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美操一姐黄晋萱新年愿望多 找男友不能是同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7日07:42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张鑫明)黄晋萱,原名黄星。小的时侯她总爱生病,母亲对“黄星”这个名字有些忌讳,在她上初二时,就把名字改成了黄晋萱。现在相熟的人还会爱称她为“小星星”。

  今天下午的预赛结束较晚,很多人都没有离去,大家要一睹健美操女单一姐的风采。等到黄晋萱上场比赛时,人们都站了起来,呐喊助威声如雷贯耳,温度有些低的场馆内迅速升温。

  黄晋萱今天的发挥堪称完美,难度动作和完成质量无可挑剔,跳动步伐如行云流水般畅快, 艺术表现力热情奔放,感染着场下的裁判和观众。

  在一轮轮和粉丝的合影留念后,黄晋萱挤出了场地。她脸色红润,额头微微渗出汗水,比赛时的兴奋劲儿还没有消退,朋友们不断上前打着招呼。“今天发挥的很好。经过这一年一系列的比赛,我现在处于调整期,状态保持的不错。”黄晋萱对记者说。

  今年的健美操冠军赛是历届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届,只有经过全年五站联赛和一站全国锦标赛的选拔,运动员取得相应的积分,才能来参加冠军赛。黄晋萱说:“现在大家的水平越来越高,尤其是小队员,他们的进步很快、实力很强,让我看的惊讶。”

  冠军赛举办期间,正赶上我国北方地区大面积的寒潮降温,比赛馆里人们都要穿上厚厚的大衣御寒。寒冷的天气会不会对比赛产生影响?黄晋萱笑了笑,“我本来就是北方女孩,比较扛冻。就是馆里温度有些低,跳完后嗓子会发紧。”

  如不出大的意外,黄晋萱将在明天决赛中拿下今年冠军赛女子单人操的金牌。2009年,是她大丰收的一年,国内赛场所向披靡,国际赛场战绩辉煌。台湾高雄世界运动会黄晋萱勇夺铜牌,她又和老搭档何世剑拿下混双第三名。亚洲室内运动会,铃木杯国际健美操邀请赛和世界杯墨西哥站比赛,黄晋萱都强势摘金。如此好的成绩和状态,她只是简单的归结为:心态好。“我的竞技水平一直维持的很好,大赛经验逐渐积累,心理也越来越成熟了。”黄晋萱说,“以前我比赛时,场下有人呐喊加油,我会紧张,步伐会错。现在不会了,反而人们欢呼声越高,我越兴奋,跳的越好。”

  今年七月底举行的台湾高雄世界运动会,黄晋萱输给了巴西和新西兰选手名列第三。据悉,新西兰选手已经退役,巴西选手年龄已然很大,而我们的“小星星”正当年(黄晋萱1988年出生)。艺术体操出身的她个人条件出众,身体素质好且容貌靓丽,这正适合从事健美操运动。她的地方主管教练天津工业大学教授张莉曾说过,黄晋萱这样的健美操苗子几十年不遇。

  黄晋萱单人操水平目前能在世界上排在前三位。记者问及中国健美操和国外健美操的差别,她说:“我们国家健美操讲求完成的操化统一,动作难度的追求;国外多的注重艺术表现力,比如巴西选手,她们的桑巴风格很热烈、感染人。”目前,黄晋萱在稳固难度动作和完成质量的同时,加大力度提升自己的艺术表现力。明年的法国世锦赛,是她继世运会后的又一个梦想追求。“世锦赛全力去拼,要站在最高领奖台上。”

  2010年即将到来,在新的一年里黄晋萱有很多愿望,打好比赛出好成绩、家人平安幸福、去喜欢的地方无拘无束的旅游....。.可她最大的愿望却不是这些,是减肥!“我2010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减肥,控制体重,现在胖的不得了了。”说到自己的体重,黄晋萱不断的叹气摇头。

  “减肥”是女人们一生的追求和口头禅。在外人看来瘦瘦的黄晋萱,早已把身材的发胖当成了最大的敌人。因为从事体操项目的女孩子一旦发育,体重增加,面临的将是职业生涯的终结。这就不难怪黄晋萱把控制体重、减肥当成自己2010年最大的愿望了。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外表靓丽成绩出众的黄晋萱自然有着很多的追求者。女大当嫁,感请生活不可避免。然而黄晋萱对此却有着自己的看法,“感情的事对我来说有些早,我每天训练、要到各地比赛。而且我将来的工作地点不定,有可能在北京有可能在天津,还是等等吧。”

  对于伴侣的要求,黄晋萱说,“希望他也是从事运动的吧,但不能是同行,不能是跳健美操的。”对于这一点,她很坚决。黄晋萱曾经和混双搭档何世剑处过男女朋友,但由于双方在训练和比赛等问题上由于分歧而产生争吵,争吵越来越多,最后两人无奈分手。

  黄晋萱目前在天津工业大学读体育竞技与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同时也带着自己的学生。未来的路还长,她表示将来希望能像倪振华、张鹏等师兄一样,结束竞技健美操运动员生涯后到大学里任教。

  记者的采访告一段落,场上的比赛还在继续。华灯初上,霓虹闪烁,孩子们站在椅子上,翘首观望,他们用稚嫩的加油声为比赛的队友助威。望着他们的背影,黄晋萱略有深思后说: “希望他们能继续努力,把中国的健美操运动做的越来越好。”

  图:中国健美操国家队女单一号黄晋萱(摄影/张鑫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