴林首都麦纳麦转机时,大家纷纷去找电视,范志毅拼命往国内打电话问比赛情况。比赛结果是2比2平。我很少看到南勇笑,但知道结果后,他跟米卢两人乐坏了,一边击掌一边喊“哦耶”。

  再说说打阿曼那场比赛吧。五里河那天,中国队进了一个球后,我就感觉自己什么也听不到了。比赛结束后,我第一次走进国家队更衣室,我跑了足球那么久,从来没进去过。当时领导在讲话,讲话后大家就疯了,跟喝多了一样,有人站到桌子上,热闹地庆祝着,范志毅则裹着国旗,红着眼眶坐那儿发呆。

  十强赛过程中还有一个小细节。米卢在第一场比赛时穿了件赞助商提供的写着“中国之队”的红T恤,赢了之后他就每场比赛都穿着,有一次比赛之前忘记了,还跑回去换了一趟。

  说实在的,那一年有意思的事情太多了,我觉得能亲历现场的人非常幸运,当然包括我。我跑足球时间并不长,2000年才开始,而那一次是我唯一一次全程跟下来的比赛。打完阿曼之后,中方教练还在更衣室里对我说,也感谢你们记者。

  那时候跟我关系特别差的足协官员,比如朱和元,当年因为工作隔阂不理我,后来关系都很好。因为大家坐在一起聊的时候,都觉得那个时候太不容易了,特别珍惜,所有一切隔膜,都被美好的回忆所取代了。每次和范志毅、祁宏这些人聊到那一年冲击世界杯的往事时,都觉得很温暖。

  祁宏说,现在的小孩踢球都不投入,他们那个时候比赛完都主动聚在一起说说,讨论一下,现在的孩子踢完90分钟就不见人影了。他觉得现在的孩子踢球的目的,已经跟他们那一代不一样了。他们那批球员,是真的怀揣梦想的。

  李响口述 田颖整理

  背景:2001年4月,中国足球队开始了44年来的第七次世界杯冲锋,米卢率队在小组赛中六战全胜进入十强赛。8月25日,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国足3比0痛击阿联酋,迈出征战十强赛的第一步。此后每场比赛,球迷都看到了一支与以往不同的心理稳定的中国队。10月7日晚,比赛还剩下两轮,“米家军”跻身世界杯32强。

  讲述者:李响,著名足球记者,北京人,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英语系和国际政治系,拥有文学学士和法学硕士学位。先后供职《广州日报》、《足球报》、《体坛周报》、《体育画报》、《全体育》。

  年度人物 米卢

  这个名字无疑是那一年点击率最高的,他留给中国球迷最为快乐的一段记忆。这位历史上唯一一位连续4届带领不同国家的国家队打入世界杯16强的南斯拉夫教练,于2000年开始执教中国国家队,2001年10月7日率领中国队从亚洲预选赛中出线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一圆中国足球44年来冲进世界杯的梦想。而他带给中国足球的不仅仅是一次冲击世界杯的幸福之旅,也将快乐足球的理念灌输了进来。

  年度流行词 零距离

  2001年中国足球最火热的一年,著名足球记者李响出版了《零距离———李响与米卢的心灵对话》一书,迅速成为当年十大畅销书之一。但被某些人曲解为身体上的零距离,并从此成了潜规则的代名词。

  甲B五鼠

  当年的中国足球并非一切顺利,2001年甲B联赛进行到最后关系到保级之战时,浙江绿城、成都五牛、长春亚泰、江苏舜天、四川绵阳5支球队一同打假球,甚至惊动了国家领导人,引出了中国足坛第一黑哨,并开启了国内司法部门介入中国足坛的先河。

  申奥成功

  经历了一次申奥失败后,中国在这一年的成功让国人意气风发,人们听到此消息后涌入天安门广场庆祝,第二天从学生到各个阶层人士谈论的都是申奥成功的话题。

  年度告别 刘璇

  刘璇更像是娱乐圈的人,2001年12月15日她在《快乐大本营》栏目中正式宣布退役,陈慧琳、瞿颖等大牌明星前来助兴。璇美人属于大器晚成者,直到1998年,她才第一次获得世界杯赛单项冠军。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获得了女子平衡木的冠军。

  年度冠军榜

  2000/2001赛季英超联赛冠军

  曼联

  2000/2001赛季德甲联赛冠军

  拜仁 

  2000/2001赛季西甲联赛冠军

  皇马 

  2000/2001赛季意甲联赛冠军

  罗马

  2000/2001赛季欧冠冠军

  拜仁 

  2000/2001赛季NBA总冠军

  湖人 

  2001年甲A冠军

  大连实德 

  2000/2001赛季CBA冠军

  八一双鹿

  田颖整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体坛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