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乓奥运新规引发国乒地震 “全国化”势在必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7日09:06  东方网-文汇报

  国际乒联执委会一周前以14票对1票的绝对优势通过一项议案:2012年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单打比赛,每个协会将只有两个参赛名额。

  尽管这项决议还需在明年5月的国际乒联大会上投票通过,但从执委会上的压倒性优势来看,新政几乎势在必行。从此,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包揽金银铜牌的镜头将只留在历史画面中。

  决议一出即引发了国乒“地震”,有的教练心“疼得在滴血”,有官员抱怨“朝中无人而人微言轻”。但既然“被改革”已是不可避免,国乒不如转变思路,让新政成为国球“变脸”的一帖催化剂。

  现状:成绩很彪悍观众不稀罕

  回顾2009年,国乒依然独步天下,不可阻挡。

  10月份的男乒世界杯上,萨姆索诺夫战胜陈玘获得男单金牌,这竟是国乒4年来丢掉的首个世界冠军,而且还是在国乒未派最强选手的前提下。5月份的横滨世乒赛上,总共32枚奖牌,我们带回了26枚,其中包括所有的金银牌,就连国乒“胡乱配对”的混双金牌也没能“让”出去。

  彪悍到如此地步的战绩,观众并不买账。据央视称,世乒赛决赛的收视率连1%都不到。至于乒超联赛,无论现场上座率或是转播收视率,更是“高处不胜寒”。

  没有了观众,首先的连锁反应是媒体的漠视,国家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就有这样的体会。11月,在印度举行的亚锦赛团体赛中,中国男队险些被日本男队掀翻,凭借许昕挽救4个赛点才起死回生。刘国梁在回国的飞机上心情忐忑,担心很可能要面对首都机场成群记者的发问。然而到了机场,令他大感意外的是,他连一名记者都没看到。无人问津,刘国梁彼时心情恐怕比面对媒体的质问更为失落。

  多米诺骨牌的第二张,则是广告商和赞助商的退却。据转播乒超的负责人表示:“以前重大乒乓赛事期间的广告都卖得不错,但现在已经是买方市场了。”上海圣雪绒曾赞助上海男乒多年,即使当初队伍降入甲A时也不离不弃。但去年,俱乐部还是难堪经营重压,与球队分道扬镳。

  未来:“潜规则”不再选拔更公平

  当奥运会乒乓球比赛还实行3个名额时,中国男女队大都采用的是老中青相结合的方式,将第三个名额留给老将,始终是个“潜规则”。因为如此搭配,年轻人的冲劲和老将的稳重就能形成双保险。如今新决议出台,这个策略就将架空。

  一旦“潜规则”不再,老将不会拥有优先保障的一席之地,而是必须与后辈们公平竞争。年轻人也不能单凭几场比赛的一鸣惊人就脱颖而出,而是必须让好成绩成为细水长流的常态。今后,围绕仅有的两个名额,争夺将会更加激烈。而目标范围之小,也能有效避免一些暗箱操作,让选拔出来的两个名额能够真正代表中国乒乓球的最高水平。

  诚然,这种高强度的较量之下,会有老将无奈“被退役”,也会有新人遗憾地“熬不成婆”。但竞技体育原本就是残酷的,在这种被“被退役”和“被选拔”的境界下,中国乒乓球队若是依然能够在决赛中上演内部争夺,则更能显示乒球大国风范。

  对策:与其谈“养狼”不如推偶像

  玩腻了“一个人的游戏”,圈内人其实早就有了危机感。年初,“养狼计划”推得轰轰烈烈。只是,大半年过去,外面的“狼”还是不够凶。想来,乒乓球运动本身不够引人入胜,自然也就无法吸引到足够多的优秀苗子。

  与10年前相比,国球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已今非昔比。要让观众重新锁定乒乓球比赛,偶像球员必不可少。刘国梁就直言:“一个姚明引发了NBA对中国市场的热情,一个刘翔带热了110米栏一个项目的人气。乒乓球在10来年前的‘双子星时代’,既有我的削发明志,又有孔令辉的热吻国旗,这些都曾被媒体和球迷津津乐道。而我们现在的冠军在媒体面前大都只会说官话套话,虽然曝光频率不低,但给人的感觉是人人相似,乏味得很。”

  其次,为了增添乒乓球的魅力、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与其“养狼”还不如走市场。东亚运动会上,中国女选手大胆穿上漂亮裙装让人耳目一新。谁是中国乒坛的库娃、莎娃?国乒若能以更开放的姿态来自我展示,体育市场化、娱乐化的同时,关注度自然几何级提升。

  最后,需要提醒国乒的是,要想“全球化”,必先“全国化”。当年的NBA或者斯诺克,刚起步时也只是美国人和英国人自娱自乐的项目,但玩好了,自然就玩出国门。现在,丁俊晖拿个英锦赛冠军,国人还不是熬通宵看比赛。只有国人爱国球,才能指望英国人也能半夜起床,观看远在中国的乒超联赛决赛,着迷于翩翩起舞于球台旁的美丽裙装。

  本报记者王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